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招商局与青岛港“握手言和” 新合资公司出炉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09年12月19日11:3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庞丽静 昔日的竞争对手和冤家,如今成了合作伙伴。招商局集团董事、总裁傅育宁与青岛港集团主席、总裁常德传的双手,在12月18日这一天,紧紧握在了一起,为了双方达成协议共同设立新合资公司。

  青岛港集团主席兼总裁常德传说,他盼这一天是“望

眼欲穿”。

  言和

  据了解,招商局与青岛港双方真正意义的谈判时间并不长,是从今年10月份开始的,并很快就有了结果。

  傅育宁表示,双方是好事多磨。很长时间以来,双方就有合作的愿望。长期的了解和交往是双方达成合作的基础。

  国企青岛港集团与央企招商局集团同为国资,他们在青岛的公司甚至有着同样的名字,前者为青岛港集团,后者为青岛港招商局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CMT”)。招商局进入青岛之前,“青岛港”几乎等同于青岛港集团(以前的青岛港务局)。

  而招商局2005年1月进入青岛之后,政府支持下的“港区联动”使得招商局旗下的青岛港获得了更多的政策优势。青岛港就成了招商局青岛公司的代名词。两个青岛港之间也开始了数年的同城竞争。

  2008年第4季度至今,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中国和全球的集装箱货物吞吐量有20%的降幅。招商局的港口业务也不可避免受到影响。

  招商局集团总裁傅育宁18日表示,未来的全球贸易,是一个缓慢复苏的过程。青岛港是招商局长期的合作伙伴,双方合资合作,不仅是应对金融危机的需要,也是未来健康有序发展的需要。

  青岛港在金融危机中保持了较好的发展,2008年全港吞吐量超越3亿吨,位居世界第七位,集装箱吞吐量超越1000万标准箱,位居世界第十位。今年截至12月13日,货物吞吐量超越3亿吨,同比增长5%。其中,铁矿石吞吐量比去年增7%,原油吞吐量增8%,集装箱吞吐量增2%。目前处于零负债状态。明年总吞吐量预计实现7%的增长目标。

  常德传表示,金融危机给港航业带来的重创,没有3-5年的时间是不可能恢复的。要探求一种强强联合的生存模式,包括港港联盟(与港口合作,互为中转)、港货联盟(与中石化、中海油合作,解决货源问题)、港船联盟(与中远等船公司合作)、港路联盟(与公路、铁路合作)。

  “双方形成合作的共识很重要。”傅育宁表示。

  此番青岛港与招商局之间的港港联盟,加上青岛港本身的有竞争力的码头资源,让常德传应对国外周边港口的竞争压力更有了信心。18日常德传对媒体表示,超越釜山只是时间的问题。成为北方航运中心也只是时间的问题。预计在2-3年超越釜山。

  新公司

  今年10月开始,招商局和青岛港双方经过洽谈,以青岛港为大股东的青岛新前湾集装箱码头有限责任公司(简称“QQCTN”),出资50%,香港招商局国际(00144.HK)有限公司投资设立的青岛港招商局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简称“CMT”)也出资50%,双方共同设立新合资公司,即“青岛前湾联合集装箱码头有限责任公司”(简称“QQCTU”)。

  据悉,新合资公司注册资金20亿元,由合资双方平均出资。新设立的合资公司总投资额预计达到62亿元。

  新合资公司QQCTU运营管理的总资产约70亿港币,合资经营QQCTN前湾四期的4个集装箱泊位和CMT的5个集装箱泊位,9个泊位岸线总长3163米。

  青岛新前湾集装箱码头有限责任公司(简称“QQCTN”)是三国五方成立的公司。新合资公司加上香港招商局国际,成立的“青岛前湾联合集装箱码头有限责任公司(QQCTU)”,是“三国六方”组成的公司。这六方具体包括青岛港集团、阿联酋迪拜环球港务集团、中远集团、丹麦马士基集团、香港泛亚集团和香港招商局国际(00144.HK)。

  对于新公司的未来盈利能力,常德传表示,招商局集团是央企,实力雄厚,原来QQCTN三国五方成员也都拥有竞争实力。目前的三国六方组合中,有码头、有船公司、有货源,加上人财物等强强联合,和国家拉动内需的产业政策给港口带来的发展空间,合资公司未来销量和盈利能力肯定会逐步提升。对此,他有信心。

  与招商局之间,双方未来的合作,不仅限于集装箱。常德传表示,青岛港正在董家口港区开始了40万吨级矿石码头的前期工程建设。与招商局集团在前湾港区内的杂货码头合作也开始了进一步磋商。

  傅育宁也表示,与青岛港之间的合作,集装箱码头的合作只是开端,也会启动散杂货的合作,同时不会仅停留在集装箱、散杂货的合作,会有更多项目的参与。双方的合作意义深远。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