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楼市政策近期密集调整 房价涨跌该怎样读懂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8日10:55
  最近一周时间内,中央楼市政策密集调整:

  12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决定: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再出房地产调控四条措施:增加普通商品住房的有效供给;继续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型住房消费,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加强市场监管;继续大规模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

  对此,市场各方有着不一样的理解。

  专家:遏制房价疯长,不会大起大落

  南京市房产局副局长郭宏定认为,“国四条”是前不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两句话”的完善和延伸。“我们正领会中央精神,并进行贯彻。可以肯定的是,明年南京的住房保障力度会更大。”

  而在房产专家看来,营业税优惠政策取消加上“国四条”,犹如一个“组合拳”,从供给、需求、监管、保障的各个方面调整房市,初衷还是遏制部分城市房价的过快上涨,抑制投资和投机性需求。

  南京房地产开发建设促进会秘书长张辉评价说,从供应来说,“国四条”提出要适当增加中低价位、中小套型商品住房和公共租赁房用地供应,既扩大土地供应量,又调高中小套型比例,这等于加大了商品房总套数,将缓解当前许多城市商品房供给不足的状况。此外,针对城市用地紧张情况,调整土地投放结构,以小地块、多频次出让土地,并适当提高容积率,也将“提高土地使用效率”,增加供给量。从需求来说,方案提出“加大差别化政策执行力度,切实防范各类按揭贷款风险”,可以采用提高首付比例、提高二套房贷款利率等金融工具,釜底抽薪,“抑制投资投机型购房”。方案还加强了市场监管,各地如针对开发商囤房惜售、哄抬房价等出台切实措施,今年以来各地的恐慌性购房就不会出现。

  专家认为,央行和有关部门出台的调控措施仍会保持政策的稳定性、连续性,打压的是房价上涨过快,以及投资投机型住房,市民的自住和改善型住房还是要“支持”的,保障低收入和住房困难家庭的安居房将大规模推进。因此,房市和房价不会大起大落。

  南京苏鼎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宋坚和张辉都认为,明年南京的房价不会下跌。因为决定房价的关键还是供求关系。宋坚认为明年楼市“价涨量跌”。而张辉介绍说,南京今年房市火爆,总共卖了1000万平方米的房子,而2008年、2009年的土地出让量都不大,明年可供开发住宅用地的商品房上市量预计才400万平方米。可见,切实落实“国四条”的一揽子调控措施,才是保证房市、房价稳定的关键。

  开发商:只要钱多地少,就能活得很好

  房价飙涨,开发商是既得利益者。不过,不止一个开发商对记者坦言,市场如此疯狂,他们心里其实也不踏实。然而从以往的经验看,出台的很多措施最终都缺少执行力,导致威力有限。

  南京锋尚房地产开发公司副总经理刘宏说,今年开发商特别好赚钱,目前从事房地产开发的企业,自有资金能达到35%的不多,但是这些开发商都“活得很好”,原因就在于有很多融资渠道,各家银行包括国有银行都围着开发商鞍前马后地服务,一些银行除了“开发贷”,还有独立的投资部,都可以为开发商提供资金支持。除此之外,还有私募资金渠道,包括海外独资的投行以及浙江的民间资本。在他看来,真正触动开发商、触动高房价的“撒手锏”,还应该是信贷调控。

  江苏香溢置业有限公司营销总监张良认为,土地供应尤其是城市中心地段土地供应严重不足,导致开发商为了一块地争得头破血流;房价也是,因为物业供应不足而需求者多,所以房价就涨得快。解决供应不足,关键还在于加大土地供应。“一些核心地段的土地放不出来。"面粉"太少,"面包"的生产当然跟不上。南京每年一手房和二手房的消费量有一二十万套,但供应量又有多少?如果100套房子有1000个人排队,开发商当然要涨价;反之,100套房子10个人排队,则会下调价格。”

  张良说,目前南京不少开发商加快了开工速度,明年南京某些区域会出现供求逆转,二手房市场可能因此降温。但目前来看,明年楼市出现大的波动不太可能。现在买房已经成了“富人的游戏”。事实上,就算房价从5万降到3万,从3万降到2万,穷人还是买不起房。所以,政府还应该借鉴中国香港和新加坡的模式,为低收入者大量提供租赁房源。

  购房人:盼着房价跌,细想不现实

  小郭是省教育部门的一位工作人员,从年初至今一直在看房子、找房子。但遗憾的是,房价就在自己的犹豫中持续上涨,她年初看中的一套河西的房子,如今已经涨了30%以上,对自己而言,已变得遥不可及了。

  眼下“国四条”出台,国家显示出给房市降温的决心。小郭稍感欣慰,“看来房价在短期内不会像上一阶段那样跳着上涨。”但是房价会不会降下来,小郭心中没底。

  南京大学社会学院胡老师说:“国家调控政策效果如何,最重要的是当地政府的态度。中央调控意图和地方利益诉求一旦发生龃龉,调控政策就很难发挥多大的效力!”

  覃女士在老城区已经买了一套新房,她的看法是:“指望国四条让房价下跌,是不现实的!”

  她认为,主城区的土地和房源稀缺,而城市里对房子的需求呈现刚性,主城区房价会坚挺;距离主城区稍远的房子也因为大家都涌过去,也不会降。最远的房子有可能会摇摆一下,但肯定不会降!“你看国家前几次调控,有几个房产商说降价了,他们宁愿暗地里促销、增加馈赠,也不会明里降价。他们都是一个利益链条,一个明降,会受到集体压力!”

  本报记者 郑焱 顾巍钟 燕志华 汪晓霞 (来源:新华日报)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