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新视角2009搜狐经济学人年会--玫琳凯特约 > 2009搜狐经济学人年会最新报道

温铁军:应允许农地在基建占地中做股 工商占地中租赁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2月19日13:19

  搜狐财经讯 2009年,对中国经济来说是充满考验的一年。这一年,中国经济的率先复苏让世界瞩目;这一年,政府的刺激政策给经济可持续发展埋下很多隐患,市场化改革的使命再一次引起众多经济学人的深思。12月19日,搜狐新视角经济学人论坛2009年会在北京举行,以下是搜狐财经的现场报道:

           (人民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温铁军 摄影:刘丹/王玉玺)

  人民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温铁军:第一,当我说到土地制度需要分四个层次来理解的时候,我们说的第一个层次,任何大陆法系的国家,土地制度的安排都是法律制度体系的基础。我进一步做的是关于发展中国家土地改革的比较和研究,这篇东西英文的每年人民大学的英文学报发表,中文的发不出来,可能有一些不同意见。我们说它是所谓政治制度建设的基础,这是第一个问题,这些问题不考虑,我觉得是欠妥的。刚才党国英研究员所说到的要说不,这个是高度重要的,但是问题不是要不要说,而是怎么说,通过什么程序,怎么样才能让农民得到基本的表达权,要回到改革之初的时候谈起。第二,要以科学发展观为导向来讨论,当土地可以进入市场的时候它的真实价值是什么。我们现在按照一般的建设来考虑土地,只考虑到土地的真实价值,但是如果按照土地所承载的多功能,包括生态环保、包括农民保障等等这一切,土地的实际价值至少85%,再问你怎么交易。所以我们说第二条,也要考虑你大怎么来给土地定价,它才可以入市交易。一般的口号的呼吁,我过了那个劲,我现在实际上在研究问题,多研究问题少谈一些主义。第三个问题,怎么能够让农村资源有在地化保护和利用,对在地话保护和利用是符合生态稳定的,因为在这样一个人口众多、人均资源短缺的国家,完全按照想象中的理想模式是走不动的,所以我们要考虑和农户生计和村社可持续有关的制度调整,它这个内涵怎么体现,所以我说一般的呼吁这段我把这个机会留给大家了,我还更多的希望多研究点问题,所以我跟所有人没有矛盾,你误解可能,但是别以为我不主张土地变革,只是我认为很多没有说清楚。

  主持人党国英:我赞成刚才温教授讲的,我们把土地改革的未来走向稍微说具体一点,虽然我知道在一些基本方向上也不一致,咱们两个一致不一致不要紧,但是在大的范围里不一致的,争议很大的。剩下的时间我们能不能把土地改革的走向稍微再说具体一点?

  赵晓:我还是请教铁军,我知道铁军在讲什么,也许我自以为知道。铁军说你不要简单说什么方向,因为这里面涉及到太多的问题,光靠土地交易,解决住房,城市目前房价高,但是对生计问题、保障问题,农民有了这个保障才能组合他的资本,有他的效益问题,有了生态环境保护的问题,正是为了这些问题,在你的变革方案里都不能得到体现,有一个稳妥的方案就开始去搞,如果这些问题都没有解决,光是忽悠一个方向,然后你就以为有了这个方向就可以重新搞了,这是不可以的,所以铁军的核心在于,第一,他强调土地的多功能,不是单一的目前建房子,第二,实际上他强调配套,如果改变其他的东西没具备,这个东西能不能起到预期的效果,是值得怀疑的。在考虑土地的多功能,考虑配套的情况下,我们这个变革的方案是需要稳妥、慎重的,把这个问题通盘考虑在内,不知道是不是这个意思?

  温铁军:看来赵晓逼我犯错误,我是在很多场合都尽可能的不犯错误,但是现在把问题讨论在这个层次上,不犯错误不太可能了。我多年来一直主张的是,在现有的基本制度框架之下,应该允许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在基本建设的占地中做股、在工商占地中租赁,这个是具体方案,我们在80年代以来的试验中,已经经过多少不同地区的实地试验,这个东西我不敢随便说,经过试验的结果,它是相对比较有效,能够比较稳妥的一种方式。我为什么后来把它归结为是中产阶级的要求,是因为中产阶级要求交割产权,并且可以重复交易,在资本市场下可以获得资本增殖利润,这是中产阶级的要求,所以老党听懂没听懂我不知道,但是不是一般站在谁那边说话,而是你看这个运作机制,我刚才已经讲了,我也是中等收入人群中的一个,只不过我相对研究的多了一点,也许是狗拿耗子多段闲事管了别人的事,实际问题你真深入看下去,包括现在说农村的要求,我在1988年就做过土地抵押土地金融公司的试点,拿了世界银行800万做了这个试点,现在金融部门要求土地可以作为抵押品作为转让并不是今天的做法,我们杂念就已经主张并且试验过了,很多我们当年试验过的失去,我还是要求大家多做点家庭作业才能明白,这拨老家伙行家朽木的人他们在谈什么,他们过去是很严肃、很认真做事的,不敢忽悠,不像今天赵本山的徒弟满大街。如果你们要谈土地问题,农民所谓的权利,我先请各位分析一下,农民权益的表达机制是什么,是不是我们现在所主张的上访、司法或者是选举或者是媒体,什么是农民利益的有效表达机制。你再去看我们现在所谓的票选机制,你把它相关问题往一块一放就知道,当我们在这种表达机制根本不成立、不存在,完全没有作用的时候,你说农民说NO,怎么说,一般的忽悠主张农民权益我同意,而且我是积极主张农民权益的,但是怎么做。接着,财产关系所决定的治理结构中,我们大家都知道这个东西是决定行为,我们现在真正主动的是什么?这个政府运作的核心机制是财税机制,财税机制得改成财产增值税替代掉生产增值税,才有可能使得有起码的正常表达的结构,这个结构还没破题,这个结构没破题其他的事情怎么说呢。所以我说在大的问题结构调整还没动的时候,当人们已经把改革意识形态化了,深入探改革就触及到很多利益集团的利益的时候,所以我们就回避。

精彩观点:
温铁军:产业扩张已到过剩阶段 地产投机无法制止
温铁军:土地问题实际上是中产阶级利益博弈的结果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892。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