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美国救市

美元贬值是美国政府的计划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09年12月18日07:06

  美元贬值是美国政府的计划

  ⊙记者 梁敏 ○编辑 朱贤佳

  “美元是我们的货币,却是你们的问题。”这是尼克松时期美国的财政部长康纳利的一句名言,不幸的是,这句话在时隔近30年后再度得到验证。

  弱势美元、创纪录的低利率,美国政策正在对全球的经济复苏造成实质且不能克服的新风险,尤其是对新兴经济体。在美国《福布斯》杂志本周评选出七大近在眼前的金融泡沫,新兴市场泡沫赫然在列。分析人士指出,美联储的利率政策导致投机资金吹大资产泡沫,一旦美联储加息,导致资金外流,新兴市场将面临巨大风险。周三,美联储在2009年议息收官战中表态,将在较长的时间内维持极低的利率。可预见,美元将继续受到“打压”,而新兴市场泡沫膨胀短期内仍将继续。

  “美元是我们的货币,却是你们的问题。”但现在看来“美元”未必不是美国人要面对的问题。就拿上月的感恩节来说,感恩节里每个美国家庭的饭桌上必有火鸡。不过,根据美国劳工部统计数字,火鸡价格今年以来不断攀升,年初至9月,冷冻火鸡平均价格为每磅1.4美元,较2008年全年每磅平均价格1.25美元,足足上涨了11.8%。更加有趣的是,若将火鸡与黄金价格比一比,2008年黄金平均价格为871.96美元,2009年平均价格则为954.33美元,换言之,黄金价格按年升幅仅9.4%,表现竟然跑输火鸡!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有人指出,这是因为美元贬值。美元的下跌使得火鸡这类商品像股票和黄金一样,相对价值提升。

  仔细观察会发现,美元真是一路贬值。如果以2008年9月金融危机爆发为起点,美元只是跌回起点;如果以2009年3月美国开启印钞机为起点,美元是大幅贬值;如果把时间再提前一点,其实从2002年起美元就一直走贬。为什么美国会放任美元贬值?债券之王、美国PIMCO基金创始人格罗斯一针见血地说:“美元贬值根本就是美国政府的计划。”美元贬值对美国来说好处多多,不仅有助于美国经济增长,还可以借机赖掉很多外债。

  不过,美国政府的“美元贬值计划”偶尔也会遭遇点小风小浪,比如前不久刚刚发生的迪拜危机就差点毁了这个计划。曾任美联储首席货币策略分析师的文森特·莱因哈特指出,迪拜危机如果让投资人又躲回美元资产避险,就会让美联储提振美国经济增长的苦心大打折扣,因为美国被视为安全避风港,如果投资人又买进美元,美元升值将抑制美国经济增长。

  又一年圣诞节将近,就算美国人再怎么缩减支出,相信为孩子准备圣诞礼物的传统还是不会变的。因此,要采购圣诞礼物的美国人会郁闷地发现,礼物也和感恩节的火鸡一样,已经相对升值了!除非,商家给出比往年更低的折扣。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