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新视角2009搜狐经济学人年会--玫琳凯特约 > 2009搜狐经济学人年会最新报道

谭雅玲:中国未来应是资本经济金融经济知识经济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2月19日18:17

  搜狐财经讯 2009年,对中国经济来说是充满考验的一年。这一年,中国经济的率先复苏让世界瞩目;这一年,政府的刺激政策给经济可持续发展埋下很多隐患,市场化改革的使命再一次引起众多经济学人的深思。12月19日,搜狐新视角经济学人论坛2009年会在北京举行,以下是搜狐财经的现场报道:

谭雅玲(摄影:刘丹 王玉玺)
谭雅玲(摄影:刘丹 王玉玺)

  MG金融集团中国首席经济学家、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

  在过去2009年的经济形势和2010年的经济形势当中,关于国际和国内我有两句话想表述。第一句话,国际和国内的金融问题潜藏问题和风险。我觉得这个是值得我们去观察的,因为最简单的市场舆论是美元崩溃论、美元危机论,这样表浅的认识实际上对投资组合甚至战略储备和价值储备是没有好处的,所以从这个角度去考虑,美国这一年的表现、美国因素这一年的控制力可以看到,有涨的时候、有跌的时候。伊朗是因为油价上来了才有了声音,所以油价的走势、大宗商品的走势,所有的考量不能排除美国的因素。所以更多的人考虑是开着直升飞机撒钱,撒钱的过程当中有很多配套的结构和市场的分布,在改自己的结构、稳自己的地位。

    从中国的角度,谈了这么多宏观经济,我并没有那么乐观,因为我觉得中国的这轮宏观经济,没有美国开着直升飞机撒钱,但是我们的货币供应量要比美国大得多,而在货币供应量当中给我们带来最大的难度投机市场的因素在加剧,国内在加剧,国际在加剧。而更多的人简单地去对应投机,在谈风险、谈泡沫、谈热钱,中国把热钱、泡沫都做成单边的了,而美国把热钱、泡沫双边的,运用了泡沫、运用了热钱,无论热钱和泡沫取决于国家控制力、取决于对价格路径的控制力。所以从这个角度去想,国际潜藏的战略是值得我们去想的,三年的经济危机,他的概念是混乱的,他的结果是混乱的,过去的金融危机洪水猛兽,现在的金融危机,国家受益,应该去比较。

  如果从中国的角度去想的话,中国潜藏的问题,我们不断强调的是GDP的指标,这个GDP指标保住了、信心保住了,是靠什么堆积起来的,靠数量、靠投入堆积起来的,而数量、投入能不能解决中国过去面临的老问题?解决不了。所以中国必须有一个突破,应急之后要回到理智和睿智来调结构,经济指标才能保全、才能持续。中国面临的是一个结构的瓶颈,要靠发展水平来提升,商品经济、生产经济,中国的过去,中国的未来应该是资本经济、金融经济、知识经济,会打破现在简单的数量,变成质量,变成价格的自我和价格的控制。现在市场的格局就是,供给的经济国家随从着价格,需求的国家垄断着价格,那是跟阶段、水平、层次、认知、市场有非常密切的关系。

    简单地谈国际问题、国内问题的时候,大家的侧重点和焦点不一样,所以最终得出的结果不一样,中间的战略和利益是值得去考虑的。而我们也应该强调自己的利益,特别是人民币,应该认真总结四年人民币受益的面是哪些。但是我们更应该讲,四年受损的面在哪儿,要总结这个会对自己的价格有一个充分的认识。不能简单拿着西方的石油价格来考量我的能源体制改革,拿着现在的房地产价格去考量房地产改革,把价的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去考量,改革一定会走偏差,一定会带来市场很大的震动,而应该在供给、需求、投资不同的角度,充分透明的统计之后得出结论,应该怎样改,这样才可持续、才可以发展。

精彩观点:
谭雅玲:受美元影响 大宗商品价格走势难以预料
谭雅玲:明年黄金价格将在震荡中上涨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973。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