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新视角2009搜狐经济学人年会--玫琳凯特约 > 2009搜狐经济学人年会最新报道

齐建国:产出结构调整是伪命题 要由市场决定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2月19日16:37

  搜狐财经讯 2009年,对中国经济来说是充满考验的一年。这一年,中国经济的率先复苏让世界瞩目;这一年,政府的刺激政策给经济可持续发展埋下很多隐患,市场化改革的使命再一次引起众多经济学人的深思。12月19日,搜狐新视角经济学人论坛2009年会在北京举行,以下是搜狐财经的现场报道: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齐建国:结构调整这个问题是非常宽的,当我们讲结构的时候比如有所有制结构、有产出结构、有消费与投资结构,大家所说的后危机时代的结构调整主要是产业结构调整,产业结构调整又有产出结构调整,比如说我们以产出的比例,各个行业之间的比例是一种结构,各个部门的劳动力就业也是一种结构,当然我们用不同的指标来衡量结构的时候,产别是巨大的。就目前大家关注的产业结构调整,一般都是指产出结构调整,比如说我们有关部门讲,说我们的钢铁过剩了、水泥过剩了,讲调整讲的是这个调整。就我个人观点来看,所谓的产出结构调整我个人一直认为是伪命题,我们市场需求什么产品企业应该生产什么产品,这个结构应该是合理的。

  当我们说要调整的时候,我们总认为我们重化工产业比例过大了,存在很多的生产过剩,这点我个人认为需要仔细的分析。当03年我们经济进入一个新的增长时期的时候,曾经有主管部门预测说,到2010年中国的钢铁需求是3亿吨,说到2003年已经有了2亿4千万吨的生产能力,已经过剩了,因此从03年开始就调整钢铁生产能力,08年我们的钢铁实际需求能力已经超过了5亿吨,说明我们过去作为调整结构的预测基础就错了。调整结构我认为应该把主要的焦点聚集于产业组织结构和产业技术结构的调整,而不应该对于产能做更多的干涉,所谓产业组织结构,就是我们用什么样的产业组织来实现我们社会的需求。比如说生产钢铁,我们有5亿吨,我们也可以有10个1亿吨的钢铁集团,每个企业最小1千万吨,也可以有1千个非常小的钢铁厂。我们目前的情况,就是由于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某些方面的失误,导致我们的产业集中度过低,造成我们了我们产业结构落后。如果我们调整这样的结构,应该从准入条件入手,调整产业组织结构,使得产业实现规模经营,这样既能够保证产业的产能得到实现,同时也不至于过于分散,达到规模经济要求。第二个方面,就是产业的技术结构。我们这么大的产能,有相当一部分是由落后技术生产的,之所以落后技术能生存,就是由于我们过去在调整结构当中的一些产业政策我认为是存在失误的。比如说控制总量,大钢铁也不让上,结构投资权利3亿以下的地方可以决定,于是就上了大批。因此我认为应该重点放在产业结构、组织结构上,而不应该从产能上控制,因为这是实效的,因为市场只要有需求企业就会生产。

  第二方面产业结构调整,我想大家针对的是后危机时代,所谓后危机时代这个词听起来很时髦,对于中国来讲我觉得是一个并不很切中要害的话题,因为中国并没有发生经济危机,中国所面临的一些问题,主要是由于欧美发达国家的金融危机引起经济危机,影响了我们的出口。因此我们的所谓结构调整,只要是欧美经济稍微一复苏,那么我们的出口将恢复,这是毫无疑问的。第二点,调整我们出口产品的档次,比如说我们过去可能出口的初级产品比较多一些,通过调整结构,提高我们的技术水平、提高我们的产品档次。同时还有一点,结合全球气候应对,我们可能很多新兴产品需要加速发展,比如说一些新能源产业、低碳产业,很多新开发的产业,这些新产业,就是说通过做加法来调整,而不是说控制我们现有的某些产业的产能过度发展的问题,而是通过增量的控制来使我们产业结构达到一种优化。这是我对从产业、产出结构调整角度的理解。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892。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