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第七届《财经》年会——2010:预测与战略 > 第七届《财经》年会独家解读

张维迎:未来20年 国企在GDP比重会降到10%以内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2月18日15:54

  搜狐财经讯 金融危机爆发一周年之际,各国政府、金融机构和专家学者,都对全球复苏及新一轮增长翘首以盼。12月18日,《财经》年会——“后危机时代的变局”在北京召开,深入探讨“后危机时代”的变化与发展。以下是搜狐财经的现场报道: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张维迎:

    很高兴参加这个论坛,其实刚才大家讨论到国进民退都有些担心,我自己其实不是很悲观,如果我们看一下无论认为现在是国进民退的人,还是否认现在有国进民退,本身都是一个好现象。我们说批评国进民退现象的时候,我们批评的非常理直气壮,30年前你敢说吗?不敢,当然我们说不存在国进民退的时候,其实就表明我们是心虚,我们不敢大张旗鼓的说国进民退,我想这是非常好的现象。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张维迎(摄影:唐怡民)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张维迎(摄影:唐怡民)

  如果说30年前我们预测30年之后国有企业,包括现在叫国有控股企业,它在GDP当中的比重会建立到1/3的话,我想没有人会相信的。我相信仍然要预测,未来20—30年,国有及国有控股在GDP当中的比重会降到10%以内,所以大家看我是比较乐观的。目前大家看到的这些东西其实都不要太着急,我认为都是一种暂时性的现象,我基于两个推理,第一个是逻辑推理,第二个是历史推理。

  逻辑推理我想有几个方面的事情要讲一下:

  第一个,这次在金融危机当中政府花那么大的力气来去抢救它,用药非常猛,包括信贷发放非常大。后果实际上就是未来一大堆的坏账就会建立起来,这些坏账我想大部分都会建立在国有企业,国有企业拿到的钱最多。大家做企业始终记住一句话,不能借到钱破产的可能性越大。未来我们看到市场会发生非常预测不到的变化,好比我们现在看国有行业赚钱多的这些行业,包括能源、电信,这些都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其实大家想一下,几年前煤炭都是不赚钱的,全行业亏损的,现在突然之间都赚钱了,你怎么能保证几年以后不是全行业亏损呢?从能源的历史价格来看波动非常大,我们现在看石油已经到过170几美元,现在80来美元、70多美元,好像已经很高了,但是我们看过去100年里边石油的价格,按不变的美元价格算,现在比100年前低,如果新能源真发生革命性的技术进步,原来化石能源价格会出现大幅度的下降,所以我想可能未来的一个问题并不像我们想像的那么乐观,这样我们现在认为赚钱的行业未来都可能面临亏损,我们90年代又有解决国有企业不良资产重组的问题,包括政府又对银行进行注资的可能性,都会存在的,这是第一个可能性。

  第二个,这几年我们在建设和谐社会当中,我们的政府已经承诺了好多个社会福利,包括失业救济、医疗卫生、教育等等,过去几年因为加紧了财政收税的力度,这样使得好多原来的浮财都聚集起来,所以每年的财富增加都是20%、30%,这个事情不可能继续的。只要财政收入的增长回归到正常的状态,按我的估计目前政府所有承诺的社会福利的支出和正常的财政收入是没有办法支付的,唯一的办法就是转让国有资产,就是通过转让国有资产才是我们能够维持社会福利制度唯一的办法,现在这种做法已经慢慢开始,当然怎么转让还是一个需要探索的问题。其实我在去年改革30周年的时候说过一句,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性问题基本解决,剩下的是技术性问题,我现在仍然坚持我这个判断,我所说的技术性问题,就是以后再解决国有企业这些问题,不需要讨论好比中央开全会、方向怎么定,转让的问题,好比从50占到30%还是20%,谁来接手定义价格,悄悄的,这次的国进民退是悄悄的,以后的国退民进我估计也是悄悄的,不会形成一个大张旗鼓的运动式的东西。

  再回顾一下,90年代为什么好多地方企业搞地方企业民营化,道理很简单?财政没法支持,财政变成了地方政府负担的时候,地方政府就冒出一句话,不求所有但求所在,这就是90年代大规模的民营化问题,我想在国家的层面上,未来也会越来越突出,就是财政的压力也会变成未来国家转让国有企业的一个很重要的压力。

  第三个,我们应该承认全球化是不可阻挡的,这样竞争越来越全球化利润一定越来越高,国有企业国内是垄断的,但是我们更开放之后是没有办法垄断的。在利润薄之后,什么样的组织形式才能够维持?历史上有过一些经验,好比100年前的时候,美国主要通过纵向一体化来去完成这个问题,这一次我们看来,从新技术革命之后,企业生存的一般是网络化,网络化不是走传统的上下游业务堆在一个企业里边,而是通过市场的合同关系来提高它的效率,包括物流外包,但是我们现在的国有企业,包括整合的基本思路仍然是一百年前,美国的这些企业他们的一体化的思路,这种思路是不是适应新技术全球化时代,我还是表示有所怀疑。所以即使不考虑它的所有制性质,最后这样一种做法能不能够保持它的效率,我是有担心的。

  所以基于这三个方面原因,我仍然比较乐观。

  从历史的角度其实我们有很好的例子。大家知道1998年,当时国进民退的浪潮就厉害了,中央有明确的政策,就是怎么干掉乡镇企业。但是干个3年,不仅没有干掉乡镇企业,而发现国有企业的亏损比盈利还高,就出现了92年、93年之后的国退民进的问题。我的意思就是说,不是说你主观上想达到这个就会达到,我老说一句话,有时候改革歪打正着,你的目的是这样的结果是那样的。我的意思是放在正常的历史来看,目前中国发生的问题,需要我们警惕,但是不应该悲观。再进一步讲,满族人入关之后统治了汉族,但是真正最后的结果是汉族人消灭了满族,现在几乎找不到满族了,我想国有企业跟民营企业的关系也可能是这样的结果。当然我特别支持保老师讲的两点,国有企业与共产党的执政地位是没有任何关系的。国民党管国有企业结果垮了,共产党没有国有企业结果拿到了证券。苏联共产党有国有企业结果垮了,现在中国共产党越来越受到人民的拥护,为什么因为发展了人民生活提高了。所以国有企业与共产党执政地位没有关系,共产党执政地位取决于怎么使人民的生活得到根本的改善,我想这一点必须认识到。国有企业也与国家安全没有关系,世界上国家安全最次的国家都是国有企业占主导地位的,私有企业占主导地位的国家国家安全搞得很好,而且不止自己安全,还统治别人,中国要认清这两点,所以大家乐观一点。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046。

热点关注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