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新视角2009搜狐经济学人年会--玫琳凯特约 > 2009搜狐经济学人年会最新报道

刘军宁:反对国进民退就是在捍卫百姓的财产权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2月19日14:41

  搜狐财经讯 2009年,对中国经济来说是充满考验的一年。这一年,中国经济的率先复苏让世界瞩目;这一年,政府的刺激政策给经济可持续发展埋下很多隐患,市场化改革的使命再一次引起众多经济学人的深思。12月19日,搜狐新视角经济学人论坛2009年会在北京举行,以下是搜

狐财经的现场报道:

                  (文化部中国文化研究所研究员刘军宁 摄影:刘丹/王玉玺)

  文化部中国文化研究所研究员刘军宁:我个人认为,中国目前基本经济框架还是计划经济加国有制,我们看中国的汽油出厂价和零售价都是发改委定的,说明价格是掌握在权利机构手里,他定的对不对呢?他定完之后马上中石油宣布说我每升降价2毛钱,说明权利定的价与市场定价是不一致的,有趣的是权利定价是由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定的,所以我们看完全扮演着计划经济下计划者的职责。大家知道最近上海的迪斯尼获得了中央的批准准备开始进入一期工程了,我纳闷,居然国家发改委知道上海要盖一个多大的迪斯尼,知道每人有权利规定或者确知有多少人要到迪斯尼去玩,这是一个非常典型的计划经济的做法。我个人断定,我觉得中国还是一个计划经济,像很多西方国家不给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我觉得完全符合中国的现实。

  为什么今天在这里讨论国进民退,因为今天的主题是国进民退所以我们讨论,而且我们看看山西的事件,我们看看陕北的事件,会发现国企是人权的最大的侵犯者。我们为什么反对国进民退?因为这些国企,甚至是刚刚组建的国企,他们侵犯民营企业的财产权,而且是大规模的侵犯民营企业的财产权,所以反对国进民退就是捍卫私人的老百姓的财产权和经济自由。

  我相信长久以后中国一定要走向市场经济的,但是这里面也不能忽略一个过程,假如现在什么都不做,等着中国某一天实现市场经济,我们一代一代人的财产,我们一代一代人的自由,我们一代一代人的生活往哪里放。给大家举个例子,假如我们相信人类终将有一天实现恋爱自由,我们能等待吗,我们等到实现那一天一代一代人的幸福自由恋爱怎么得到,所以我觉得即便终究你们要得到恋爱自由,你们也不能等,而且从今天开始做起。

精彩观点:
刘军宁:国进民退是政治的必然产物 有违市场化改革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892。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