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新视角2009搜狐经济学人年会--玫琳凯特约 > 2009搜狐经济学人年会最新报道

毛寿龙:靠地产泡沫等做大的财政很危险 值得反思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2月19日10:30

  搜狐财经讯 2009年,对中国经济来说是充满考验的一年。这一年,中国经济的率先复苏让世界瞩目;这一年,政府的刺激政策给经济可持续发展埋下很多隐患,市场化改革的使命再一次引起众多经济学人的深思。12月19日,搜狐新视角经济学人论坛2009年会在北京举行,以下是搜狐财经的现场报道:

                  (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毛寿龙 摄影:刘丹/王玉玺)

  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毛寿龙:我们公共政策评估里面有一些理论,一个是说,理论上到底成功不成功,这个很重要,还有一个,目标成功的话短期成功还是未来成功,还有一个政策设计是不是很成功,或者其他都没关系只是结果获得了成功,或者结果只是最近的。另外一点,我们可能还会去看政策的目标对象,是不是我们都认为获得成功,是不是宏观部门成功微观部门不觉得成功,还有很多更为细节的东西考虑。但是从国际上来讲,国际上很多人认为中国的东西,尤其11月份的数据表明中国是成功的,但是还有一些判断,说中国目前看来似乎是成功的,而且世界也认为中国很好给世界开了一个好头。他们最后评榜样,作为国际上来讲,中国为什么会取得成功呢,评来评去,最后说中国的工人最好,应该说民工很好,经济高涨的时候民工都出来了,经济萎缩了民工就回去了,中国的就业政策非常容易实现,而且不会有什么政治问题,国外很多协调的,实际上就是工会很强,工人工资很低照样努力工作,什么叫他来他就来了,什么时候叫他回家就回家了。我看美国人说,中国工人太伟大了,每天就吃一个盒饭,吃完马上工作,工作完了马上再弄点咸菜吃,吃完马上工作了,中国工人真是勤劳。

  另外一点我们也可以看到,中国的企业家也一样非常配合,配合到什么地步呢?我认识一个老板做药的,他什么都不做了,第一,他买汽车,买了好多汽车,第二,他买房子,还有一个,自己直接投资房地产。原来做饰品的,这个行业很小,包括有些是做零售的,包括以前做花卉苗木的,种点花、种点树,这些企业家我后来发现,他们当几千万产值的时候都是一个小企业,后来好不容易在这个行业做大了,变成了三四个亿、五六个亿的时候这个产值已经做大了,但是后来我法下他们已经做的更大了,房地产业一做变成几十个亿了,一年的产能就几十个亿了,我就很担心,我说这个房地产会不会有问题,是不是会把本行业消灭了。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刚才高会长说的我觉得非常同意的一点,国家靠财政信贷,包括土地,各种各样的东西推动汽车和房地产的消费,使得所有的东西都往这儿做大,这个经济是不是好,我是比较担心,至少从政策眼光来讲,一个是为国家的,为那些企业家也担心,万一资金链断裂了,房地产泡沫出现萎缩的话,我觉得不止是房地产行业的问题,更多的可能还是相关行业。我原来做药的,药可能我就给卷进去了,很多产业都给卷进去了,所以这是个非常大的问题。所以是不是有问题,我觉得是可以反思的。当然里面涉及到一些经济问题,比如说奥地利经济学认为,经济危机实际上是自我调整的过程,一个行业出现问题,财政的力量、信贷的力量,零成本的资金和低成本的资金砸进去了以后,实际上这个行业会过度营养化,跟鱼一样,喂它少一点长的好好的,鱼很多人家里都是喂死的,你看他挺好的,肚子胀了,长大了,实际上他已经要死了,所以从这点来讲还是挺担心的。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892。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