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美国救市

美联储乐观定调 美元宣告反转?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2月18日07:02
  CBN记者 曹金玲 肖妍茹

  美联储年内最后一次会议在北京时间周四凌晨结束,会议之后美元上涨到三个月高点, 市场则出现3月份以来首次看涨美元的情绪。一些分析人士认为,美元的反转趋势已基本确认,即将到来的2010年可能会是美元全年走强的一年。

  截至北京时间 昨晚20:30,欧元兑美元报1.4368,当天最低触及1.4329,为今年9月初以来最低水平,衡量美元综合走势的美元指数则最高触及77.823,比前一交易日收盘再涨1%。

  美联储更乐观

  备受市场关注的美联储会议周四凌晨落下帷幕,联储再度重申将在“较长时间内”维持“超低”基准利率水平。但美联储同时指出,经济增长的动力正在加强。

  “经济活动仍在继续增长,劳动力市场的恶化正在缓解,”美联储在会后声明中表示,“虽然家庭消费支出受到疲弱就业市场、收入增加缓慢、家庭财富下降和紧缩信贷环境影响,但也已出现稳步增长迹象。”

  用美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Mickey Levy的话说,美国经济已经有所稳定,衰退已经结束,但美联储尚未到时候明确表示经济复苏稳定且可持续。

  会议声明还表示,目前的金融市场情况也已对经济增长有所支撑。除了对经济前景更为乐观的评价外,美联储还明确“大部分额外流动性工具的提供将会在2010年2月1日截止”。

  上述表态被认为是经济刺激措施即将结束的信号,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其实暗示了随着经济的不断改善,美联储的政策可能将在明年更早的时候作出相应的调整。

  招商银行的分析师刘东亮向记者认为,美联储会议声明对美元涨势起到推动作用,原因除了积极评价经济外,也包括提到了在明年一季度结束部分流动性措施的计划,这让市场产生美联储加息时间提前的预期。

  欧洲主权信用危机难摆脱

  昨日美元得以轻松突破上涨到77以上,欧系货币的“惨烈”下跌贡献最大。自亚洲时段到欧洲时段开盘,英镑兑美元下跌超过200点至大概1.61,欧元的跌幅也接近200点,欧洲市场开盘前后欧元兑美元在1.44附近震荡。

  除了美联储的乐观声明推动美元上涨之外,欧洲无法摆脱的主权信用危机也造成了欧系货币的悲惨境遇。由于标准普尔亦宣布下调对希腊的主权信用评级到BBB+,令投资者更加担心欧元区的状况。

  南华期货的分析师胡浩对记者表示,美联储会议结果其实早在市场预期之内,但标准普尔在惠誉之后调低希腊信用评级以及美元逐渐形成的上涨趋势联合推动美元在亚洲盘大幅上扬。

  刘东亮也指出,目前汇市关注重点在经济前景和通胀,欧洲正在信用危机中,希腊、葡萄牙等均存在风险,因此当前做多欧元的依据不够充分。

  彭博最新调查则显示,今年3月份以来,投资者首次出现看多美元情绪。12月份市场对美元走势的预期指数为51.99,该指数高于50表示投资者认为美元将继续上涨,低于50则是预期下跌。而该指数上一次超过50是在今年3月份,当时为53.41。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