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沈阳:农民工工资清欠出现“三大难点”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19日08:57
  新华社沈阳12月18日专电(记者姜敏)记者从沈阳市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以房抵价”“低价中标”“账目差异”成为今年清理整顿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中的“三大难点”。

  据沈阳市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张金城介绍,自今年10月30日开展清理整顿拖欠农 民工工资集中行动以来,沈阳市共讨回欠薪9116万元。随着清欠工作的深入进行,新难点也不断出现。一是“以房抵价”,就是某些开发商采取以房抵债的方式,有的甚至公然直接写在与建筑商的合同中,标明现金占70%,其余30%以房子来抵款。在这30%中,农民工工资占到18%左右,抵的基本都是农民工工资,从而导致欠薪发生。

  “低价中标”成为清欠的第二个难点。在建筑项目“僧多肉少”的情况下,为揽下活干,竞争者互相压价,以低价中标的不在少数。于是靠挤压农民工血汗钱来降低建筑成本。

  三是“账目差异”,建筑发包方按最小的额度与分包方结算,分包方强调阴天下雨等待的时间也应计算。

  张金城表示,为应对这三大难题,沈阳市启动农民工工资保障金,将拖欠农民工工资建筑商手中的房子做抵押处理,由政府出资先行垫付农民工工资,建筑商如未能及时还款,政府将对抵押的房产进行拍卖。对于那些低价中标想从农民工身上捞便宜的建筑商,沈阳市也将采取相应措施,在保证农民工工资足额发放后,缩小建筑商的利润。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