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南方基金预测“非主流” 掘金2010年的十个意外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2月18日07:29
  CBN记者 王艳伟

  如何看待2010年中国经济的发展情况和股市投资机会?一些已经比较一致的预期包括:消费将成为经济增长的引擎;全球经济结构产生调整的趋势,中国与美国的经济关系向良性方向发展;美元将贬值,现在要投资黄金;明年中国经济增长将呈“倒V”走势。

  然而,南方基金的2010年投资策略却试图另辟蹊径。南方基金投资总监邱国鹭昨日在深圳表示,很多投资者都喜欢寻找所谓确定的增长,但是就投资而言,其实更应该关注的是不确定的增长。

  “所有的大钱都是在确定到不确定中赚到的。明年我们对市场的基本判断是,经济非常强劲。在选股时,要选择那些基本面从差变到不差的股票,这些股票的涨幅会大于那些基本面从好到更好的股票。”邱国鹭提出2010年十大预言,其对于“超乎预期”的定义是,市场认为其发生概率小于1/3,而南方基金认为概率大于1/2的事件。

  1.美国GDP增长强劲

  明年美国的GDP至少增长3%,甚至可以超过4%,在某个季度可以达到5%。美国财政部部长已经明确,现在最主要的事情是创造就业机会,所以美国短期内根本不会考虑政策退出。

  美国在2.5%以下的GDP增长,基本上不创造就业的,所以大家都在说无就业的复苏。但是这种情况会刺激政策推出,保证流动性,财政政策也会特别宽松,这对资本市场其实是最有利的。

  明年美国的房价还会持续回升,消费者信心会逐渐恢复。美国现在圣诞节的消费非常强劲,比大家预想的都要好,所以明年上半年会看到美国有个史上最牛的补货周期。

  2.世界经济的分工模式没有大的改观

  PRC模式(即中国生产Production、新兴市场国家提供资源Resources、美国消费Consumption)短期内不会改变。所谓的再平衡需要漫长的过程。随着美国补库存需求的释放,明年中国出口对GDP的贡献由负转正,并且成为GDP增长的新引擎。

  美国如果真的消费,就要开始补存货,那么中国的出口就会增加,所以出口会成为中国经济增长新的引擎。就再平衡PRC模式而言,我认为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就好像中国的扩大内需是今后五年的事情,并不是2010年就能够立竿见影,所以明年出口会是经济增长新的引擎。

  今年前三季度出口对GDP的贡献是-3.6%,保守估计,2010年出口会比2009年增长10%~20%。在这样的情况下,出口类的股票会跑赢内需类。

  3.人民币保持稳定

  美元相对欧元、英镑、日元等主要货币相对坚挺甚至走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上半年基本保持稳定。美元走势一定会强于预期,特别是对欧元、英镑、日元,从12月份走势就可以看得很清楚。

  4.迪拜危机没有任何持久显著影响

  如果迪拜危机是在油价每桶三四十美元的时候发生,那么危机会很大。因为影响会扩大到中东,中东这些产油国财政收支的平衡点是油价四五十美元。而如果在油价比较高的每桶七八十美元的时候发生,影响就不会太大,不会有连锁反应。

  5.香港股市接近或者创出历史新高

  在美国人或欧洲人的资产配置中,中国资产所占的比例是很小的,而中国这一次在危机中又基本上毫发无损。在危机中没有受伤的,下一个增长阶段中肯定会过热。明年在发达国家的资产配置中,肯定会配置很多中国相关的资产,所以我认为明年的香港股市可以接近或者创出新高。

  6.钢铁企业利润大幅回升

  很多人认为钢铁产能过剩很严重。产能过剩其实远没有大多数人认为的那么严重,因为低碳经济的原因,钢铁准入门槛大大提高。这将会导致钢铁供求状况良好,产能过剩问题远低于预期。

  7.部分城市房地产价格形成局部资产泡沫

  最近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已经开始对楼市泡沫泼一点冷水,但是短期内挡不住,房价还会节节攀升,明年应该还是热点。部分城市房地产价格还将快速大幅上涨,甚至形成局部泡沫。

  8.财政政策持续宽松,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居高不下

  在保增长上项目的时候,地方政府都很积极,但是如果真的要下项目、停项目或者要控制规模的时候,地方政府的贯彻执行就有一定的难度,因为地铁挖一半不能改成蓄水池。所以财政政策具有一定的刚性,还有很多已经在规划的项目,明年一季度、二季度就会开工。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居高不下,就会带动钢铁、建材等物资的需求。

  9.货币政策退出早于预期

  由于对局部资产泡沫的担忧和财政政策的刚性,货币政策的收紧早于市场预期,并且力度大于市场预期。出于对热钱流入的担心,中国的货币政策将主要依赖数量手段而非价格手段。

  10.2010年下半年,世界经济持续走稳走强,未出现市场预计的冲高回落现象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