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合肥廉租房遇市民冷眼 990套经适房尚无主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8日10:43
  廉租房选房再遇冷。而对合肥那些收入“高不成、低不就”的“夹心层”来说,他们存钱的速度永远赶不上房价,而他们又不适合经适房和廉租房的审核条件。他们希望如果合肥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的审核条件能再宽一些,他们的生活将更美好。

  无主房19日再嫁

  备受关注的合肥首批廉租住房——“滨湖惠园”一期446套房屋12月9日通过摇号确定了各自的主人,这两天在进行有序选房。从已经结束的一人户选房结果来看,119户中有十多户由于多种原因没有选房。

  市住房保障中心负责人孙浩介绍,想选房子的还有这一天补选机会——本月19日,19日后所有的选房工作结束。一小部分摇中号者最后弃选原因很多,有的是到了现场后而犹豫是选房还是继续拿租金补贴,有的则是因特殊情况而放弃。“有一个二人户因要和父母同住而房子太小不得不放弃。”

  是继续拿租金补贴还是选择实物配租?这个问题让有些人很闹心,有的一人户考虑到因可以和父母或亲戚同住而选择继续拿租金补贴,有的二人户、三人户考虑到所拿租金补贴额度不低、居住在滨湖到市中心打工不方便而弃选。孙浩认为,和父母或亲戚同住毕竟不是长久之计。

  对于因弃选而留下的多余房子,将与很快推出的第二批廉租住房——经开区天门湖小区合并纳入摇号范围。目前,天门湖小区已装修完毕,正在进行竣工验收。(孙林)

  购房“夹心层”何时不受两头气

  存款速度跑不过房价

  “不是我不明白,只是这世界变化太快,用这句话来形容目前的房地产市场可谓恰如其分。”一直犹豫着是否步入“房奴一族”的张飞直摇头,2008年下半年到2009年前几个月的楼市低迷,一直让其怀着“房价还要跌”的侥幸,但合肥房市近几个月的状态,让其“遗憾没有早下手成为房奴”。

  也难怪张飞遗憾,纵观合肥房价,早已从年初的均价3000多元飙升到5000元左右。市房产局最新公布数据显示,11月份市区商品住宅平均销售价格为4732.91元/平方米。从工作到现在已5年,张飞省吃俭用存款8万余元,老想着再看看房价能否跌,哪里想到房价曲线一直在上扬。“想想一年下来存下的那点钱,哪里赶得上房价飙升速度。”张飞后悔当初没有“砸锅卖铁、大举外债按揭买下一套房”。

  本月上旬,市政协委员、安徽华夏旅游学校校长王卫东呼吁,合肥的“双限房”应尽快上马。所谓双限房,就是限套型、限房价。目前北京、福州、青岛、天津等城市相继推行“双限房”,因此王卫东建议合肥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尽快出台《合肥市限价商品住宅销售管理办法》。

  经适房990套尚“无主”

  但来自市房产部门的声音透露,合肥暂不考虑建“双限房”。考虑到目前推出“双限房”的城市房价非常高,经济适用房和普通商品房房价悬殊。而双限房的定价空间不大。

  “目前已建成的两个经济适用房小区滞销990套。”市房产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07年-2009年期间,合肥建成滨湖惠园和丁香花园经济适用房小区2个。其中,丁香花园336套房屋至今仍有65套没有售出。“滨湖惠园”2004套经适房至今仍有925套“无人认购”。加上丁香花园滞销的65套房屋,目前全市有990套经适房处于“无主”闲置状态。

  经适房滞销,究其原因,一是部分申购户“主观上”嫌其60平方米套型面积过小。二是商业银行对这些低收入家庭心存顾忌、设置重重障碍,部分申购户无法获得按揭贷款。而合肥经适房的目前近3000元的价格问题,依然困扰着实际享受人员,部分低收入真正够资格者实在拿不出钱来买房。

  保障住房或惠及夹心层

  一方面目前合肥在建廉租住房项目共计15个,范围覆盖庐阳区,瑶海区,高新、经开和新站三个开发区,滨湖区以及肥东、肥西和长丰三县。初步统计,今明两年可供房源4458套,而目前市区申请实物配租家庭不到2000户,不到保障总数的一半。

  市住房保障中心负责人孙浩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增加普通商品住房供给,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购房需求。加强廉租住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合肥在这方面将会有更多投入。另一方面经济适用房和廉租住房的申购条件不断放宽,将逐渐惠及合肥的购房夹心层。 (来源:中安在线-合肥晚报)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