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第七届《财经》年会——2010:预测与战略 > 第七届《财经》年会独家解读

秦晓:金融危机可以催生改革 中国应推行价格改革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2月18日11:56

  搜狐财经讯 金融危机爆发一周年之际,各国政府、金融机构和专家学者,都对全球复苏及新一轮增长翘首以盼。12月18日,《财经》年会——“后危机时代的变局”在北京召开,深入探讨“后危机时代”的变化与发展。以下是搜狐财经的现场报道:

  招商局集团董事长、博源基金会理事长秦晓:

    我个人谈一点看法:

   我觉得调整结构从动力方面来讲一个是产能过剩的问题、一个是优化结构的问题,去杠杆话是很痛苦的过程,不管是政府、企业、个人。

  最后讲讲启动改革,进入本世纪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之前有亚洲金融风暴,在这以后也碰到了金融危机,但是在这个期间改革实际上进入一个疲劳期,没有重大的改革,我想都是危机来催生改革的,我们有理由期待这次危机中国可以重启改革。一个是转变政府职能,还是发展主义政府的这样一种模式,有很多人出来辩论,认为自己也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但是在现代经济中政府应该通过二次分配解决公平问题,不需要直接去进入资源参与经济竞争,这是一个需要研究改变的问题。

  第二个,要推行的要素价格和公共事业产品价格的改革,比较起来要素价格先动,汇率也提出目标来,逐步使人民币变成可兑换的货币,当然国企改革大家讨论国进民退、国退民进很多概念,在我看来微观层面讲退和进没有什么关系。通过有序的随着经济发展、国民收入提高有序的把政府所拥有的财富分散到民众去,比如说我们看到的西方也走过的道路,是从私人受众扩大到民众的,我们要从政府受众扩展到民众中去,当然这个事情要有序的进行,有序的公正的有效的进行。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046。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