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新视角2009搜狐经济学人年会--玫琳凯特约 > 2009搜狐经济学人年会最新报道

温铁军:产业扩张已到过剩阶段 地产投机无法制止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2月19日11:45

  搜狐财经讯 2009年,对中国经济来说是充满考验的一年。这一年,中国经济的率先复苏让世界瞩目;这一年,政府的刺激政策给经济可持续发展埋下很多隐患,市场化改革的使命再一次引起众多经济学人的深思。12月19日,搜狐新视角经济学人论坛2009年会在北京举行,以下是搜狐财经的现场报道:

           (人民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温铁军 摄影:刘丹/王玉玺)

  人民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温铁军:我们研究全球经济危机对中国三农的影响,其中涉及到一部分地产问题,我们做了一些分析,先说一个大的判断,中国人用了100年,20世纪完成了从产业形成到产业扩张,最终是产业过剩这么一个阶段,中国人在21世纪只用了不到10年就完成了金融资本优化于产业资本,金融扩张到金融过剩,金融扩张很容易,金融扩张表现为金融过剩的条件下,历史阶段又会发生变化,上帝让谁灭亡必先使谁疯狂,只要你进入这个规律就得按照这个规律的内在要求去玩。

  中国在80年代以来有三次圈地运动,每一轮高增长都是高圈地带来的,我们有几万亿地产,和货币资本、金融资本结合,将来会发展成金融资本与地产资本与股市的证券投资、期市和虚拟经济包括越来越多的衍生品,所以未来的趋势不肯定。我对80年代以来的土地问题有一个分析,我们连续三次圈地运动,圈地运动的本质特性是抑制性很强的、差别很大。第三次圈地运动就是现在,这次圈地运动将会导致和美国金融危机发生之前有相当相似的现象,其中重要的是,交易对象不再是一般的产业,不再是中小企业,更不是农村、农业,交易对象只能是最低交易成本的主体,在中国最低交易成本的主体是政府,因此大家都谈国资、民资,在说这些话已经OUT了,现在最主要谈什么样资本的拼接和无缝的、是低成本的,其实国资、民资是一样的,只要是资就一定是这样的行为模式,是以地套现,大家都知道今年年末中国的资本总量是多少万亿左右,全球蓄念经济的总量也是上千倍的高于GDP的,这个过程刚刚开始,只不过表现出一种好像大家感到很担心,其实你顺着这个规律走下去应该说方兴未艾,能不能有效遏制并不取决于中国,即使中国的中央政府有效的控制也控制不了上千倍的高于GDP的虚拟资本,只要你放他一定进来。我们怎么看短期的当前的形势,如果我要做这种分析那是得收费的,我只能做宏观的长期分析。所以宏观长期分析决定了,现在这一波的以地套现还没法被制止,是因为地方政府在金融资本异化的情况下只能用地交易,所以圈一块地从金融资本套现70%,用于大量的非生产成本开支,这些就表现为累积债务。而美国这种靠借债消费的国家,不可持续的取决于他有庞大的军事强权,能够控制世界,我们地方政府是需要跟中央政府交易的,导致现在中央和地方管理的复杂化。我们只说地方政府跟金融资本之间的交易是连续交易,这个连续交易拿一块地套70%,拿一块地套70%,套掉的进去的都是债务,因此这个庞大的地产与金融之间交易形成的债务链,类似于次贷危机发生之前。

精彩观点:
温铁军:土地问题实际上是中产阶级利益博弈的结果
温铁军:应允许农地在基建占地中做股 工商占地中租赁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892。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