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第七届《财经》年会——2010:预测与战略 > 第七届《财经》年会独家解读

范勇宏:创业板市盈率过高是供求严重失衡所致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2月18日17:41

    搜狐财经讯 金融危机爆发一周年之际,各国政府、金融机构和专家学者,都对全球复苏及新一轮增长翘首以盼。12月18日,《财经》年会——“后危机时代的变局”在北京召开,深入探讨“后危机时代”的变化与发展。以下是搜狐财经的现场报道:

  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范勇宏:各位女士、各位先生,下午好!非常感谢大家还坐到现在,等到我最后一个发言。我是第一次参加财经的年会,所以我非常高兴。我讲两个小的问题,跟大家交流。

  第一,基金市场。

  第二,资本市场。

  第一个问题,

中国的基金市场在2009年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今年A股基金新发型的数量和新发的规模,这两项指标创历史新高,我们预计今年新发基金规模大约在120只基金数量左右,是基金1998年成立以来当年发行数量最多的一年。同时,我们也预计2009年的新发基金规模,预计有可能将近4千亿人民币,也是1998年基金成立以来当年新发的A股基金规模最大的一年,这个规模将近4千亿相当于去年的两倍。今年有两个特点,第一个特点,偏股型基金发行比较多,大约占到整个基金规模的84%;第二个特点,指数基金很多,今年以来发的指数基金数量相当于过去十年的总和,指数基金的规模占到40%。A股基金快速发展,有利的支持了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大家也知道今年的股票市场非常好,一个是取决于经济的复苏,另一方面,投资者对未来有信心,大量的购买了基金,所以也是从客观上推进了资本市场的发展。
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范勇宏(摄影:唐怡民)
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范勇宏(摄影:唐怡民)

  展望2010年,基金审批这方面将实行分类的审核制度,这项改革我想意义还是非常重大的,有助于加快基金行业产品创新的效益,同时基金发行的数量会更加多,我预计2010年中国基金市场还是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同时对资本市场的发展又将会起到更大的推动作用,这是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展望一下资本市场。因为这个我也不是长项,券商、投资银行他们做了很多很多报告,都还是很乐观的。金融危机以来,各个国家全世界一致的同时推出了刺激政策,很积极的刺激政策,应该说这是百年以来史无前例的,全世界几乎同时采取了积极的刺激政策,刺激经济,所以全球复苏的也很快。

  随着全球的复苏,各个国家我预计明年将陆续的普遍的退出刺激政策,因为刺激政策退出这是必然的,只是一个时间的问题。如果退出之后对各个国家的资本市场都有很大的影响,随着中国宏观经济指标加速的上行,比如说担心经济过热、担心资产泡沫、担心美元的反弹,种种担忧就会逐渐的上升。所以应该特别的关注中国的货币信贷政策变化对资本市场产生的重大影响,应该关注明年股票发行常态化、市场化,对股票市场也会产生很大影响。另外也关注一下国际化,资本市场国际化以后,对股票的估值我想也不会像过去中国的估值跟国际的估值差距那么大,估值应该是继续下移的。

  在今年股市差不多翻番的情况下,作为投资者来讲,不要期望明年回报率太高,应该大大低于今年的回报率。

  建议应该加快创业板的发展,刚才中信证券王董事长讲加快资本市场的发展,我个人是完全同意的,加快创业板的发展,对优化产业结构、促进经济的发展,我认为是非常非常重要。目前导致创业板PE过高,核心问题主要是供求关系所致,供求严重的失衡。如果供给量不断的扩大,创业板市盈率会大幅度降低,我相信随着创业板一批一批的推出,比如创业板达到100只、200只、300只,创业板市盈率将会大幅度降低。目前我们作为基金投资者来讲,我们还是没有投资创业板,因为目前市盈率太高。

  关于资产配置方面,大家也知道今年大家在半信半疑中度过了股票的牛市,绝大部分的基金都取得了很好的投资回报,比如说有一二十只基金当年的回报率都达到百分之百。2010年在调结构、促消费为主要基调的宏观政策的大背景下,资本市场我想更多的呈现一种结构性的投资机会,这种结构性的投资机会应该还是很多的,所以在资产配置方面将更多的体现结构性分化这一特点。我们也将积极贯彻国家产业政策,降低对产能过剩行业的资产配置,加大对消费行业,特别是国家新兴战略行业的配置,主动的把握投资机会,力争为广大的基金持有人创造良好的可持续的回报。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7224.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