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新视角2009搜狐经济学人年会--玫琳凯特约 > 2009搜狐经济学人年会最新报道

杨宜勇:民富就是要政府让税 企业分红让利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2月19日15:27

  搜狐财经讯 2009年,对中国经济来说是充满考验的一年。这一年,中国经济的率先复苏让世界瞩目;这一年,政府的刺激政策给经济可持续发展埋下很多隐患,市场化改革的使命再一次引起众多经济学人的深思。12月19日,搜狐新视角经济学人论坛2009年会在北京举行,以下是搜狐财经的现场报道:

杨宜勇(摄影:刘丹 王玉玺)
杨宜勇(摄影:刘丹 王玉玺)

  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

  我认为只有国富才有可能民富,但是国富不等于民富,国富也不一定带来同步的民富。因为我们谈国富不是说国家的富裕,应该是国民财富,国民财富一般是由三部分组成,政府、企业、居民,所以民富是居民富裕的程度。

  从1988年以来看,我觉得国民财富中居民所占的比重是逐渐下降的,大概这20年里边,最高的年份居民达到58%,现在可能降到44%左右,所以这是一个非常严峻的问题。像西方发达国家,一般的居民分配占国民财富的比重在70%以上,所以从国富到民富,我觉得未来主要的渠道,第一个就是,从国家来讲要让税,我们的财政过去主要是建设性的财政,从2003年以后正在向民生财政转型,多少带有一点公共财政的味道,但它并不是完全意义上的公共的财政。过去的十年间,据我测算,大概居民的每年收入增长速度是10%左右,财政的收入每年平均增长20%左右,企业的利润,低的年份有20%几,高的年份有40%几,平均是30%左右,所以民要富就是政府让税,企业要分红,企业还要让利,特别是在民营企业里边,主要是普通职工的工资怎么合理增长的问题。在企业里边也是两分法,国有大型企业长期不分红,有一些利润不当的被部门的职工所占有、所分配,所以国有企业多少是一种超分配的状态,民营企业处于原始资本积累的时期,对工人分配偏少。

  谈到财富的多少、收入的多少和对消费的关系,为什么我们国家还带有建设性财政的味道,我们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我们老有一种赶超战略,从50年代以来我们一直有战略,为什么赶超呢?因为我们是落后国家的心态,所以要拿财政的钱来搞建设,加快发展。包括我们的企业也是,为什么要原始积累,为什么不分配?就是为了我们的企业发展的更快。所以我们国民经济的增长,现在是一种投资驱动型的,就是要增长的。我们现在要扩大消费,要向消费驱动型增长,我觉得从全球范围来看,发达国家一般都是消费驱动型的增长,但是增长速度只有3%—4%,发展中国家投资驱动型的增长都是比较高的,7%以上或者10%。我就要问,我们的中央政府、我们的地方政府、我们的老百姓是不是真的需要这种消费驱动型的增长,我们是不是存在一种叶公好龙,只是说说而已。因为有的地方省长跟我说,我这儿不追求GDP不行,首先老百姓都不干,我这儿低于20%、低于15%今年就过不去,所以消费不可能一下子提高,得慢慢来。我们消费不是很低的,GDP增长10%,消费增长10%几,我们也看到代级关系也在发生变化,老一辈总是节俭,下一被都是负翁。要说中国的消费振兴起来是比较麻烦的,因为消费是每个人、每个家庭的长期收入预期函数,所以和工资的合理增长和社会保障制度是否健全和基本公共服务是否均等化有很大的关系。另外,消费还是一种文化、是一种习惯,比如美国人就愿意透支消费、透支未来,中国人总是节俭型的消费,要转变这个,我们要靠一代一代人的更替,自然的更替。

  还有一种消费文化不一样,中国人注重物质文化的消费,比如买房子、买车、吃喝,归为物质文化的。非物质文化的消费,中国人不太注重,我到俄罗斯去,一个公务员四五百美元,每个月要花一百美元看一场芭蕾舞,我们就没有这种非物质,特别是文化消费的欲望不强,特别是健身、旅游,也不能加紧我们环境的资源冲突的,我觉得消费今后还要往这方面引。

  我觉得从国富走向民富,一个是要完善市场化的改革,同时要靠提高单位的劳动生产率,因为单位劳动生产率的提高是我们扩大消费的一个根本的源泉。

精彩观点:
杨宜勇:为人民服务是为百姓的生活发展服好务
杨宜勇:当前所有政策的焦点问题是人力资本积累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973。

热点关注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