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有待更明确监管

来源:金融时报
2009年12月18日10:14

  2009年12月16日,在“2009年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发展论坛”上,北京大宗商品交易所总经理刘少宾联合北京石油交易所、浙江余姚塑料城等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市场,共同发出行业自律倡议,提出“规范自身行为,探寻大宗商品市场管理标准,共同维护公平、公开、公正的交易 秩序,为国内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市场的规范化发展树立典范。”

  这是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市场的第一份行业自律和倡议,而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在我国存续已经十余年。

  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市场是通过网络与电子商务搭建的平台,对相应商品的“仓单”进行即期现货或中远期订货交易的市场。据业内专家介绍,与传统的期货交易所比较,大宗商品交易所主要的服务对象为现货商,强调套期保值,而大宗商品交易的发展和完善,有利于提升中国的全球“价格话语权”。

  据了解,在我国大宗商品交易产生至今的十余年间,其发展速度不断加快,特别是今年,各地纷纷积极建设大宗商品交易市场,今年年内即有望新建50家交易市场。

  然而,令人担忧的是,与大宗商品交易相关的制度、法规建设速度却远远落后于市场发展的步伐。去年发生的震惊市场的华夏商品现货交易所负责人携巨款外逃案正是种种管理漏洞下一个最为惨痛的教训。

  在论坛上,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表示,监管机制的缺失是当前大宗商品交易市场进一步发展所面临的最严峻的问题。“大宗商品交易现在的主要问题就是"没人管"和"没法管",”他说,“具体而言就是既缺乏明确的主管部门,也缺乏相关的详细的法律法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任兴洲对此也深有感触。她说,目前此类市场的法律依托主要是2003年出台的《大宗商品电子交易规范》,但这部法规不仅过于原则化,并且已经不适应当前市场的发展规模和发展速度。

  任兴洲在论坛上表示,目前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存在的问题主要有四点,第一点也是最为关键的一点,就是市场缺乏规范的监督和管理。此外,她说,当前市场还存在部分地区片面追求交易规模而人为放松管理、股权结构和公司治理不完善、“遍地开花”、盲目复制等问题。

  而上述问题直接导致了当前大宗商品交易市场风险重重。“首先是由于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市场电子交易、集中撮合以及杠杆率强等特点所带来的违约风险放大的可能性。”任兴洲介绍指出,“其次是违规操作和过度炒作的风险;第三是资金管理风险,华夏案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最后是商品实物存储不当的风险。”

  针对上述问题和可能存在的风险,参与此次论坛的多位专家均强调,要不断完善相关的法律体系,进一步明确监管机制。

  任兴洲认为,首先应当制定更具针对性的法律、法规;其次,要加强政府引导和管理;再次,应当进一步规范市场内部的交易规则。

  此外,胡俞越表示还要进一步强化各行业协会的功能,加强行业自律。“例如,北京大宗商品交易所等机构此次所发起的行业自律倡议就是一次有益的尝试。”

  论坛上,专家们纷纷对大宗商品交易市场的发展寄予厚望。

  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曹和平表示,如果把当前的世界经济比作一个哑铃,美国、欧洲等发达国家占据了较重的两端,一端是原材料市场,一端是消费市场,这部分的比重高达95%,而仅仅把中间的5%留给了像中国这样的制造业大国。“我们应当争取那95%。”他说,并同时强调,要充分发挥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在此过程中的作用。

  任兴洲则表示,我国的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是在现货市场充分发展的基础上产生的,具有价格发现功能和降低交易成本的功用。大宗商品交易市场不仅通过提供商流、物流、信息流等综合服务进一步提升、拓展现货市场,同时有利于现代多层次市场的建设。“当然,这必须建立在有效监管和规范发展的基础上。”她再次强调。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