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新视角2009搜狐经济学人年会--玫琳凯特约 > 2009搜狐经济学人年会最新报道

王建勋:应该让所有的国有企业退出市场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2月19日14:13

  搜狐财经讯 2009年,对中国经济来说是充满考验的一年。这一年,中国经济的率先复苏让世界瞩目;这一年,政府的刺激政策给经济可持续发展埋下很多隐患,市场化改革的使命再一次引起众多经济学人的深思。12月19日,搜狐新视角经济学人论坛2009年会在北京举行,以下是搜狐财经的现场报道:

  王建勋:国进民退是一个糟糕的现象、危险的现象,是一个市场化改革的倒退,这是毫无疑问的。我觉得这里要讨论一个根本性的问题就是,为什么会存在国有企业或者国有企业这种东西?有没有存在的必要?我觉得这个涉及到根本问题:国家应当承担什么样的职能,换句话说国家是干什么的。我觉得国家不适合介入到经济领域,不适合从事任何经济活动。

  因为国家从他的职能上讲,他主要是提供公平、公正的环境,对经济来讲是提供一个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提供一种公正的制度框架。甚至可以说提供公正的司法,警察、国防这样的东西,其他的东西跟国家无关,当然我们这里有很多错误的观念,我们总结了经济发展依赖于国家,这是非常错误的,所以我们要有国有企业,要做大做强。

  要让国家从事这些活动的话,跟民营企业不可能处在平起平坐的竞争位置上,因为国家一方面拥有行政权利,另一方面你让他从事经济活动,和没有行政权利的一个私人从事经济活动可能公平竞争吗?所以我们这里国有垄断行业民营企业没有办法和他竞争的,比如最近邮政要把民营的快递公司吃掉,由垄断性的邮政企业来控制,结果你会发现现在你快递一个东西慢了很多,甚至很难找到一个快递公司愿意给你送快递。

  国有企业应该完全退出,直到没有,也许很多人会说没有国有企业你怎么和国际上竞争,国际上大企业多少是国有企业,微软是国有企业吗?那些真正做好、做大的未必都是,或者根本不是国有企业,民营资本或者说普通老百姓完全有能力据成立这样大的企业,你如果让他去做的话,不仅整个社会当中的竞争是公平的,而且对于保护消费者的利益是最好的,你看一下,如果要跟这些垄断行业打交道,你几乎别无选择,铁路、电信等等,但是如果有很多民营企业在这些领域竞争的话,你当然有选择的权利,你会选择哪家?提供的服务最好,价格又最低的,这样其实真正受益者是消费者。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我觉得应该让所有的国有企业退出,只留下民营企业。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892。

责任编辑:悲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