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新视角2009搜狐经济学人年会--玫琳凯特约 > 2009搜狐经济学人年会最新报道

分论坛五:后危机时代的结构调整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2月19日17:55

  搜狐财经讯 2009年,对中国经济来说是充满考验的一年。这一年,中国经济的率先复苏让世界瞩目;这一年,政府的刺激政策给经济可持续发展埋下很多隐患,市场化改革的使命再一次引起众多经济学人的深思。12月19日,搜狐

新视角经济学人论坛2009年会在北京举行,以下是搜狐财经的现场报道:

  接下来就要进入我们另外一个议题,就是“后危机时代的结构调整”,这就涉及到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长治久安的大计,诸位专家是怎么看这个问题的,接下来进行这个环节的讨论。有请嘉宾:

  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建先生;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先生;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原副院长刘福垣先生;

  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土地制度研究室主任蒋中一先生。

  我把这个环节的主持交给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齐建国先生。

  主持人王子恢:按照刚才的惯例,请诸位专家针对这个话题进行观点的阐述,然后进行讨论。

  蒋中一:中国还有2500万农民工找不到工作

  蒋中一:就我们这个议题谈谈增加同民就业的事情,我们也知道要走出金融危机需要一段的时间,这段时间以后我们的出口企业能不能恢复到金融危机以前这样的一种状态,这也是一个不能确定的因素,因此作为一个劳动密集型企业里面就业的农民工,回到农村以后能不能经过几年还能够恢复到有那么多的人在出口企业里面进行就业,这是一个不太确定的问题。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现在农民工大概留在农村里找不到工作的人群,经过我们农业部农村观察点的调查,估计大概2500万左右,大部分大致多在40岁上下年龄的层次,这个年龄层次的人,经过我们克服了金融危机以后,两年、三年以后,他要进入就业市场就相当的困难,他们的就业跟他们的收入问题怎么来解决。

  根据我们的研究来讲,与现在我们国家宏观的财政政策配合,我们认为有一些传统的领域还存在着很多的就业机会,这个里面大概是三个,第一个领域,就是我们的农地建设,就是土地整治。第二个领域,就是我们的农村小水利建设。第三个领域,就是我们的农村村镇道路建设。尤其后来取消了农村的义务工制以后,这方面的建设基本上停止了,我们有一种说法,现在的农村是很凋敝的,其中有一个意义就是说,在农村里面的道路、小水利、农地这三个建设方面亏欠了很多,这方面的薄弱对我们将来农业的发展,特别是粮食的安全也会造成很大的影响。因此我们觉得,在扩张性财政政策里面应该拿出一部分钱来,投入农村的土地整治、小水利建设跟农村的道路建设,这部分建设过去都是依靠农民的义务工,劳工投资来实现的,投的钱很少,大量都是靠组织农民义务工来做的,现在我们不可能再实行义务工制度,应该由财政承担,你搞这方面的建设,我来给你出工资,这样是两全其美的事情。英国我们的测算,如果要搞,大概明年会增加2、3个月可能2、3千万的就业机会,我们觉得这是一个应该注重的领域。所以我们这里讲增加农民的收入、扩大农民的就业,这些方面是应该得到政府的重视和加强的,在我们以后扩张性的财政政策里面,应该拿出这部分钱跟地方政府互相配合,然后把这三块基本建设能够做好,带扩大我们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这样的做法还可以给我们以后粮食安全、食品供给安全打下一个很好的基础。

  刘福垣:提到经济结构域调整,我想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十年前我们做十五规划的时候就已经提出来经济结构的战略调整,当时提出四个层次的结构矛盾,这四个层次的结构矛盾在十五末期的时候不仅没有缓和,反而全面逆转,连战略性都没有破题,现在快十年过去了,现在又重新提,我们就得反思一下为什么十五规划作为一个主题没有完成,定十一五规划后评估的时候,说十五规划超额完成,GDP超额了,而主题忘了。为什么这样一个主题,我看文件上写的很漂亮,由浅入深、由表及里,四个层次的矛盾表述的相当漂亮,但是就跟我们的足球队一样,左盘右带非常精彩,临门一脚没有踢响,因为没有抓住主要层次矛盾,这四个矛盾哪个矛盾是主根源,是牛鼻子。

