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新视角2009搜狐经济学人年会--玫琳凯特约 > 2009搜狐经济学人年会最新报道

王子恢:改革面临新使命 经济学要经世济民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2月19日09:36

  搜狐财经讯 2009年,对中国经济来说是充满考验的一年。这一年,中国经济的率先复苏让世界瞩目;这一年,政府的刺激政策给经济可持续发展埋下很多隐患,市场化改革的使命再一次引起众多经济学人的深思。12月19日,搜狐新视角经济学人论坛2009年会在北京举行,以下是搜狐财经的现场报道:

  搜狐网副总编、财经中心总监王子恢:  

  女士们、先生们,尊敬的诸位专家学者,尊敬的诸位媒体界的朋友们,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早上好!非常高兴大家能够参加今天的搜狐经济学人年会。搜狐经济学人年会是在今年正式发起的,在这个年会之前,我们每个月都会有正式的月度论坛和不定期的针对当前经济运行过程中的热点话题的小规模的讨论,今天是我们搜狐经济学人论坛的第一个年会,所以非常高兴有幸和在座的诸位一起见证今天的会议。我是搜狐网副总编辑、财经中心总监王子恢,受搜狐公司的委托主持今天的会议,我代表我们搜狐网、搜狐财经以及我们这次年会的全体筹办工作小组成员,向在座的诸位嘉宾和同学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

  我先简单的把我们作为一个新媒体对于经济学人论坛以及今天年会主题的理解给大家讲讲,分享一下我们作为媒体人的感想。2009年快要过去了,这正是一个回顾和展望的时候,这一年中国经济在政府投资的推动之下,在全球率先走出低谷,并初步的实现了复苏,但是同时,我们付出的代价是以国进民退为代表的体制垄断的回潮,以及以高房价为代表的资产泡沫、内需不振、消费持续低迷;这一年,我们又经历了通用破产保护、迪拜危机等经济危机冲击波的到来,这一切都说明世界经济依然处在重重迷雾之中,中国经济的发展依然充满种种的不确定性。

  经历了改革开放30年市场化改革实践的成功,也体验了体制垄断助力抵制经济危机的有效性,中国的市场化改革似乎是一个成功的矛盾统一体。我们知道,任何一个社会只要能够尊重产权制度与人力资本、尊重法制与契约精神、尊重资本自由与市场竞争、尊重技术及产品的开放交流与贸易,就会实现经济繁荣与国富民强,这一切似乎已经被我们改革开放30年的实践辗转证明。但是当中国人将一个物质繁荣的国家与民族带给世界的时候,新的社会矛盾却已经开始潜滋暗长,作为一个媒体人,我认为中国经济的发展,未来还长期处于三种力量的博弈之中,这便是体制垄断与市场化实践的博弈、改革诉求与既得利益集团的博弈、百姓公共福利与政府利益之间的博弈,应该说现在已经可以比较明晰的感受到改革已经到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中国需要在更广阔的范围之内启动新一轮改革,而在经济领域,就是以市场化为取向,消除体制垄断是改革的重中之重,由此,便可以引申出我们今天的主题“市场化的使命与障碍”。

  我个人的理解,所谓经济学,就是经世济民的科学。中国知识分子自古以来就有浓厚的报国情怀,在现代社会中,经济学家更是对这个时代的制度选择、政策制定做出深远影响的群体。经济学的成功实践,不仅事关国家的繁荣,同时也关乎全体国民的公共福利。中国经济的发展是人类历史上最为庞大、波澜壮阔的群体实践,通用的经济学理论并不能以简单的教条明了地昭示中国经济发展的规律,我们相信,只有中国人才最了解中国。所以,我们的经济学人论坛,团结了中国本土最优秀的经济学人,建设了一个持续关注中国经济改革问题的讨论平台,以开放的媒体理念与严谨的治学精神,寻找指引中国经济社会转型的大智慧。

  也正是在经济危机的冲击波中,搜狐经济学人论坛在2009年走向了规范与持续。一年来,我们已经成功举办了12期月度论坛与多起产业论坛。从医改到社会保障,从到房价到物业税,从信贷增长到关注通胀,从复苏到国进民退,近百位经济学人在这个平台上建言,对推动政府经济决策起到了很好的参考作用。就在不到一个月前,搜狐财经与《中国观察》杂志社举办了关于电摩标准与电动自行车行业发展的产业论坛,余晖等多位经济学人对电摩标准提出批评意见。此后,多家媒体对限摩令进行追踪报道,就在最近,传出消息称,鉴于争议较大,国标委已经决定电摩标准暂缓实施。可见,我们的讨论,是有现实意义的。

  今天,搜狐经济学人论坛,将在市场化的使命与障碍的主题之下,分别探讨经济刺激政策的得与失,高房价与新土改,国进民退与市场化改革挑战,从国富走向民富,后危机时代的结构调整,2010年的投资机会与风险等议题。预祝我们的讨论圆满成功。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892。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