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欧盟:发展低碳经济解决就业难题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09年12月18日08:20
  欧盟委员会不久前在一份报告中指出,当前的经济危机给欧盟劳动力市场造成了严重打击,欧盟多年来扩大就业的努力面临付诸东流的危险,欧盟正将发展低碳经济视为解决就业难题的一个契机。

  就业问题长期困扰欧盟

  长期以来,就业难题一直困扰着欧盟。与美国和日本等其他发达经济体相比,欧盟总体就业率相对较低,失业率居高不下。欧盟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在过去的10年里,欧盟15岁至64岁人口的就业率始终没有超过66%,而同期美国相同年龄层人口的就业率一直维持在70%以上,日本也从未低于68%;自2000年以来,欧盟每年的失业率均高于7%,而美国的失业率基本上在5%上下浮动,日本则更低。

  对于就业问题,欧盟一直高度重视。作为引领欧盟经济改革的政策框架,欧盟成员国领导人2000年制定的“里斯本战略”提出,到2010年,要将欧盟建成全球最具竞争力的知识经济体,提高就业和提高创新水平并列为两大政策的支柱。

  由于“里斯本战略”实施初期效果不佳,2005年欧盟对其进行了调整,更加明确地以经济增长和就业为优先目标重新启动了这一战略。新战略提出,欧盟应通过发展经济和深化劳动力市场改革,力争到2010年将欧盟就业率提升到70%。

  经过多年努力,欧盟就业形势不断改善,但距离“里斯本战略”的要求仍有差距,而全球金融和经济危机更是打乱了欧盟的计划。由于受经济危机打击,欧盟就业率在连续10多年增长后,今年首次“开倒车”。预计今明两年,欧盟将新增700多万失业人口,失业率有望攀升至10.5%,大大高于2000年时的8.7%。欧盟多年来为减少失业而付出的努力有可能付诸东流。

  发展低碳经济解决就业难题

  面对经济危机的挑战,欧盟委员会认为,顺应发展低碳经济的需要,对劳动力结构进行调整将是欧盟重振经济的关键。

  欧盟成员国领导人早在2007年初便通过了一份内容庞杂的新能源政策,把低碳经济确立为未来发展方向,视其为一场“新的工业革命”,并试图借此占据未来全球经济增长的制高点。

  欧盟委员会即将出台欧盟第二个十年发展规划,以取代现有的“里斯本战略”,为欧盟到2020年的发展战略勾勒出大致轮廓,而发展低碳经济将会成为新十年规划中的一个重要目标。

  对于解决就业难题来说,发展低碳经济开启了新的机会。欧盟委员会的研究表明,伴随着向高能效、低排放的低碳经济转型,就业岗位会略有增加。更为重要的是,发展低碳经济将引发劳动力市场的结构性调整,导致劳动力在不同行业和地区之间重新分配,一些传统就业岗位可能被淘汰,而另一些更加“绿色”的就业岗位将会诞生。

  以可再生能源行业为例,预计到2020年,欧盟相关领域就业人数将达到280万,比2005年翻一番。但一些传统能源行业的就业将出现萎缩。据欧盟委员会估计,这两个领域就业增减抵消后,最后净增加的就业岗位将达到10万到40万个。

  除能源行业外,农业、渔业、旅游业和建筑业也将受益较大。劳动力市场的结构调整对求职者的技能提出了不同于以往的要求,一个所谓的“绿领”阶层将应运而生,他们可能因为在环保材料和环境影响评估等绿色技术领域拥有一技之长而成为劳动力市场上的“香饽饽”。

  欧盟委员会认为,加大对劳动者相关技能的培训,增强劳动力市场流动性和提高民众对就业前景的认识,将有助于欧盟充分利用发展低碳经济的机会改善就业状况。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