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新视角2009搜狐经济学人年会--玫琳凯特约 > 2009搜狐经济学人年会最新报道

朱青:居民收入占整个国民收入比重大幅度下降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2月19日15:34

  搜狐财经讯 2009年,对中国经济来说是充满考验的一年。这一年,中国经济的率先复苏让世界瞩目;这一年,政府的刺激政策给经济可持续发展埋下很多隐患,市场化改革的使命再一次引起众多经济学人的深思。12月19日,搜狐新视角经济学人论坛2009年会在北京举行,以下是搜狐财经的现场报道:

  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朱青:在收入分配上有三个部门,政府、企业、居民,从国民收入分配角度,这三方面,1978年时是政府的收入在国民收入中占大头,占35%左右,改革开放以后,政府的收入迅速下降,最低点到1995年、1996年,所以当时党的十五大曾经提出一个口号叫“振兴财政”,当时政府的收入很少,什么事也甭干,预算内收入占GDP11%、10%。去年预算内、预算外加上社保基金,就是分散在各地的社保基金收入,预算内、预算外不算体制外,加在一块我算也是33%、32%左右,但是预算内税收去年只占18.04%,再考虑到预算内的一般预算,一般预算中的非税收收入,加在一块也就是21%。所以现在存在着,政府这一块如果仅从税收角度考虑不大,但是如果考虑预算内、预算外这些收入,政府的收入又比较大。

  改革开放以后,居民的收入迅速增长,但是到了1996年以后,居民无论是初次分配还是再次分配,居民的收入占整个国民收入的比重大幅度下降,这个比重各种算法,有的说现在居民收入已经占40几了,有的说占50几了,反正下降这个趋势是肯定的,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算法。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892。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