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新视角2009搜狐经济学人年会--玫琳凯特约 > 2009搜狐经济学人年会最新报道

曹远征:今年末出口停止负增长 明年出口将增10%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2月19日17:39

  搜狐财经讯 2009年,对中国经济来说是充满考验的一年。这一年,中国经济的率先复苏让世界瞩目;这一年,政府的刺激政策给经济可持续发展埋下很多隐患,市场化改革的使命再一次引起众多经济学人的深思。12月19日,搜狐新视角经济学人论坛2009年会在北京举行,以下是搜狐财经的现场报道:
                 

曹远征
中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摄影:刘丹 王玉玺)

  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

  2009年的中国经济受金融危机影响非常之大,严格意义上说中国没有金融危机,只不过说由于金融危机冲击出口下降非常之大,由于这样一个下降肯定是有强烈的反应,表现出市场的急剧下跌。进入下半年以后,特别进入三季度以后,世界市场好象有所恢复,出口又在缓慢的上升,我们认为今年年末出口应该停止负增长,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经济又开始率先出现增长,明年预期又有增长。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市场在很大程度上跟世界是连在一起的,要看世界经济的走势。目前为止,我们认为这次金融危机似乎得到暂时的平复,看了有三个因素短期反弹非常强劲,一个,消费者的需求弹性,第二个,政府的刺激政策现在;第三个,美国的库存反弹非常强烈。三季度,美国经济出现了年率3.5%的增长,预计明年上半年还有较强的反弹,中国的出口肯定会恢复的比较好,预计中国的出口明年大概在10%左右。

  但是现在我们能够辨认的这个反弹是一个复苏的现象还是暂时的反弹?为什么这么说呢?长期因素依然在那,比如说去杠杆化的过程似乎并没有结束,在全球来看,过去的有毒资产大概只消化了一半,第二,全球的市场,美国居民的储蓄率还在提高,市场一定会有一个强劲的复苏。在这种情况下,实际上从明年走势来看可能会呈现前高后低的样子,这当然会对中国的市场有一定的影响。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想表明一点,目前的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紧密联系在一起,中国经济这样一个走势,一方面在影响着世界,一方面世界在影响着中国。

    曹远征:明年金融风险加大 二季度后有必要加息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371。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