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新视角2009搜狐经济学人年会--玫琳凯特约 > 2009搜狐经济学人年会最新报道

张立群:中国经济已明显回升 经济刺激政策积极有效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2月19日10:12

  搜狐财经讯 2009年,对中国经济来说是充满考验的一年。这一年,中国经济的率先复苏让世界瞩目;这一年,政府的刺激政策给经济可持续发展埋下很多隐患,市场化改革的使命再一次引起众多经济学人的深思。12月19日,搜狐新视角经济学人论坛2009年会在北京举行,以下是搜狐财经的现场报道: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张立群 摄影:刘丹/王玉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张立群:我觉得中国经济刺激政策是非常有效、非常成功的,正面作用占了绝大部分,这里面表现在第一个就是保8成功,世界经济现在都还处在一个底部还徘徊状态下,中国经济在2009年出现了明显回升态势,而且中国经济增长的水平和世界主要发达国家经济增长水平之间的差距,从2009年的情况来看是进一步加大了,应该说这个对中国经济保持一个平稳较快增长,对增加就业、增加各个方面的收入都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

  讲到刺激政策这样一个非常显著的积极的成效。第二个,谈到中国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首先我认为,中国经济现在所处的发展阶段就在全面加快工业化、城市化的发展阶段当中,内生的增长动力来自结构变化的动力非常强大,而且我们从中国国内的消费市场发展潜力,包括资金、劳动力和技术的要素保障条件来看,都可以支持这样一个结构的变动持续很长时间的保持下去,一直到中国工业化、城市化基本完成。所以这个过程我觉得可能不是几年,可能要几十年或者更长的时间。应该说中国经济的增长动力,从这样一个基本的背景来看,是没有问题的。这次这一揽子计划,实际上是把这些动力在短时间内让它充分释放出来,当然这个释放当中我们看到,政府的力量在这里边发挥了主要的作用。但是仅仅有政府这些力量,如果没有中国经济所具备的这样一些有利因素,我想就像美国政府的刺激政策一样,它的效果并不明显。所以政府宏观经济政策及时有效的调整,和整个国情的特点结合起来,是中国2009年保8成功的一个主要的原因。

  从这个背景来分析,中国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第一个,支持它经济持续较快增长的因素在未来会继续的持续的发挥作用。第二个,在一揽子保增长计划当中,并不仅仅是一味的增加政府支出,而且包括调动市场力量的很多政策,比如说我们在扩大消费方面的很多政策,比如说我们在鼓励企业投资方面的很多政策,比如说我们在结构调整方面的很多政策,等等。这些政策的效果在今年已经开始越来越明显的表现出来,比如我们今年1—10月份,城市商品房的销售量同比增长55%,汽车的销售额同比增长29%,整个车市、房市全面恢复,而且达到一个比较高的水平。在这些市场活跃的拉动下,我们来自企业的投资迅速增长,生产的恢复速度非常快,比如我们的汽车工业,1—2月份汽车产量同比负增长1.7%,但是1—11月份,我们的汽车产量比去年同比增长40%还要高一些,我们房地产开发投资,今年1—2月份同比是负增长1.1%,但是到今年9月份以后,房地产开发投资的增长速度已经达到了30%以上,而房地产开发投资占到全国投资的1/4左右,现在我们还看到很多来自企业的改造和发展性的投资。所以从9月份的投资增长来看,并不再是由政府投资唱主角了。这些变化,说明我们整个一揽子计划后续效果,基于中长期的很多考虑,现在正在越来越多的表现出来。

精彩观点:
张立群:明年投资增长可能会回落至20% 通胀压力小
张立群:明年地产需求会降 信贷投放不会超常增长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892。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