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新能源

新能源汽车孕育长期投资机会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09年12月18日03:03
  ⊙记者 张欢 ○编辑 衡道庆

  新能源汽车行业近来利好不断。近日,上海市政府发布了《关于促进上海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规定》,将通过资金、税收优惠、政府采购等方面的优惠政策,打造上海作为中国新能源汽车中心的地位。深圳近期亦将推出新能源汽车的相关扶 持政策。

  “新能源汽车是低碳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缓解能源供需矛盾的同时,也将促进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国元证券研究员周海鸥表示,“新能源汽车涉及36个行业,关系到数千万个就业机会,已被许多汽车生产国当作振兴经济的突破口。”

  今年3月发布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对发展新能源汽车制定了大致目标——未来三年,中国将形成50万辆纯电动充电式混合动力和普通型混合动力新能源汽车产能。到2012年,新生产汽车中将有10%是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产值有望达到5000亿元。

  新能源电动汽车按技术路线分,主要包括混合动力汽车(HEV)、纯电动汽车(EV)和燃料电池汽车,其中高效储能电池是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零部件,是电动汽车的动力源,目前主要产品是锂离子电池和镍氢电池。日本在该领域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国内在资金、技术和规模上与先进国家相比仍有一定差距。

  分析人士表示,短期应关注技术更加成熟的镍氢电池。但从长期来看,性能更好的锂电池更具优势和潜力。因此从技术角度来看,短期内新能源汽车发展将以混合动力汽车为主,中长期将以纯电动汽车为主,最终形成纯电动汽车和燃料汽车并存的局面。

  从目前的产业布局来看,电动轿车和电动客车将率先启动。国内从事电动轿车研发和试生产的企业较多,其中比亚迪、东风、奇瑞、一汽等公司已有产品下线,随着规模化生产不断深入,目前制约其发展的价格障碍将逐渐弱化。而在电动客车方面,我国在纯电动客车的研究上具有领先水平,在未来的竞争中更有优势。

  周海鸥表示,新能源汽车板块前景光明,孕育着长期投资机会。从投资角度看,投资者应该重点关注具有核心技术和竞争优势,以及从国家产业政策中受益较大、具有明确业绩增长预期的公司。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