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新视角2009搜狐经济学人年会--玫琳凯特约 > 2009搜狐经济学人年会最新报道

外企对中国市场流通体系加入国际市场至关重要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2月19日11:55

  搜狐财经讯 2009年,对中国经济来说是充满考验的一年。这一年,中国经济的率先复苏让世界瞩目;这一年,政府的刺激政策给经济可持续发展埋下很多隐患,市场化改革的使命再一次引起众多经济学人的深思。12月19日,搜狐新视角经济学人论坛2009年会在北京举行,以下是搜狐财经的现场报道:

  玫琳凯中国刘启梁:刚刚谈到了很多国有企业的问题,我想提一个问题就是有关外资企业的,想听听大家意见是怎么样的,国内其实有蛮多的外资企业做的蛮成功的,过去十年外资企业对国家的投资、人才培养、就业、税收方面都有不同的贡献,我想听各位的说法说,以后中国政府对外资企业的政策有什么样的方向?对中国经济的发展来说,外资企业会扮演哪方面的角色?我们有什么贡献?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张立群:这两个问题对于中国来说都属于基本国策的问题,第一个,中国的对外开放肯定要坚定不移的继续推进下去,而且充分利用好国内、国外的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这也是中国的一个基本国策,所以应该说,对外资企业的这种政策支持,我个觉得是一以贯之的,但是从中国现在整个的发展阶段的变化,从它发展面临的矛盾变化来看,应该说随着中国的产业结构升级,随着中国在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方面努力的加大,在外资企业方面,我觉得和内资企业也是一视同仁的,都要加大在这个方面政策的引导、管理的力度。

  应该说外资企业对中国经济发展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包括中国现在外贸出口50%左右的是加工贸易出口,应该说对中国整个的产业加入国际产业分工的链条,中国的市场流通体系加入到国际市场的链条,包括解决大量的劳动力就业,这都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对中国的很多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也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未来比如说在绿色经济、低碳经济、新能源等等这些产业的发展方面,我想外资企业会发挥更大的作用。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祝宝良:我同意刚才张老师的看法,外资企业在我们这儿的作用很大,最近为什么外资企业发展很快,我觉得陈志武老师有一个非常精辟的分析,中国的金融化太慢,民营企业本来也可以做的他没有资金、也没有技术、也没有关键人才,所以外资是非常重要的,外资有管理、有人才,可以在我们很多产业里面进行重组、兼并等等。如果改革真的深化不下去,还是回到市场的作用,市场的作用真的发挥不出来,民营企业的发展还受到这么严重的制约的话,这个问题依靠外资的重要性肯定还会持续下去,这个不仅仅是国策的问题,同时也是中国面临发展的问题。第二个,不管怎么发展,一个是国家安全,国家安全为什么不能定义我们不好说,现在有一个限度,第二个垄断问题,只要解决了垄断问题,我相信不管什么企业都可以发展,但是作为国有企业这个问题来说,我觉得要很好的去发展,确实不管从基本的经济制度上来说,治理结构上确实存在很多问题需要去改革的,当然国有企业大的架构已经有了,在这个问题上我觉得如果是将来国家安全这一块、公共服务这一块,将来有一个垄断作用以外,剩下这些一视同仁都可以,没有问题。等改革深化以后、融资非常简便以后,可能内外资民营企业同一个起跑线上在发展。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892。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