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新视角2009搜狐经济学人年会--玫琳凯特约 > 2009搜狐经济学人年会最新报道

赵晓:经济困难时政府拿钱烧经济 房价暴涨是泡沫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2月19日12:14

  搜狐财经讯 2009年,对中国经济来说是充满考验的一年。这一年,中国经济的率先复苏让世界瞩目;这一年,政府的刺激政策给经济可持续发展埋下很多隐患,市场化改革的使命再一次引起众多经济学人的深思。12月19日,搜狐新视角经济学人论坛2009年会在北京举行,以下是搜狐财经的现场报道:
                     

赵晓
北京科技大学教授赵晓(摄影:刘丹 王玉玺)
    北京科技大学教授赵晓:

  人民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温铁军讲了几点是非常重要的,我做点解读:

  第一点,铁军强调了整个全球在进入到资本化的过程,就是说在进入到“帝国主义”阶段。帝国主义高级阶段是金融帝国主义,这是一个全球的背景。中国自己现在也走上了这条路,经济不行就放货币。去年大家讲的最多一句话就是现金为王,大家有通缩的预期,投资者有钱也不会投资,消费者有钱也不会去消费,但是短短半年现在还有人讲通缩吗?没有。大家都在讲通胀,都在讲要不要赶紧买房子,因为人们不花钱的时候,政府拼命的印钱、拼命的花钱。花钱到一定的地步,你再不花钱你的钱会像冰一样变成水,而且钱可以随便的印,那些稀缺的资源他的价格会上涨,其中土地是其中之一。所以不要光看土地,要看什么东西在追逐土地,那个东西是怎么被控制的。对这个观点,我百分之百的支持铁军。

  第二点,当产业资本不行的时候所有的资金会去追逐资本。日本根本就没增长潜力了,人均GDP已经到2千美元,经济再也增长不上去了,所有的钱已经不再去从事任何资本,资产就出现日本最大的泡沫。今天中国也变成这样了。中国放了30%的货币供应,M2接近30%的增长,GDP增长只有8%点几,意味着只有不到1/3经济增长的货币被经济吸纳,一部分跑到银行睡觉去了,一部分跑到资产里面去了,当经济差的时候所有的资金全跑到资产里面,这可以解释今年为什么房价暴涨。中国经济最困难的一年、中国房地产最辉煌乃至最疯狂的一点,这里面是有逻辑关系的,就因为经济困难政府拼命拿钱烧经济,最后在经济里面打了一个转。当经济越困难的时候经济越不值得投,资产的泡沫可能越高。

  第三点,现在大家都在讲土地,要弄清楚第一,谁在提出土地变革的诉求?是城市的中产阶级,城市中产阶级为什么要提出这个诉求呢?因为想买房子,想改善生活,但是又觉得房子太贵买不起。第二,城市的中产阶级的资金有更多的投资渠道,而且更能够自由的去投资,要改善生活,买更多的房子,或者将来投资更有一个自由市场的土地的条件,都会提出土地变革的要求,是城市中产阶级为主的人在提,而不是房地产商在提,房地产商现在赚的很舒服不会提,银行业没提,政府也没提,农民好象也没提。当听到土地变革,城市的中产阶级就可以不用住90、70平米的房子,可以住大房子了,城市的中产阶级就很高兴。

  第四点,从整个宏观经济的角度来讲,经济危机需要硬着陆,硬着陆变成软着陆有一个缓冲的地带。农村以及目前的农村土地制度方式,是中国宏观经济能够免于冲击,或者从硬着陆变成软着陆这样一个制度基础。从农民角度来说,如果在城市里边有风险了,能够避回去的保险方式。从这两个角度来讲,目前的农村土地制度,要超越私有化和国有化,不用私有化和国有化的标签去贴。目前的农村土地制度对中国宏观经济是缓冲的地带,能够形成缓冲的宏观基础,对农民来说,是他在城里面活不下去了的一个避险的基础。我理解大概铁军主张目前土地不要去变,可以缓步调整,但是不要大的变革。

    但是我的理解是,目前的农村土地制度的方式可能起到保障的作用,但是不是有效率的保障制度,是不是会损害效率呢?目前农村土地制度的存在,我们从农民剪走了20万亿的土地红利,就是剪刀差,不仅是商品的剪刀差,而且是生产要素的剪刀差,这实际上是不公平的,对农民造成了公平上的损害。目前的农村土地制度,可能既不是效率,也是有害于效率的也是有害于公平。农民损失了谁得了呢?一定是城市的既得利益阶层,当然城市这些人分的可能不大一样,大体上从农村转移到城市来了。

  宏观经济的冲击的确是要考虑的一个问题,特别作为发展中国家可能不像发达国家那么成熟,有承受风险的能力。对农民来说,其实就是一个保险的问题,现在是用土地的方式来承担保险,在城市里边对城市市民的保险是通过国企。国有企业就是一个保障制度,在中国没有建立规范的保障制度之前,我们用国有企业来保障城市的一部分的利益,所以国企有它合理性,它提供一个保险制度。在农村的土地制度方式,也是在国家正规的规范的保障体系没建立之前提供一种替代的保险方式。但是这两种制度成本可能都不会太高,有没有可能,我们也到了人均GDP3千美元,中国人已经开始初步的进入发达国家的门槛了,到那时建构起一个覆盖全社会的规范的低成本的社会保障体系,无论是国企也还是农村土地制度都可以放开了?不再需要把人们作为农村的居民或者城市的工人的?我在思考有没有可能建立一种成本比较高的避险的一种方式或者社会保障的一种方式。

    赵晓:明年信贷支撑房价泡沫延续 政府定向打靶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371。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