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新视角2009搜狐经济学人年会--玫琳凯特约 > 2009搜狐经济学人年会最新报道

刘尚希:明年财政扩张应更多地投向公共消费领域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2月19日15:51

  搜狐财经讯 2009年,对中国经济来说是充满考验的一年。这一年,中国经济的率先复苏让世界瞩目;这一年,政府的刺激政策给经济可持续发展埋下很多隐患,市场化改革的使命再一次引起众多经济学人的深思。12月19日,搜狐新视角经济学人论坛2009年会在北京举行,以下是搜狐财经的现场报道:

  听众:请问刘老师,您觉得明年的财政扩张政策要怎么样实行?如果实行的话怎么去实行?有什么问题?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摄影:刘丹/王玉玺)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你说扩张财政政策怎么实施,主要是投资上的,前几天我就写过一个研究报告,叫做财政政策转向从公共投资到公共消费,我觉得现在要过分的放在投资上转向到扩大公共消费上,公共消费这个概念就是很多公共服务,我们现在说的公共服务供大家消费这叫公共消费,公共消费扩大了可以对私人消费,有一个结构的效应,刚才王延中先生也谈到这个问题,还有一个对未来预期不确定的作用,同时公共消费能加快人力资本的积累,所以我们扩张性的财政政策,我认为就是要更多的扩张公共消费,公共投资我觉得现在保持这样的规模逐步逐步的要转。至于说遇到一些什么问题,这些问题可能转的过程里头会有很多的障碍,体制的障碍,体制的障碍靠什么解决?只能靠改革,改革谁来改?全社会共同来推动,光靠一个人、靠某个部门,那是不大可能的。

精彩观点:
刘尚希:出口为导向的发展模式致居民收入无法提高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892。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