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第七届《财经》年会——2010:预测与战略 > 第七届《财经》年会独家解读

朱永芃:新能源投资成本较高 发展需社会资金支持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2月18日15:34

  搜狐财经讯 金融危机爆发一周年之际,各国政府、金融机构和专家学者,都对全球复苏及新一轮增长翘首以盼。12月18日,《财经》年会——“后危机时代的变局”在北京召开,深入探讨“后危机时代”的变化与发展。以下是搜狐财经的现场报道:

  中国国电集团公司总经理、龙源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永芃:首先谈,发展新能源产业是世界能源发展的趋势。我国有句古话,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柴作为能源的代表放在第一位,可见有史以来能源就是人们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回顾人们利用能源的历史变革可以发现,在第一次工业革命中,煤炭替代了柴,第二次工业革命,石油、电力开始大量的使用,第三次工业革命是IT革命,典型的能源是核能,但是核能只是没有成为世界主力能源。历史经验表明,每一次全球经济危机都孕育着新的技术突破,都会催生新的产业变革,在当前的全球能源变革中,新能源被认为是能够同时解决金融危机和气候危机的战略性支点,因而成为新一轮国际竞争的制高点。作为新能源,就是以一种新的能源利用方式,既包括风电、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新的能源,又包括对传统能源进行技术变革所形成的新能源。大力发展新能源可以扩大内需、增加就业,有效拉动经济增长,可以降低人类对化石能源的依赖,有利于构建更为经济、清洁的体系,有利于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保护生态环境,促进低碳经济的发展。

中国国电集团公司总经理、龙源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永芃(摄影:唐怡民)
中国国电集团公司总经理、龙源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永芃(摄影:唐怡民)

  当前世界主要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纷纷调整能源战略,大力推动能源产业的变革,将发展新兴能源产业,作为拉动经济复苏,强占经济、科技制高点的主导力量。为应对国际金融,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把发展新能源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提出我国经济国际竞争力的一个重要举措。发展新能源,对于国有发电企业来说,既是大好机遇,也是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电力既是二次能源生产大户,又是一次化石能源的消耗大户,因此最具变革潜力的就是电力,我国电力结构是活力为主,比例高达75%,消耗能谈资源总量的48恩%,而风电、核电的装机仅占电力装机的1.5%、1.1%,欧洲风电装机就占全部装机的7%以上。从新能源的开发量来看,大力发展新能源是保障经济安全、能源安全、国家安全、应对气候变化的必由之路。我国人均化石能源资源量不足,而新能源具有总量大、分布广和可再生的特征,发展前途十分广阔。

  今年9月份,胡锦涛总书记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上提出,2020年我国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要达到15%,这为新能源产业的发展确立了明确的目标。预计到2020年,我国风电、水电、核电、太阳能发电等清洁能源总装机将达到5.75亿千瓦,占总装机的比例由08年的24%提高到36%左右。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作为五大发电集团之一,担负着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重大使命,一直以来我们都高度重视发展风电、水电、太阳能发电等清洁可再生能源产业,并且已经具备了较好的风电设备制造、太阳能多金硅产业基础,形成了一定的技术领先优势。今年国电集团提出了以大力发展新能源、引领企业转型的战略构想,既着力推广清洁煤发电技术,建设节能环保的燃煤电场,着力提高水电开发的规模和质量,增加可再生能源的比重,着力发展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占领新能源开发的制高点,着力开展煤炭综合开发利用,建立大型能源基地。着力发展以新能源为核心的高新技术产业,形成行业领先的新兴产业集群。

  截止11月,国电集团风电、水电、生物制、潮汐和低热等清洁能源发电装机878万千瓦,占总装机的11.2%,其中风电处于全国第一,今后还要进一步加大规模,积极进行海上风电,关注研究高原风电,同时积极涉足太阳能发电、生物质能发电等其他可再生能源。到2020年,清洁能源装机将达到6900到7400万千瓦,约占总装机的40%。从去年开始我们投资重点放在新能源上,08年国电集团新能源投资占全部电源投资的比重为43%,今年增长为64%,明年这一必将将进一步加大。

  二,新能源产业的发展需要资本多元化的支持。目前,新能源的投资成本相对较高,从单位千瓦造价来看,火电只有3500多万元,而风电为9000,水电为1万,核电为1.2万,太阳能曾高达至少1.8万,发展新能源需要巨大的资金,特别是需要社会资金的支持。从国际经验和国内的实践来看,资本多元化是一条切实可行之路。以国内所处的龙源电力为例,龙源电力主要从事风力发电的业务,目前风电装机337万千瓦,占全国风电总装机的25%,排名全国第一、亚洲第一、世界第五。风电发电量占全国发电总量的30%以上,09年减排二氧化碳可达700万吨,预计2010年减排二氧化碳可达1150万吨,今后几年龙源的风电年度拓展目标至少在每年200万千瓦以上,每年投入资金180亿元。仅靠我们自身的资金积累是难以支撑如此之大的需求的,本月10日,龙源电力在香港上市,得到了投资者的高度认可和追捧,在香港发行认购达到了235倍,国际超额配售机构人口达到31倍,本次IPO募集资金26倍美元,约170亿元人民币,对应08年、09年市盈率分别为159倍和60倍。这一水平不仅高于国内外资本市场对传统电力企业的估值水平,而且已达到和超过了国内电力行业新加坡新能源公司、葡萄牙新能源公司、法国电力新能源子公司的估值水平。龙源上市创下了中国电力能源资本市场融资史上市盈率最高等几项第一或领先水平,首次公开发行融资额超过了境外上市公司首次IPO融资规模的总额,是今年全球公共事业第一大IPO,是可再生能源有史以来的第二大IPO。

  龙源电力股份是我国第一只真正意义上面向国际资本市场的新能源企业,其股票已纳入摩根史丹利全球资源股票上内,表明了国际资本市场对中国新能源的高度认可。龙源电力的成功上市,向全世界宣传了我国政府高度重视节能减排及新能源发展的政策和成果,尤其龙源公司上市正处于哥本哈根会议召开之际,这无疑有利于取得国际社会对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认可,同时对于带动我国新能源产业发展,以通过资本市场解决资金需求起到了积极的示范作用。龙源电力上市,为国内新能源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支持,保障了资本市场的需求,较好的降低了集团公司的资产负债率。龙源上市前,账面国有资产净资产只有24亿元人民币,上市后按昨天收盘价估计市值已达640亿元人民币,对应的市值423亿元,由此可见国有资产增值近40亿元人民币,增值近17倍。通过上市事件,充分证明了资本多元化是有效筹集资本金、改善企业资产状况、增强企业竞争力的重要途径,重大限度的放大国有资本控制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重要手段。资本市场欢迎和需要更多的新能源产业来丰富资本市场的内涵。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892

热点关注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