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第七届《财经》年会——2010:预测与战略 > 第七届《财经》年会独家解读

汪涛:人民币国际化 我们须解决国内价格扭曲问题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2月18日13:43

  搜狐财经讯 金融危机爆发一周年之际,各国政府、金融机构和专家学者,都对全球复苏及新一轮增长翘首以盼。12月18日,《财经》年会——“后危机时代的变局”在北京召开,深入探讨“后危机时代”的变化与发展。以下是搜狐财经的现场报道:

  瑞银集团首席中国经济分析师、博源基金会特约经济学家汪涛:

    非常高兴有机会跟大家探讨这么重要的问题。刚才应该说是货币当局和银行的几位领导对整个大的国际的视野做了一个阐述,因为从国际货币制度的改革和人民比国际化,从这方面来说,我是想从个人作为一个经济学家这样一个角度来做一些观察或者说阐述一下我的几点观察,刚才几位都已经谈到了,我们在金融危机过后或者说还在延续的这样一个过程中,可以看到有几点:

瑞银集团首席中国经济分析师、博源基金会特约经济学家汪涛(摄影:唐怡民)
瑞银集团首席中国经济分析师、博源基金会特约经济学家汪涛(摄影:唐怡民)

  第一,美元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绝对霸权地位已经受到了挑战。但是还是没有任何其他更好的替代,在这样一个过程中,这个特点我想是国际货币体系会进入一个更加动荡的时期,主要货币间的汇率可能会出现大幅的波动,而没有什么特别形式的趋势,并不是像很多人想像的从此美元就是一泻千里、不可收拾了,并不会出现这样一个情况。

  第二,国际上流动性的充裕还会持续比较长的一段时间。因为欧美主要经济处在一个高失业、复苏慢的阶段,财政状况非常严重,因此货币政策很难很快退出,这样全球的整个流动性会非常的充裕。另外,在整个国际金融体系还在面临非常漫长的修复阶段的时候,金融监管也在加强,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作为宏观审慎监管的一个重要的构成部分,将要求提高,这样企业的融资成本会上升。

  第三,新兴市场在将来的一段时间内继续增长要比成熟的市场快。在这样一个背景下,全球流动性非常多,整个国际货币体系出现更大的波动的情况下,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作为一个新兴市场国家,管理好国内宏观政策就显得尤其重要,因为风险增加了,流动性增加了,而减少国内的扭曲和不平衡、加强金融监管就特别重要。在这个过程中、这样的背景下,随着人民币的逐渐可兑换应该说是必然的趋势,只不过这个趋势可能需要20年、30年才能实现,并不是说短暂就能实现。如何管理好这样一个过程,如何在这个过程中管理好国内的政策,人民币在二三十年后能不能成为刚才任总说的第三条腿,还有很多挑战。我想在这个背景下提到几点:

  第一点,我觉得我们可能作为宏观决策者有一点要问的是,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最终目标是什么。我刚才说到,这其实是一个趋势,在这个趋势逐渐发展的过程中,我们怎么去推进,要不要去推进,我想国际话的最终目的,并不是说简单的我们到国际上到哪都可以用人民币,这样一个简单的目标,而是说人民币的国际化能不能促进人民币的持续发展,帮助我们减少在发展过程中受到外部冲击的波动,我觉得这个是最主要的。

  第二点,国际化过程实际上是什么过程呢?在这个体系下随着中国越来越大,中国已经成为一个阅历月大的经济体的话,他不再是一个所谓价格的被动接受者,在汇率上也是如此,要逐渐参与这个定价。人民币国际化的过程能不能避开汇率要反映我们最终的经济基本面的问题,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挑战。我说的这个汇率的定价或者说汇率的直接价值的问题,不是讲到名义上的汇率对美元是多少这个问题,而是讲的实际汇率,实际汇率是什么?非常简单,汇率实际上是一国货币的购买力,相对于他的贸易伙伴购买力的一个相对价格,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而且是比我们的贸易伙伴国要快得多的发展,我们货币的购买力势必要增强,就是说中国人劳动创造的价值能够购买越来越多的国外的产品,这是我们经济发展的一个必然的趋势,国际化我觉得是避不开这个趋势的。

  不管我们名义汇率是用固定汇率还是浮动汇率的体系,比如说香港采用的是联席汇率,虽然采用的是固定汇率,但是实际利率是可以升值的,香港本身的劳动力价格和资产的价格都是浮动的,非常有弹性的,所以才使得他的经济体可以在固定汇率下也能保持非常强的活力。不管用什么样的名义货币的体制不是非常重要,更为重要的是我们永远也避不开实际基本面的发展。

  这种情况下人民币国际化,我们现在很多外面讨论的关于人民币国际化,就觉得我们美元为主的这样一个国际储备和国际货币体系这样一个体制,使得我们不得不持有大量的美元,又受到国外不断的指责,说我们汇率有问题,所以如果我们人民币国际化,我们持有的是人民币的资产,可能就会没有这样的问题,我想说的其实这只是一个表面,并不能淘汰我们的实际汇率或者购买力水平是不断增加的。如果我们选择人民币对美元的名义率不变或者变的很慢,我们就必须允许价格的上涨,尤其是资产价格的上涨,不可能在国际化的今天既想控制名义汇率,又想控制价格,这种情况只会出现整个经济的扭曲,包括生产上的扭曲,这些价格我提到的,包括国内的除了资本的价格以外,还有能源的价格、资源的价格、土地的价格、资产的价格等等这些东西,都会因为我们生产的发展比较快而出现一些调整。

  所以要在国际化的这个过程中,我们必须同时解决国内的这些价格扭曲的问题,我们其实看到最近国内已经开始了进行新一轮的资源价格的调整,比如说定价上调,明年可能还会进一步上调,包括水气等等这些价格的上调,资产价格包括房地产价格已经出现了大幅上涨,这实际上就是我们实际汇率在升值的过程。

  第四点,刚才各位领导前面也讲过了,国际化的过程中还是有一些必要的条件,或者我们国内要做好的必须帮助去实现的,包括发展债券市场、结算机制等等,只是想指出,在这个过程中利率市场化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在人民币越来越国际化以后,很难再分开去管制本外币,本外币利率或者内外汇率分开的问题,因此对宏观政策尤其是货币政策的执行、对货币政策最后的制定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046。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