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新视角2009搜狐经济学人年会--玫琳凯特约 > 2009搜狐经济学人年会最新报道

王延中:社会保障做好 个人储蓄才敢转化为消费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2月19日16:03

  搜狐财经讯 2009年,对中国经济来说是充满考验的一年。这一年,中国经济的率先复苏让世界瞩目;这一年,政府的刺激政策给经济可持续发展埋下很多隐患,市场化改革的使命再一次引起众多经济学人的深思。12月19日,搜狐新视角经济学人论坛2009年会在北京举行,以下是搜狐财经的现场报道:
     

社科院劳动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王延中(摄影:刘丹 王玉玺)
社科院劳动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王延中(摄影:刘丹 王玉玺)



   
中国社科院劳动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王延中:

  我们有自己自主性的大市场,在80年代当时资本不足,实现出口导向以后,对缩小差距、吸引外资、劳动力富裕还是有贡献的。今年出口下降,出口对经济增长是负增长,再靠出口导向一根支柱是不行的,这条路是走不通的,所以必须转型。转向国内消费为主,关键是要能消费得起,不能说我做了很多东西消费不起,我们的低价格,生产出来的只有价廉的产品,让我们的国民能消费得起。

    现在很多有潜在需求,但是消费不起。服务体系跟不上,本来日常消费应该配套的,现在配套不够,城市化率很低,农村跟城市相比,农村的消费率是低的,而城市的消费率是高的。我们的人口现在登记的城市化率是46%,当然这里面还有2、3亿的农民工,这2、3亿的农民工他们在城市里的消费是很低的,怎么样提高这个群体,让他们在城市里低下来,不是让他们杂点钱把钱汇到农村去,因为他回到农村去又减少消费。当然城市化也是一个慢向的过程,而且我们现在处在加速城市化的时期,要让民工进城,让他们的子女受到教育,让他们在城市里面二代、三代,农民工就变成城市人。

    我们过去也都是从农村出来的,为什么要给农民工一个制度障碍,不能他们光奉献劳动力,而不能在城市里面扎根。现在很多投资不够,比如投资很多硬件东西,农民工的校舍投入了多少、农民工子弟的教师财政拿没拿钱?这次医疗改革增加了2500亿,3年改革方案,但是每年卫生的实际消费都在1万亿以上,老百姓还是卫生消费里面占大多,世界证明卫生应该是政府占大头、社会占大头。如果我们把教育、卫生、住房,以及我们其他的福利,包括一些生活补助等等、困难补助解决好,的确有利于扩大消费,这个是有数据证明的,社会保障做得好,储蓄率就不会增加,社会保障好不会自己存更多的钱用于社会保障或者用于风险积累,因为社会保障已经替代了个人储蓄,这样才敢把个人储蓄都转化为消费。如果把城市化率只是逐步提高到2/3人进入城市,仅仅这些还不够,还需要有些制度的调整,服务跟上。

    王延中:通过福利再分配让多数人分享财富增长过程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371。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