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新视角2009搜狐经济学人年会--玫琳凯特约 > 2009搜狐经济学人年会最新报道

祝宝良:鼓励中小企发展前提是同时改革国有企业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2月19日11:25

  搜狐财经讯 2009年,对中国经济来说是充满考验的一年。这一年,中国经济的率先复苏让世界瞩目;这一年,政府的刺激政策给经济可持续发展埋下很多隐患,市场化改革的使命再一次引起众多经济学人的深思。12月19日,搜狐新视角经济学人论坛2009年会在北京举行,以下是搜狐财经的现场报道: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祝宝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说过了保持连续性、稳定性的同时要根据新情况、新问题增加灵活性跟有效性。什么叫新情况、新问题,我想从这里面给大家简单去解释一下。我们刚才也说了,今年经济增长政策的作用是非常大的,问题在这儿,如果把政策突然全部撤出来会成什么样子,如果不撤继续维持现在的速度可能又是什么样子,如果不撤可能就真的经济过热了,因为现在新开工的项目39万亿,现在已经完成了目前11月份投进了17万亿,还有20多万亿,明年肯定要接着干完,类似于这种惯性的作用,这两个都有风险,这是第一个风险,国内的风险。第二个风险就是国际风险,我们把国际问题想的稍微复杂一点可能不过分,把政策的空间留出余地大一点是不过分的,因为经济真的很难判断,第二点比较难判断的,迪拜的债务危机问题,马上希腊的债务危机问题,整个经济环境肯定是好了,国内经济环境肯定也好了,不会像去年11月份、12月份当时在制定政策过程中,去哪大家一点信心都没有,心里这些环境应该说好了。但是里面有风险,我们说新情况、新问题可能就在这里面。

  这个过程当中我不是太赞成,货币政策完全解决这个问题,为什么今年靠中国的政策不能完全解决问题呢?财政政策我是赞成的,两年嘛,我们说今年可能发生大的变化,只是刚才已经说了,我们的结构要调,怎么去改善民生,怎么去鼓励中小企业的发展,比如给民营企业退税、减税,把国有企业的利润全部收上来,把国有企业的利润全部补给中小企业,中小企业马上就起来了,只有看你能不能真正的改革去改,高老师讲的问题,怎么下决心改我们的国有企业,要没这个决心,再说别的了。

  货币政策上,我觉得一定要灵活,只要国内,比如说信贷人民币贷款不是7.5万亿,可能到6万亿也可以,但是想到没想到国际环境大的变化,现在套利交易的问题怎么处理,这个就依赖于汇率的变动、依赖于资本的流动。我相信明年,一旦迪拜的危机再出现,迪拜欠的债务基本上在欧洲这些国家,现在欧洲这些小国家,希腊、葡萄牙又出问题了,欧元资产到底安全不安全,欧元资产如果不安全,美元会不会反过头来又要升值,一旦升值的时候,资本又从全世界怎么流,我相信现在美元已经开始升值了,我们也看到我们的资本已经开始又逃回到美国去了,如果欧元资产也这么逃,如果美元又逃回来,套利交易的问题,现在美元的利率、欧元的利率都是非常低的,明年会不会转如国内的投资,这块我们觉得也不一定能控制得住。

  最好的办法,第二个就是国际上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的协调,我们刚才说了这一次把中国确确实实推到前面了,想退也退不出来,再韬光养晦已经不可能了,就在国际大舞台上,中国、日本、欧洲,还有一些其他国家,政府的协调性就非常重要,我们退采取什么样的方式退,大概都需要去研究这些问题。总的基调我是赞成的,结构上也可以调,但是退的过程当中要解决很多问题,现在不能说死我们就退,但是基本的目标,还是在调结构的过程当中,把经济稳定住,符合这个目的的,所有的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特别是货币政策就是最好的。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973。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