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新视角2009搜狐经济学人年会--玫琳凯特约 > 2009搜狐经济学人年会最新报道

曹远征:明年金融风险加大 二季度后有必要加息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2月19日17:50

    搜狐财经讯 2009年,对中国经济来说是充满考验的一年。这一年,中国经济的率先复苏让世界瞩目;这一年,政府的刺激政策给经济可持续发展埋下很多隐患,市场化改革的使命再一次引起众多经济学人的深思。12月19日,搜狐新视角经济学人论坛2009年会在北京举行,以下是搜狐财经的现场报道:
         

中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摄影:刘丹 王玉玺)
中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摄影:刘丹 王玉玺)

     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

  有两个问题,第一,全球经济风险因素在什么地方,第二,中国经济风险因素。现在全球经济复苏势头比较强劲,这究竟是个复苏还是个反弹,这要看威胁全球经济稳定增长的因素是否消除,最重要的就是去杠杆化因素是否真的消除了。刚刚提到,目前有毒资产清理了一半,那一半怎么清理。对全球经济来看,可能是明年上半年还不错,明年下半年会继续走,但是从后年以后是不是基本问题都能得到解决。中国经济今年应对金融危机,我们说金融危机是去杠杆化,中国经济政策在撬动三张资产负债表,国家资产负债表、企业资产负债表,包括你的4万亿左右的新增贷款,个人资产负债表,房价上涨。

  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出口项下,拿一个不太精确的比喻,今年计划5万亿贷款,新增贷款假如要到了10万亿,多出5万亿,付出了3万亿,把经济速度搞到8以上。换言之从另外一个角度也可以看到这一点,今年到三季度增长7.7,其中出口负贡献3.6,消费贡献4,如果消费跟出口相抵,增长基本上投资占了94%以上。问题回来了,如果出口状况好转,我们还有必要维持这么高的投资吗?还有必要维持这么大的信贷规模吗?不太精确的算法,比如说现在8%,如果明年出口是0贡献的话,要加3.6,就是超过11了,快到12了,如果贡献再加大,比如说按我的算法,明年出口贡献可能提到10%,这时候可能至少是2位数以上的增长,这当然是大家提出问题的一个逻辑。

  增长带来风险:第一个,潜在通货膨胀压力。CPI上个月开始转正,尽管明年通货膨胀率不是很高,我们预计不会4%,但是货币供应量上升,如果不表现在价格上商一定会表现在资产价格上涨,和今年房价上涨是非常相关的,这意味着金融风险在加大。这么大的投资带动很多产业的发展,经济复苏高度依赖于政府刺激政策,使你退不得、进不得,如果刺激政策一旦停下来,马上会出现大量的产能过剩,尤其在钢铁、玻璃、水泥。从这个意义上讲,恐怕是高强度投资维持的必要性正在显现,反过来说,贷款也没有这么高的必要去维持。

  可以把所有东西分为基础设施、非基础设施,基础设施像铁路还得修下去,不能成为断头路,还可以继续来保证。逻辑政策应该是这样的,我们认为财政政策应该以积极为主,货币政策应该向中性方向调整,就是以适度为主,可能不再是货币政策跟财政政策拴在一块。

  从这里来看,一个建议,如果通货膨胀保持正利率非常重要,如果要保持正利率,应该在二季度以后有必要加息,就是说当物价上涨超过2.5或者在这以前就需要。为了控制资产泡沫,现在有必要降低经济的杠杆率,比如说提高所有项目的资本金。

  在今年年初有一个政策,所有的项目,尤其是在银行中间,必须有30%的资本,后来在今年年初不是有很多企业不到30%,所以规定把这个降下来,能不能恢复,这样就可以缩小杠杆。就拿居民消费中间,二套房的首付比例能不能调,这样能保持经济的平稳增长。

   曹远征:今年末出口停止负增长 明年出口将增10%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371。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