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第七届《财经》年会——2010:预测与战略 > 第七届《财经》年会独家解读

任志刚:人民币再升值 20年后中国经济可追上美国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2月18日13:21

  搜狐财经讯 金融危机爆发一周年之际,各国政府、金融机构和专家学者,都对全球复苏及新一轮增长翘首以盼。12月18日,《财经》年会——“后危机时代的变局”在北京召开,深入探讨“后危机时代”的变化与发展。以下是搜狐财经的现场报道:

  香港金融管理局原总裁任志刚先生

  大家好!有个声明,我也是代表自己发言。我就国际货币体系和人民币的地位发表一下自己的意见。

  很简单的说,现在国际货币体系量化宽松的政策在印钞机开动的影响之下,好像是一个200公斤的大肥人,这么大肥人因为在这么多流动资金的影响下越来越肥了。国际货币体系当然有两条腿,一条腿是美元,另外一条腿是欧元,因为财政的问题,因为公债很多的问题,因为他们金融体系结构上的问题,这两条腿都不是健康的腿。国际货币体系是有风险的,要稳定这个国际货币体系怎么办呢?我觉得是需要第三条腿的,第三条腿是怎么样的呢?刚才说过,可以超主权货币SDR或者地区货币,亚洲区有一个货币也可以,但是我觉得这两个方案因为政治问题很难推动的,也可以第三条腿是一个主权货币,主权货币作为第三条腿先决条件是怎么样的?我们要考虑。

香港金融管理局原总裁任志刚(摄影:唐怡民)
香港金融管理局原总裁任志刚(摄影:唐怡民)

    我觉得第一,一定要经济有规模,第二,宏观经济的政策是有公信力的,就可以保持货币稳定、保持国际的信心,这个我货币是国际化的,但是也可以说这个货币国际化是没有障碍的,这个也是先决条件。另外这个货币金融体系一定要有深度、一定要有广度,要不然外面的人不会用你这个货币作为买卖。最后刚才说了,金融基础设施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支付系统、清算系统,要非常有公信力的一个系统支持这个货币,这些就是先决条件。我们现在看一看除了美元、除了欧元那些货币满足这些先决条件好像没有,但是时间可以解决这些问题。如果人民币继续升值,20年后我觉得我们国家的经济规模可以追上美国、追上欧元区,我们保持货币稳定、保持国际信心应该是没有问题的,我觉得是这样的。

    国际化这个问题就比较难,所以如果我们希望人民币可以作为第三条腿的话,应该要人民币国际化,这个是应该做的。人民币作为交易的金融体系怎么办?也要发展,在境内要发展,要境外也要发展。吴晓灵刚才说了离岸市场的发展是很重要的。

  最后,金融基础设施要建立,但是国家境内现在的金融基础设施,包括人民币的金融基础设施,其实是有的,很先进的,很好的,在香港。我们有一个金融基础设施,就是有4个货币,有人民币、美元、欧元、港元,很有效率的金融基础设施。如果我们要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要发展人民币离岸市场,当然香港是最好的一个试验场地。香港自由市场的环境,可以为我们提供一个市场信息,为了改革、为了政策方面有一些好的信息,看看怎么样安排。当然香港现在已经很多外国人对内地有兴趣的国际基金惠及的地方,外国的投资者和集资着都希望来到香港和内地的投资者共同,香港就资金融通了,已经有这方面的需求了。另外,人民币这个离岸市场的趋行已经有了,已经在香港有了,现在我们在香港就等怎么样去深化、怎么样去推广,另外,我刚才说的,金融基础设施我们已经做好了,四个货币之间有积极支付的,一手交一手的,没支付风险的,这个基础设施已经做好很多年了。

  如果我们要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要发展离岸市场,要做些什么呢?我觉得策略上有两个考虑。

    第一,当然充分利用香港的自由市场,相信市场,让市场给你一些信息,然后发展,当然也得要在审慎监管安排之下发展,现在香港的人民币业务也可以放开,有很多限制,我觉得是没有必要的,应该尽量放开。怎么确保人民币的离岸市场可控呢?其实现在的机制也可以的,我们需要将离岸市场的量作为一个规模管理,怎么样管理呢?因为现在人民币流出去流到香港,这方面是有管理的,香港人每一天可以买2万人民币,一个内地的人到外旅游可以带6千人民币,贸易结算方面如果内地的进口商可以在香港付人民币,内地的出口商可以在香港收人民币,这些都是有管制的,所以这个量这个规模管制应该是没有问题的。另外很重要的,我们要确保这个离岸市场和在岸市场的关系是在岸市场主导离岸市场,不是离岸市场影响在岸市场。怎么样确保这些东西呢?中银香港是人民币的清算行,它在人民银行有清算协议,所以这个离岸市场的人民币各方面的东西,比如人民币汇率、利率也要受在岸市场约束的。也有一个安排,如果香港整体来说要买多一点人民币,这个银行系统通过中银香港也要清算安排。如果我们有这两个策略,我们应该可以做多一点去推动人民币离岸市场、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具体的我也有几个办法,当然用一个货币,比如人民币作为交易单位,在金融方面有什么活动,金融其实就是资金融通,资金融通就是将投资界和自己的需要连接起来,香港我们是国际金融中心,有很多外面的投资者、外国的集资者希望在香港碰头,希望买在内地发的金融工具,你想想一下,他们其实是很希望用人民币作为交易单位去搞这些活动的,不过我慢慢在谈这个。资金融通有三个渠道,银行的渠道、债券的渠道和股票的渠道。

