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第七届《财经》年会——2010:预测与战略 > 第七届《财经》年会独家解读

高西庆:不能把主权财富基金投资泛政治化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2月18日12:17

    搜狐财经讯  金融危机爆发一周年之际,各国政府、金融机构和专家学者,都对全球复苏及新一轮增长翘首以盼。12月18日,《财经》年会——“后危机时代的变局”在北京召开,深入探讨“后危机时代”的变化与发展。以下是搜狐财经的现场报道: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高西庆:只是赚钱的话就财务投资,我就是为了看他财务上面的盈利与否,当然这个跟后面相关,中长期的和短期之间的关系,因为你说盈利有长期的盈利、有短期的盈利,也有每天炒股的盈利,但是对我们来说至少在盈利这点上我们就是为了赚钱,但是如果是证券投资者和财务投资者这个概念对应起来,就变成了一个赚钱之外的隐含的意思,这点我们自己说我们是一个财务投资者,但是很多国家,尤其是比较发达的多少年来一直比较骄傲的、自豪的那些大资本主义国家,总是把这个东西看得很重,一说起来他们战略投资,他们想到我们这儿来拿这个、拿那个,要把我们的资源买走、把我们的好东西买走、把我们的敏感行业买走,所以这个对于我们来说很重要,当然我们说我们作为投资者我们要赚钱,赚钱不说说只是投很小的一点赚钱,经常说买的很少,所以这个时候出现这方面的矛盾。通常我们大概的说法是说,我们一笔出去至少应该有1亿美元以上,才可以去看,为什么?没有这么多人去一个一个的做净值调查,1亿美元要买的公司,比如说我们只拿10%以下,这个带来挑战。

  作为主权财富基金,包括新加坡的淡马锡和DIC,也包括挪威的NBII主权财富基金,大部分都说是长期投资,不看短期的利益。更极端的一点,当然就是科威特、中东的,是以50年为单位看我们投资的。但是这一点在后危机时期也成为一个问题。

  世界上做的比较好的主权财富基金去年绝大部分都亏钱,包括我们在内,我们亏钱,如果拿数字去比的话,我们大概是亏得最少的,当然那些人说不是你们聪明,是因为你们太慢了,没赶得上,我们亏了2%、1%,人家多的亏了40%几,我们所了解的公开市场数字,但是今天看亏了40%几有30%几今天都回来了,因为他不着急,说我们长期投资,所以他做资产配置的时候已经说好了我就有这么多进去,由于股票市场价格下跌我就要补上去,很自然的,完全不用做别的方面的更详细的判断,直接从技术上判断就完了,这对我们来说我们觉得是很值得学习的东西。

  下面一个问题,就是纪律性的投资和投机性的投资,作为大的机构投资者,确定下来一个东西之后就开始一步一步进去,不能今天变一下明天变一下,但是危机来之后很多人,大概大部分金融机构在一段时间内都有点惊慌失措,在危机过程中,从去年那个时候,9月到现在这个期间,跟大部分主要的金融机构我们领导人都见过面谈过,观察过很多人,我觉得完全没有惊慌失措的人可以说几乎没有,不管是哪个能想到的名字,当然我们最年轻的主权财富基金没有经验的这样一个相对还在试验的经验过程中产生出的单个的,所以在这种时候大家就开始怀疑自己原来所定下来的政策是不是还有用,我们当然也开始怀疑我们的政策。我们成立到去年3月整整半年的时间花了不少精力、不少钱,跟很多世界上最好的大的机构一块商量定下了我们的资产配置政策,很快过了几个月节发现这个政策可能有点问题,以至于几乎停下来,到了去年年底的时候说要不要做呢,这个时候跟很多大的机构谈发现不一致了,我们自己考虑不行,我们也得稍微改变一点。今天我们看这时候一些政策变动确实是机会主义的,中国话“投机”是负面的词,但是投资界我们做了一些工作,到今天来说看起来在这个短期说这个做的不错,好像赚点钱,但是再过了5年、10年回头看怎么样很难说,所以这点也是我们面对的很大的挑战。

  有更多的问题是我们更没法控制的,比如说各国主权财富基金都面临很重大的问题,国内的政治压力和进行国内投资的矛盾,最典型的就是中东的这些基金,去年那个情况国内股市出现问题的时候,很多人就说中投干吗,为什么不投国内的股市?我们的基金成立,当时宗旨不是这样的,且不说外汇资金到底做什么用,这个是国家层次的事,对于我们来说我们只是听听而已,因为我们是一个执行者,在政策制定方面我们没有那么多的发言权。把主权基金财富投资泛政治化问题,这个在很多发达国家里都有这个问题。

  我们看到好几个发达国家的政府要把这个东西政治化起来,各国的由于政治上的压力,使得很多国家的监管机构的人不可能完全中立的看这个问题。所以我到好几个国家谈的时候,一再讲你们很欢迎中国的投资,而且说你们国家的经济跟我们的经济有非常强的互补性,我们要合起来会很好,可是为什么你们的监管机构出的规则这么严格呢?这个是泛政治化非常强烈的倾向。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7224.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