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第七届《财经》年会——2010:预测与战略 > 第七届《财经》年会独家解读

任志强:农地入市或能改变高房价 物业税管不住房价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2月18日22:41

  搜狐财经讯 金融危机爆发一周年之际,各国政府、金融机构和专家学者,都对全球复苏及新一轮增长翘首以盼。12月18日,《财经》年会——“后危机时代的变局”在北京召开,深入探讨“后危机时代”的变化与发展。以下是搜狐财经的现场报道:

  听众:刚才几位,我是做经济的,拼命想看房地产看不懂的,所以我就先问几位,可能任总或者是陈主任两个人来答,刚才讲到很多土地出让金的问题,土地价格推高房地产价格,引起地方政府扭曲的行为等等一些东西,要解决这个问题是不是可以把土地出让金这样一种方式改成物业税这样一种方式?请问任总,这种方式是不是觉得可行?请问陈主任,一个是可不可行,第二在实践推荐中有什么问题?

  任志强:我觉得改变中国土地制度是根本,如果把农村的土地进入流转,把公有制取消,也许问题就解决了,和物业税没有关系。美国从实行物业税以来,大概房子涨了234%,从100个指数变成134个指数,没说过物业税能管住房价,世界上所有的物业税都是归地方政府的,中央政府本来就不愿意干,而且归地方政府的钱还明确规定给警察占多数、给教育占多数,所以地方政府越得希望房价高,不然税收没有增长了。所以利用物业税来管住房价持有期间的税收增加了以后就可以使投机行为减少,或者房价降低,是因为它根本就没见过螃蟹什么样,他不是在吃螃蟹,所以完全是一种误解。

    关于土地出让金,按照我们政府报告来说就是土地部门研究报告,按贴现率算和无限期是相等的,就跟永久使用权是一样的,政府决不会花了,香港政府给我们交的时候交了1千多亿土地出让金。如果人大做一个决定,告诉你不管多少土地最高能花1/10,也许这个事就没了,和我们的制度有关系,和土地出让金多少没关系。如果我这届想当官,我就得把钱捞的多多的,把我的钱变成征集,修马路、修广场,才能再升官,这个恶性循环已经促使土地出让金的收益一定是价高得者、越高越好。

     陈淮:政府在土地收益上是两重身份

  住房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你应当明白,政府在土地收益上是两重身份,一重身份是土地所有者,他收取的土地出让金是为地主收取的所有权收益,物业税或者叫土地增值税或者叫什么,是以公共资源的管理者收取的调节税,没有谁说过用物业税来取代土地出让金,俩人本来就吃外科大夫开的药,解决不了生儿子的问题,两码事,首先性质上就不是一当子事,没有这个取代那个一说。

  第二个问题,物业税要解决的是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的问题,不让买两套、三套房子的人把那房子闲在那,要么你卖了,要么你租出去,要么你交税,美国人的房子没有闲着的,他两套租出去一套,就是那一套里面有一间闲着也要租出去,不会闲着的,上中国旅游一个月,还在网上发一个广告,你上我们家住一个月来,便宜,提高存量资源的利用效率,减少资源沉淀。第二件事,他的作用是调节社会公平尺度,像潘总这样住大房子、好房子,占有多过资源的,就得让他多交税,还得高税率,潘总说过,要投票,说把潘石屹他们家房子充了工作博物馆,估计13亿人中12.99999亿的人都同意。穷人自己住的房子,应该不收、少收或者零税率,调整社会公平尺度。第二个作用,调整中央和地方政府之间的利益关系和责任权利。刚才任动说,全世界的物业税都是一种地方税,地方政府才有积极性去改善基础设施、改善居住环境、发展城市经济,发展城市经济他的房子就卖得好、卖得多、卖得贵,从价征收的情况下他的税就多,形成良性循环。至于说给警察有一个误解,香港把这个税叫差享税最初是给警察的,北京的警察靠摄像头就足够了,他不需要这个物业税来解决差享税的问题。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