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通胀旋律悄然奏响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17日17:26

  房价、物价上涨,能源价格和公共事业费上调……当业内人士和学者们还在就通胀是否到来,何时到来争执不下之时,消费者已经从超市菜目表和钱袋成反比的现状中感受到:“通胀就在我身边”

  

  房价、物价啥都在涨,就是工资不涨,在物价与房价齐飞,惟工资“黯然

神伤”时,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的是“通胀就在我身边”。当业内人士和学者们还在就通胀是否到来,何时到来争执不下之时,消费者已经从超市菜目表和钱袋成反比的现状中感受到:通胀已经悄然而至。

  物价:悄无声息上扬

  “有线电视以后每月都要交23元,比以前7元每月的标准足足翻了3倍还不止。”在上海某研究中心工作的王先生对记者说道。

  上海市发改委日前表示,有线数字电视基本收视维护费定价方案已确定为按户每月收取23元。该定价将于2011年1月1日起统一执行。23元并没有超出消费者的承受底线,但是触动的却是消费者脆弱的心灵。物价飞涨、生活成本大幅上升已是大部分人的真实感受。

  在上海莫干山路工作的白领周女士对记者抱怨道:“超市的东西不是贵,而是很贵,这让我很没安全感。尽管大卖场相比小超市要好些,但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价格虽然还能承受,贵的感觉仍然挥之不去,食品类产品一涨价,生活压力就增大。”

  在深圳华强北工作的龚先生也向记者表露了同样心声。作为80后中的一员,龚先生直言不讳地表示:“我觉得通胀已经开始了:一个苹果一个梨就要3元钱,更别提房子了。那种东西我看不起,也买不起。”

  记者日前前往上海徐家汇商圈走访时看到,尽管商场内各大品牌衣物都挂出打折、促销、酬宾的字样,但是衣物的价格仍然“惊人”。在汇金百货记者发现,一件晴纶、锦纶材质的非名牌的普通女装短外套,标价为1500元。而在太平洋、汇金、六百等商场逛了几圈下来,1000元几乎难买到一件合适的外套。商场内一位售货员小姐也对记者表示,今年衣物价格确实比往年涨了不少,她还建议记者到圣诞节前或元旦节前来选择心仪的衣物,可能会便宜一点。

  中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11月份,国内食用农产品价格环比上涨了0.8%,而这一指标与CPI篮子中的食品价格通胀高度相关,再加上能源价格和公共事业费的上调。这一切都显示,通胀已“悄然而至”。

  “这是富人的天堂,穷人的地狱”,家住上海中山公园的李先生无奈打趣道。

  房价: 不可承受之重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房价仍是中国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飙涨的房价成为很多消费者“不可承受之重”。

  “如果你想去天堂,就买房吧;如果你想去地狱,也去买房吧。”一位消费者对记者这样说道。而在上海源深路工作的齐先生对记者描述,他对房价是“既爱又恨”。

  齐先生进一步解释到,已买房的人怕跌,但又希望跌,因为只有跌了才能住上好房。不过,齐先生又不无担忧地表示,房价还会继续涨,短期虽然国家出了相应政策,政府也表示要遏制房价,但房价并不会大跌。因为当一轮趋势出来时,任何第一次反向政策都不能立即改变原有趋势,趋势会继续,只是幅度放缓.政府还有几项优惠政策没取消,没加息,流动性没紧缩,所有这些都说明房价还会继续涨。

  “这就像骑自行车下坡时,你刚按下刹车那一会,车不会停止,仍会继续前行。”齐先生说。

  上海的房价确实让人咋舌。数据显示,11月上海楼市乱象迭出。一方面,一手房月度环比大幅上涨15%,同比涨幅更是高达32.7%,目前上海外环的价格已逼近2万元/平方米。同时,二手楼市在优惠政策“倒计时”、买家恐慌入市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超常规“量价齐升”。

  不仅上海如此,全国的房价上涨趋势同样难以遏制,11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5.7%,环比上涨1.2%,涨幅均创今年新高。在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东部城市的房价涨幅总体高于中西部城市,其中,深圳房价的同比涨幅为16.6%,为全国最高。

  “通胀还是没通胀,这是个问题。不管是否通胀,生活还要继续。”采访结束,龚先生一脸坚毅地对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