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新视角2009搜狐经济学人年会--玫琳凯特约 > 2009搜狐经济学人年会最新报道

周天勇:中国老百姓穷在中小企业太少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2月19日15:37

  搜狐财经讯 2009年,对中国经济来说是充满考验的一年。这一年,中国经济的率先复苏让世界瞩目;这一年,政府的刺激政策给经济可持续发展埋下很多隐患,市场化改革的使命再一次引起众多经济学人的深思。12月19日,搜狐新视角经济学人论坛2009年会在北京举行,以下是搜狐财经的现场报道:

  周天勇:“从国富走向民富”,我个人有三个感觉。一个就是,我们这么多年经济增长速度很快,但是不像东亚一些国家和地区老百姓很快就富起来,这可能是一个,比如韩国富起来,70年代、80年代20年很快富起来。第二个,我觉得可能是财政收入一样,一个是政府收的多一些,另外可能政府花的多一些,老百姓花的相对少一些。第三个,国富也不是说国富就是政府富,政府富就是政府的大楼、车、消费,可能老百姓相比起来,我理解的准不准。大会设计这么一个题目可能是三个方面。我个人觉得,确实这么多年来经济增长速度很快,但是我们的老百姓没有像韩国、中国台湾地区那么很快就富起来,和增长速度一起。

  另外,从国际比较来看,我们大概土地收入、社保、收费罚款加上预算内的税收几项要占到国民生产总值的33%,这个幅度是很高的,而且收的这些钱政府党政工的支出比例很高,中国你说它是非常昂贵的一个政府,也可以这么说。但是咱们养一个贵的政府问题也不大,关键问题是,养的贵就收得多,收得多我觉得企业的税、费这些负担太重。

  中国老百姓没富起来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劳动参与低,创造财富的劳动参与率低,说明实际的失业率很高,实际的劳动闲置率很高。为什么闲置呢?我比较了一下拉美、东亚和中国,包括印度的情况,大概是这样的,台湾和韩国每1千人口非注册和注册企业,有个非登记项目,大概1千人口50个,韩国最多的时候58个,我们国家现在按照国家工商总局统计的数据,把5个个体户折成一个企业,只有11个,11个全国而言,有些中西部1千人口还不到2个企业。

  老百姓穷穷在哪?就是穷在小企业上,大企业是资本和国家分配,小企业是老百姓分配,小企业中等收入的多,增加的就业多,但是我们国家偏偏小企业比较少,小企业为什么少呢?小企业很难生存,很难生存的原因是什么呢?注册登记、审批、检查、执法,中国比外国要多得多,这是一个。

  第二个,税费要多得多,而且中国的税按照谁创造财富就收谁,要买了财富了搁在那了就没人收费了,而且拿这个财富去取利更没有人收费,这是极不平等的。包括印度这样的国家房产税都要收到1%,我们有的家里有几十套房子一分钱不收,最后他的子子孙孙都可以用这些坊子区出租。我们现在房价今后10%的人买房子给90%的租,90%的人天天忙着把1/3财产交给这些人,这个社会肯定是两个阶级。什么原因?倒房子不征税,但是要折腾个企业要征你税的,就是不鼓励你创造财富,鼓励你在家里存财富,拿着财富去吃人,这就是我们这个社会税收结构不合理。

  有一次一个大学请我去给大学生讲怎么创业,我觉得这个东西很难讲,不能忽悠这些大学生去创业,他跟老子借了20万拿了一个门帘,工商、城管、税务两天就给你整死了,怎么富,富不了的。现在国富是什么,地方政府就是发展石油、钢铁这些大东西,可以增加政府的财富,但是老百姓增加不了财富,所以我觉得我们这个社会需要改革,需要限制政府的权利,管住政府管住政府的机构人员膨胀,管住政府老琢磨审批等等。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892。

责任编辑:悲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