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新视角2009搜狐经济学人年会--玫琳凯特约 > 2009搜狐经济学人年会最新报道

王子恢:寻找新比较优势实现经济增长动力转换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2月19日15:53

  搜狐财经讯 2009年,对中国经济来说是充满考验的一年。这一年,中国经济的率先复苏让世界瞩目;这一年,政府的刺激政策给经济可持续发展埋下很多隐患,市场化改革的使命再一次引起众多经济学人的深思。12月19日,搜狐新视角经济学人论坛2009年会在北京举行,以下是搜狐财经的现场报道:

  搜狐网副总编辑、财经中心总监王子恢:感谢毛寿龙先生的精彩主持,感谢刚才这个对话环节的全体经济学家。

  经过刚才的讨论我们基本上已经可以看到了,大家对于这轮经济刺激政策得与失还是有清晰认识的,首先觉得我们这轮的经济刺激政策最大的成功在于保8成功实现,而且结构调整有所进展,我们的就业保稳定的目标得到了有效的实现,一些改革课题有了突破,农业与社会发展等等还是有很多进步。同时也有不足,比如我们经济增长内生动力性不足,主要依靠政府投资拉动,我们结构性改革的重要议题被推迟,包括现在的资产价格泡沫,产能过剩,尤其是基础设施领域中的产能过剩,这些可能都会将这些问题和隐忧延伸到产业、银行,甚至我们的政府财政部门,这是我们此次经济危机的刺激政策实施过程中未来的一些隐忧。

  同时诸位经济学家对明年的经济增长提出了他们的一些看法。比如说关于货币政策,张立群老师认为我们的货币政策还是比较有效的,明年应该是一个温和的上升。同时我们其他的经济学家,可能在温和的表达之中还是表现出了一种尖锐的观点对立,包括王小广老师提出货币政策应该回归到适度宽松的渠道中,同时要直面我们现在的资产泡沫,而且提出了我们经济结构转型就必须要实现我们经济增长动力转换的使命,未来中国的经济增长要持续稳定的朝前走,必须要实现这样一个动力的转换与增长。当然,我们以前更多的靠的是我们这样一个劳动力的比较优势,我们刚才讲比较优势,以前觉得中国人最大的优势就是我们的加工制造,低成本的劳动力基础,这么多年来,这是中国经济奇迹的基础。萨谬尔森这位经济学大师刚刚过世,我通过看周其仁老师的博客,了解到萨谬尔森有一篇著名的论文,讲两个国家在实行国际自由贸易的过程中,如果双方都是充分的发挥各自的比较优势,无疑双方的收益是最大化的,但是,如果突然间如果有一方他的比较优势发生了新的变化、转变,他的某一些原本不具备比较优势的领域,突然有了这种突发性的增长的时候,另外一个国家贸易的结果就会受到损害。这个理论被美国的好多人或者经济理论界的人认为,萨谬尔森这样一个自由主义经济学者,最后成了一个贸易保护主义者,而且他的理论实际上也被许多政客奉为保护主义的理论支撑,许多人评价他的理论转变了。但是周其仁说不是这样的,我们中国人的经济发展以前更多的是靠裤子换飞机这样一种比较优势,未来是不是我们的比较优势就永远停留在裤子换飞机这样一个层面上,如果我们永远坚持这个比较优势的话,中国人永远只有造裤子的实力,我们永远不可能造大飞机。刚才有的学者也提到了,我们必须要注重我们在自主创新领域中的突破,我觉得这个观点还是非常关键的。当前从中国经济增长的情况来看,尤其这些沿海地区,我们国内现在在某些领域也有了这样新的突破,同时产生了新的比较优势,为什么这是国际上好多国家对中国的经济崛起保持一种警惕的原因。我觉得如果中国在这个领域中做成功的话,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动力将是十分充足的。我们参与国际竞争的时候,当别人都是开着八缸的车,实现无机变速的时候,我们如果只能开两缸的车、手动档、还老挂着二档跟着人家去竞争,结果可想而知。我们经济的发动机要提速,当前的经济结构中面临的种种问题就需要解决。今天的讨论非常有趣,刚才王小广老师提了一个很有意思的比喻,打击强盗应该怎么打,是要增加供给么?包括还有毛寿龙先生讲的,政府要撒糖,但是不是要警惕别人的哄抢产生问题,等等,我觉得非常的生动、非常的形象,通过这些比喻,我们对中国经济刺激政策这一轮的得与失,以及我们明年经济的一些对策有了初步的认识。谢谢。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892。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