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朱民:美元还得贬 全球金融格局将重构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2月18日06:52

  朱民:美元还得贬

  称长期来看美国会通过发行国债和印制美元的混合方式来解决外债问题

  周静雅

  “美元还要贬值。”昨日,央行副行长朱民表示,未来美国还要通过发行国债和印制美元的混合方式来解决自身的外债,如此来看美元下跌不可避免。

  美元贬值不可避免

  朱民是在昨日由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主办的“第三届亚太经济与金融论坛”上作出如上判断的。他从学术角度认为,美元还会继续贬值。

  朱民解释称,美国现在承担约3万亿美元的外债,只能通过三种方式来解决这些债务问题,分别是加税、发行国债、印制美元。“加税是不可能的,在危机后美国只会减税;美国已经向国外发行2.2万亿美元国债,不可能再要求别的国家将持有的国债再翻一番,况且美国的经常账户赤字在减少,这意味着供给全世界的美元在减少,所以印制美元成为第三个选择。”朱民说,长期来看,美国会通过发行国债和印制美元的混合方式来解决外债问题。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朱民举例说,在此轮经济危机之前,美元处于贬值通道;在危机中,出于安全的考虑,各国选择持有美元,使得美元反弹了13%左右;但在危机之后,美元又贬值了约13%,几乎对冲掉了危机中的反弹。“从美国经常账户赤字不断减少、美国希望扩大出口的角度来看,美元贬值周期还没有到,美元贬值不可避免。”朱民如此判断。

  此外,朱民表示,今年中国对全球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将超过60%,这是二战之后第一次出现如此的全球经济格局。朱民认为这一现象在今后几年内都将得以维持,全球经济的重点将在中国和亚洲其他国家。

  全球金融格局将重构

  迪拜危机、墨西哥和希腊主权评级被下调,近日全球经济动荡再起。

  朱民认为,此轮危机之后全球金融格局出现了十大变化,当前的金融业尚不稳定,虽然金融监管在全面加强,但金融业规模在不断瘦身,金融市场和机构都在变化,这导致金融机构的盈利结构和水平出现变化,最终会导致全球金融治理框架的重构。

  朱民认为,这其中最大的变化在于全球治理框架的变化。“危机后,世界各国在努力构建全球治理框架,包括建立实施标准,增加透明度,特别是增加跨境资本流动透明度等。危机后G20(二十国集团)开了3次会议,达成的共识,就是要重新构建全球金融自由框架。”

  “金融机构的缩小、结构的变化,这是最重要的,并且导致了监管和治理机制的加强、盈利水平和结构出现变化,这是毫无疑问的。”朱民认为,现在比较难的是,不知危机之后是否能够建立起更有效的监管体系,同时建立全球的金融治理框架。“更重要的是,这个问题在全球并不能得到统一。”

  “利益永远是冲动的起点和归宿。”朱民说,全球金融治理框架的问题不解决,之前所有为危机进行的改革变化都不足以阻止未来新的波动。

  

  

热点关注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