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 可再生能源 核能 > 联合国气候峰会最新消息

中国称气候大会关键时刻各方要冷静

来源:新京报
2009年12月18日06:43

  中国称气候大会关键时刻各方要冷静

  苏伟表示会议成果应反映各方的利益,协议草案不会“从天上掉下来”

12月16日,中国艺人李冰冰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的市政广场参加“地球一小时哥本哈根之夜”活动。 新华社记者 谢秀栋 摄
12月16日,中国艺人李冰冰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的市政广场参加“地球一小时哥本哈根之夜”活动。 新华社记者 谢秀栋 摄

12月16日,哥本哈根,中国代表团成员出席哥本哈根峰会。
12月16日,哥本 哈根,中国代表团成员出席哥本哈根峰会。

   本报哥本哈根电 (特派记者 谢来)由于繁忙的谈判日程,中国代表团副团长、气候谈判中方首席谈判代表苏伟原定在16日下午17时举行的记者会被推迟到18时30分。苏伟在会上表示,哥本哈本气候会议已进入关键阶段,会议的成果需要“反映各方利益”,而谈判关键时刻各方要冷静。

   缔约方大会未如期举行

   苏伟介绍说,当前谈判已经到了紧张关键的时刻。他开玩笑说:“之前我告诉你们我每天要工作25小时,现在看来已经不是这样了,我几乎连续工作五六十个小时。会议一直持续到16日清晨,我回旅馆睡了1个小时便又赶回到会场。现在每天只有1个小时睡觉的时间。”

   介绍大会进展时,苏伟称《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京都议定书》两个工作组已分别提出主席案文,这两个案文为谈判取得成果作了很好的铺垫。

   苏伟透露,由于大会组织的原因,缔约方大会全会未能如期举行。不过苏伟表示:“我们认为工作组从昨晚到今晨会议提交的全会案文还是有积极意义的。中方希望在此基础上再接再厉,最终在两个工作组主席案文基础上形成哥本哈根会议最终协议。”

   各国领导人纷纷抵达

   苏伟表示,各国领导人陆陆续续到哥本哈根,这对会议将起到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我们准备积极工作48小时,为会议取得最终成果努力。”

   被问到如何看待丹麦方面于16日提出的草案时。苏伟表示:“我们对丹麦政府对于哥本哈根会议取得成果的迫切心情表示理解,我们也会想法设法帮助东道国达到这个目标。”

   苏伟说,“整个谈判进程是一个协商的进程,是一个由缔约方广泛参与,能体现反映各方利益的平衡的过程。”

   苏伟称“欲速则不达”

   他还引用中国一句古语称:欲速则不达,关键时刻各方都要冷静。

   中方希望最后的成果能以一种自下而上的方式,在两个工作组主席达成一致的基础上,尊重基本的程序规则,通过谈判磋商,最终达成一个妥协的方案,这也是参加哥本哈根会议各方的观点,“希望进程能广泛听取各方意见,而不是从外部强加给缔约方的,或者从天上掉下来的”。

   峰会金句

   只要发达国家给予“可信”的技术转移和资金支持,印度愿意在减少贫困的同时做更多,以寻求积极方式应对气候变化。

   ———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

   ■ 中方表态

   “不必担心中国不履行减排目标”

   苏伟称,中国将强化国家信息通道,确保国内减排措施公开透明

   本报哥本哈根电 (特派记者 谢来)16日的记者会上,回答有关中国减排目标的核实问题时,中国代表团副团长苏伟表示,中国主张通过坦诚的对话、沟通澄清某些国家的一些误解。

   关于中国减排行动的有关信息,中国一直秉承公开透明的原则向各方提供有关信息,中国也将通过强化国家信息通道来确保国内减排措施的公开透明。

   苏伟说:“其实不必担心中国宣布了减排行动而不去履行。中国节能减排的有关目标是非常严肃认真的。从中国在落实十一五规划当中,包括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当中,采取行动的力度就可见一斑。”

   中国已就节能减排目标制定了一系列的考核、监督、统计、监测的制度和办法,有关行动措施的执行监督结果也向全世界公布。

   他指出,从中国目前已取得的成果,可以看到今后中国在节能减排监测的公开透明方面只会做得更好,不会做得更差。

   苏伟还指出,巴厘行动计划有非常明确的规定和要求。中国作为缔约方之一,有义务通过“国家信息通道”的方式来向其他缔约方和公约秘书处提供有关信息,其中包括已经采取和将要采取的节能减排措施和效果。

   公约第12条就国家信息通道的执行有明确规定,中国也将进一步强化中国国家信息通道的方式,增加减排措施的公开透明。

   ■ 美方表态

   美将加入“1000亿美元援助计划”

   希拉里未透露美国具体出资多少,表示出资前提是达成全面有效的协议,承诺减排措施公开透明

   本报讯 (记者谢来)17日上午11时30分,刚抵达哥本哈根的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在贝拉会展中心召开发布会。她表示,美国希望达成一个全面、有效的协议,美国已准备和其他发达国家一起筹资,到2020年每年提供1000亿美元的资金援助,支持发展中国家减排。

   希拉里称,这笔1000亿美元援助资金将主要帮助“最贫穷、最脆弱的国家”,但她没有透露美国具体出资数额。

   希拉里同时强调,美国拿出这笔资金的前提是,各国领导人达成一份广泛的应对气候变化协议,“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以及减排措施公开透明的问题上,所有主要经济体应保持高度一致”。

   希拉里再次引用了她常挂在嘴边的中国成语“同舟共济”, 她说:“当我们在同一条船上时,只有合作才能达到目的。”

   而当被问到中国减排措施的透明问题时,希拉里强硬表示,协议中必须承诺减排措施的公开透明,如果还要重新定义公开透明的含义,“我认为这将阻挠谈判进程”。

   ■ 相关新闻

   奥巴马18日到哥本哈根

   分析称,奥巴马难以带来更大减排和资金援助承诺

   美国总统奥巴马预定17日启程前往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参加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奥巴马预定18日上午抵达哥本哈根,与约12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领导人一起参加最后阶段的领导人会议。

   气候变化大会7日开始后取得一定进展,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减排目标、资金援助等核心问题上意见分歧较大,离达成一个全面协议尚有很大距离。

   白宫发言人罗伯特·吉布斯说,奥巴马希望此行能帮助打破谈判僵局。奥巴马的助手说,他将力促产生一个各方都接受的协议,其中含有明确目标和核实机制。

   美联社援引美国官员的看法评论说,奥巴马不会为气候大会带去更大减排和资金援助承诺。

   路透社评论说,奥巴马此行充满冒险,可能会两头不讨好。

   一方面,如果他代表美国作出进一步承诺,共和党人可能发起炮轰,指责他在发展中国家作出足够让步之前付出太多。

   另一方面,如果他采取谨慎态度而导致大会无果而终,可能会成为国际社会指责对象,有损声望。惠晓霜(新华社专稿)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