     银行渠道,我们现在已经在香港有银行,银行业有人民币的业务,但是很小规模的,很小范围的,在资产方面大部分通过中银香港放到人民银行去,拿的利息也非常非常低,当然现在也有债券他们可以买的。所以我觉得第一个具体的发展方向就是让香港的银行体系多元化,为什么单是香港人可以开人民币户口呢,如果外国人有人民币在手上,合法的、合规的人民币,为什么不允许他们在香港开人民币户口呢,所以在资产负债方面可以多元化,在香港就成立一个银行渠道资金融通人民币市场。

  第二,债券市场。香港现在有一个人民币债券市场,香港的人民才可以买,也有额度管理的,为什么要有这些关系呢?我刚才说如果要规模管理,已经通过这些人民币可以走出去的渠道已经可以很好的管理了,所以我觉得香港的人民币债券市场这些建制应该取消的,谁都可以发、谁都可以买,额度由市场决定吧,当然你可以说也得要保证投资者利益,但是我们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我的投资者利益有很好的安排,所以大家不需要担心,让人民币的债券市场多元化、市场化。当然你是一家公司,信贷也不太好,当然你去发没人买,让市场自己决定吧。香港的居民当然是希望买了,当然也有其他的人有人民币,他们也希望买啊,你现在推动贸易结算,他们不用人民币作为贸易结算的原因是什么呢?在香港拿到人民币之后没东西可以买,放全款,利息很低,但是如果有比较多元化的东西他们可以买,当然他们会用人民币,这样人民币就可以国际化了。

  第三,股票的渠道。在香港为什么不可以作为交易单位在股票市场买卖呢?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我说了这两条腿投资者的腿和集资者的腿都可能是香港以外的人,外国人,欧美的投资者,希望买国家企业所发的股票,他们两条腿都不是香港的,为什么要他们冒汇率风险,要通过港币才可以买卖这些东西呢,如果你给他们有一个选择,这些投资者可能他是希望用人民币做买卖的。让他们自己去决定,让他们自己有选择吧,所以我觉得在资本市场,特别是股票市场可以用人民币作为交易单位的,其实香港不应该反对这些东西的,他们也不会反对,当然我自己代表我自己的意见,不是代表特区政府的意见,但是我肯定他们不会反对这些东西。

  借着这几个具体办法就可以将人民币比较快一点的推动国际化,将香港的离岸人民币市场做大、做好。内地有很多朋友、官员,都可能担心这些东西对香港有什么影响。我在香港搞金融已经20多年了,尽管总裁我当了16年半,我可以向大家保证,对香港没太大的影响,对香港有好的影响,坏的影响也有。如果用人民币作为交易单位,作为计价交易结算支付,这个是满足外面的投资者和集资者的需要,其实如果可以这样做的话,在香港这个离岸人民币市场比较活跃,这个其实就对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很有好处。另外,也有人担心,推动人民币在香港作为交易单位,会不会对港元有一些负面影响,我也说不会。不会的原因是什么呢?就是说香港700万人很小的经济体系,会继续用港元作为交易单位的,但是我们现在讲的就是外国的投资者、集资者希望来到香港碰头,选择他们希望用的货币,美元也好、欧元也好、人民币也好,如果这样的话,不需要通过港元去做买卖,这是否对港元的汇率的稳定会有好处。

  过去一年,因为金融海啸有很多资金,因为国家的经济好就来香港了,800亿美元来到香港,我们创造了6千亿的港元,这个对我们货币体系其实是有压力、其实是有影响的,但是如果这800亿来到香港是希望可以用美元也好、可以用欧元也好、可以用人民币作为买卖,而且也有很多这些内地的金融工具可以在香港用人民币买卖的话,港元的汇率、利率都变成稳定多了,所以这两个考虑,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会强化的,香港的货币、汇率的稳定性会提高的,所以这方面大家不用担心。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046。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