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煤炭 > 山西煤炭业大重组——煤老板成历史 > 煤炭业重组最新评论

煤炭资源整合提升话语权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09年12月18日03:03
  ⊙记者 于祥明 ○编辑 衡道庆

  2009年对于煤炭产业而言,可谓“日子很好过”:在山西展开大规模资源整合等因素影响下,煤炭供给有所下降,煤价保持稳定,煤炭企业的话语权得到提升。有关专家认为,2010年,随着煤炭资源整合的深入进行,煤炭行业的话语权有望得到进一 步提升。

  记者了解到,目前无论是煤电企业,还是业内专家和分析师,大都预期2010年合同煤价将出现上涨,其分歧只是幅度大小。

  “在山西省煤炭资源整合取得经验后,必定要向全国推广。”中国煤炭运销协会副秘书长梁敦仕说。

  今年10月底,国土部等部门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推进矿产资源开发整合工作的通知》,计划在2010年进一步推进煤炭等矿产资源整合。目前河南、内蒙以及黑龙江等煤炭资源大省也都为资源整合做了前期准备。

  有关专家认为,在此背景下,2010年我国国内煤炭供求将大体平衡,而通胀预期和国际煤价上涨,则有助于推升国内煤价。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国家发改委已明确表态不再干预电煤合同价格谈判,这意味着煤炭市场化改革跨出重要一步,煤企的定价话语权得到提升。

  另外,在全球以及我国钢铁行业复苏的背景下,稀缺焦煤产业或面临更好的发展机遇。在钢铁业复苏的背景下,目前主要进口经济体的焦煤需求增加明显。业内预期,2010年日本、韩国和印度等将增加进口炼焦煤超过1000万吨,由此,中国可进口的数量将减少。

  明年资源类产品的价格上涨预期也比较强烈。据招商证券预计,2010年国际炼焦煤长协价格涨幅或达40%。这将促使我国部分进口转向国内,同时出口企业增加出口,减少国内供给,必然会在一定程度上拉升国内煤价。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