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政策风向渐转 楼市又到调整时? > 楼市政策调整新闻

房市调控打出第一拳 拿地首付不低于50%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09年12月18日06:57

  房市调控打出第一拳 拿地首付不低于50%

  财政部、国土部等五部委出台加强土地出让收支管理的通知,后续房地产调控措施将择机适时出台

  ⊙记者 于祥明 张牡霞

  “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政策第一拳,打向开发商囤地、炒地。

  12月17日,财政部、国土部等五部委出台《进一步加强土地出让收支管理的通知》,明确开发商以后拿地时,“分期缴纳全部土地出让价款期限原则上不得超过一年,特殊项目可以约定在两年内全部缴清,首次缴款比例不得低于全部土地出让款的50%”。如果开发商拖欠价款,不得参与新的土地出让交易。

  囤地、炒地一直被指称为高房价的推手之一,五部委加强土地出让收支管理是在1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后,推出的第一个具体调控措施.

  1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综合运用土地、金融、税收等手段,加强和改善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

  “目前全国各个城市对于分期缴纳土地出让价款及首付比例并无统一规定,出让土地会分别签订合同,约定首付比例和分期缴纳时间,大部分在20%-30%之间,远低于此次五部委通知的规定。”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副总工程师邹晓云说。

  他认为,该通知的实质就是全国统一并普遍提高了开发商拿地的首付款,由此会对其资金链形成压力,遏制部分炒地、囤地行为。

  中国指数研究院副院长陈晟的表述更直接。“文件的出台,会挤出开发商手中的部分资金,进而促进开发商加快楼盘销售,回笼奖金。其结果就是国务院会议上所提出的,增加普通商品房的供给。”陈晟说。

  “这一政策对资金充裕的公司影响有限,对势力弱的小房产公司会有打击。”一位房地产老总私下直言。

  但这位老总最担心政府还有后续动作,这样会对整个行业形成“综合打击”。

  据记者了解到,以住建部、国土部等部门牵头的调控措施政策正在酝酿之中,其基本思路是增加普通商品房的供给。

  其中,国土部关于加强房地产批后监管、严厉打击闲置土地等措施已具雏形,只待发布时机。思路是,与金融管理机构联手增加土地市场透明度,重点监管典型“地王”和闲置地。

  住建部今日将召开全国建设工作会,可能有相关表态及政策框架透露。可以确定的是,强化推进公共租赁住房已是板上钉钉;加强预售交易环节监管和市场透明度方面也或有新规。

  

热点关注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