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银监会拟严格信贷类理财产品发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8日10:52
  记者昨天从商业银行了解到,银监会近日下发了一份名为《中国银监会关于加强信托公司主动管理能力有关事项的通知》的征求意见稿,其中规定信托公司不得将银行理财对接的信托资金用于发行银行自身的信贷资产。这意味着银行目前销售的多数信贷类产品将受到影响。不过该《通知》尚处于征求意见阶段。

  近5成理财产品将受影响

  信贷类理财产品其运作原理是银行将其信贷资产,通过信托公司转化为理财产品向客户发售。商业银行通过发行这样的产品,将募集到的资金通过信托的方式,专项用于替换商业银行的存量贷款或向企业新发放贷款。一般情况下,银行推出的这类产品都是选择了优良的信贷资产,到期收益率都能达到预期收益水平。

  “信托公司不得将银行理财对接的信托资金用于发行银行自身的信贷资产,也就是说A银行的信贷资产,不能用A银行的理财资金来接单。目前每家银行的理财产品中,大概有50%是通过这种方式设计的。”一商业银行个人银行部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普益财富的不完全统计,11月国内主要商业银行共发行理财产品107款,其中信贷型理财产品52款,占比接近50%。

  信贷规模和风险控制或是主因

  “监管层严格信贷类理财产品的发放可能是出于信贷投放和风险管理的考虑。”某国有商业银行人金部人士分析。

  该人士表示,银行通过信贷类理财产品置换了部分贷款,而这些贷款量并不计算在银行的信贷规模中,因此银行的实际贷款量可能很难监测。根据央行的金融统计数据报告,11月新增贷款为2948亿元。而同期银信合作信贷理财产品发行规模高达1600亿元。此外,由于信贷资产不得担保,一旦信贷资产出现风险,信托公司作为投资者的代言人不能保全投资者的利益,将会对银行产品造成冲击。

  在此次《通知》中,监管层也提出,信托公司应亲自履行管理职责,禁止将资产管理职能转交给银行或第三方。此外,对于证券投资信托对接商业银行理财产品,其理财产品单笔投资起点不应低于人民币100万元。(记者苏曼丽)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