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新视角2009搜狐经济学人年会--玫琳凯特约 > 2009搜狐经济学人年会最新报道

张明:分配失衡在于收入更多地流向了政府和企业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2月19日11:09

  搜狐财经讯 2009年,对中国经济来说是充满考验的一年。这一年,中国经济的率先复苏让世界瞩目;这一年,政府的刺激政策给经济可持续发展埋下很多隐患,市场化改革的使命再一次引起众多经济学人的深思。12月19日,搜狐新视角经济学人论坛2009年会在北京举行,以下是搜狐财经的现场报道:

张明
张明

  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室副主任张明:

  从短期看经济增长动力,一般看三架马车:消费、投资、出口。先看出口,未来一到两年出口很难恢复到2007年、2008年鼎盛时期的水平,所以出口对GDP的贡献率可能会由顶峰时期的20%往下走,未来保经济增长可能更多的要看内需。再看消费,今年的消费情况的确超出了预期,特别是汽车消费,而且下半年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加也比较显著。另外一个指标,为什么从1996年到2007年消费占GDP的比重下降了10个百分点?原因在于在这十年间,居民可支配收入占国民收入分配的比重下降了15个百分点,换句话说,过去更强调的是居民内部的收入分配失衡,现在要看资源消费增长很重要的因素在于初次分配失衡,更多的钱转化为政府的收入和企业未分配利润,居民得到的更少了。最后我们看投资,投资现在无论是固定资产投资还是房地产投资,占GDP的比重都已经相当高了,所以未来投资要继续增长,可能要更多的依赖于服务业的投资,服务业的投资现在这个情况是,很多盈利率比较高的服务部门都被国有垄断企业控制了,国有垄断企业在现有的投资水平下享受到很高的超额利润,他们没有动力投资,所以服务业投资的增长有赖于这些行业向民间资本开放。

  从长期来看,现在很多人说,支持中国经济增长可能是人口红利的问题。未来一旦人口红利消失,中国的老龄化程度变得比较高的时候,有两种方法应对,一种是说通过加大教育投资,提高个人的劳动生产率、整体的劳动生产率来弥补适龄劳动力的下降,现在储蓄比较高的时候,让居民到全球投资,来替补储蓄率的下降。一方面,中国教育占GDP的比重远远低于国际通行的4%的比重,虽然中国有很高的外汇储备,但是中国居民拥有可以在全球投资的外汇财富相当少。如果说这一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调结构的精神能够得到充分的落实,这些问题其实是能够得到比较好的解决的。

精彩观点:
张明:宽松政策使明年面临严峻的资产价格泡沫风险
张明:地方政府控制了卖地节奏 推高了房价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973。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