  我们讲发展观讲6年多了,到现在我们的发展观在文字上的表述,话里话外一看明白还是增长观,所谓的科学发展观不过是科学增长观而已,增长和发展的关系根本没有掰扯清楚。发展是矛盾的转化过程,不讲主要矛盾结构调整能调得了吗,我们这次又提出结构调整,我认为必须接受那个教训,要抓主要矛盾,讲清楚主要矛盾在哪,我认为最大的主要矛盾,那就是城乡二元结构的矛盾,二元经济结构、二元社会结构,两个时代的生产方式和社会结构,要转化这个矛盾,就产业结构调结构能调得动吗,所以我认为我们要想调产业结构必须调分配结构、消费结构,因为消费结构不变产业结构是变不了的。要想调消费结构,必须调分配结构,而要调分配结构,不能说政府说给谁提点工资、给谁压点工资、在谁手里拿点,必须要改革分配机制,要按市场的机制真正把我们现在按权利分配同工不同酬的机制改成真正要要素分配,真正做到等价交换,劳动力真正转化为商品,我们现在的劳动力没有真正转化为商品,我们的农民工和城民工都没有全部的拿到工资,一半都没拿到。城民工我认为是处以下的,包括城市居民的劳动者,他们的工资没有房租,房租起码得占到25—30,他顶多拿到了75。这些问题靠什么解决?靠我们规定说最低工资,这是解决不了的,必须从机制上做到等价交换、按要素分配。

  所以我认为要想调整结构,一系列结构都是互相套制的,最根本的结构就是分配结构,分配结构不能靠政府再这么搞,必须是改变机制,真正按照市场机制。所以市场化还得往前化,我们现在化了30年,市场化有点样了,但是超经济分配、权利分配占的比重还相当大,在这样的情况下不把这个解决我们难解决,解决了它真正的分配实际上现在,一个是生产资料的分配,真正我们体现中国特色的、巨额的国有资产,它的产权必须得落实,真正是归全民所有,它的所得真正归全民所有,我们的社会保障完全可以一步到位全覆盖,高保障度纳入中央的财政预算。这个问题不解决,就不可能解决两元结构,不可能转变农民的社会身份,也不可能加速城市化。因为我们现在要想解决我们国内外需被打断了、拐杖被踢折了,我们现在要练的最大的内功就是要转变农民工的社会水平,人家已经给我们承担产业功能20多年了,创造GDP超过50%了,分工已经变了,但身份没有变,为什么没有变,因为他在城里没有居住权、没有教育权、没有社会保障、没有国民待遇,这些事怎么解决?不解决社会保障、医疗、住宅、教育,这些公共品的政府开支,怎么解决。所以我认为一个是生产资料的分配搞清楚,把我们中国特色从资本主义的遮羞布上拽下来,变成我们搞社会主义的本钱,就是说我们中国人不是空手到市场来的,是带着巨额的充分的社会保障资金来得,只要国有资产明确是谁的,利益归全民所有,这个问题很容易解决。第二个是,改变财政分配结构。社会保障、医疗结构该政府花的没花,别的事白干,把这个放在第一位。然后我们的财政包干体制,我们的税制、利制理顺,我认为我们的结构调整就解决了。

  所以我总的思想,不要就结构谈结构,要从根子上,要从真正的体制、机制上,说白了,我们的调整结构最根本的,要改革我们的政府,我们的政府现在是既越位、又错位、又缺位,我们说的这四座大山,社会保障、医疗、住宅、教育,或者中国的特色没有落实,根在哪?是在政府,政府干了他不该干的事,把这个问题要解决,我认为十二五期间,如果下大工夫解决,我们才能够把我们的结构调整好,我们才能度过这次所谓的百年不遇的经济危机。所以我在这里再声明一下,我不同意说后危机时代的什么经济结构调整问题,危机还没过去,我们现在的做派,多少举手投足,是在走出危机,还是在制造危机,是需要讨论的问题,所以我建议各位不要轻易用后危机这个概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