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新视角2009搜狐经济学人年会--玫琳凯特约 > 2009搜狐经济学人年会最新报道

分论坛六:2010年的投资机会与风险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2月19日18:29

  搜狐财经讯 2009年,对中国经济来说是充满考验的一年。这一年,中国经济的率先复苏让世界瞩目;这一年,政府的刺激政策给经济可持续发展埋下很多隐患,市场化改革的使命再一次引起众多经济学人的深思。12月19日,搜狐新视角经济学人论坛2009年会在北京举行,以下是搜狐财经的现场报道:

  主持人王子恢:结束了刚才关于经济结构调整的环节之后,之后进入大家最为关心的,我们对2010年的投资机会与风险是非常重视的,尤其是对我们好多手头拥有资产的一些个人,对这样的一些投资建议会非常的关心。我接下来请来了我们许多市场前沿的专家学者,他们本身都是主要金融机构里面的首席经济学家、首席研究员,有非常资深的专业理论素养和市场领域中的实践经验,相信他们接下来今天的讨论会是我们今天精彩的压轴戏。接下来有请嘉宾:

  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先生;

  摩根士丹利国际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宁先生;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总经济师李迅雷先生;

  MG金融集团中国首席经济学家、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女士。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闫伟先生。

  接下来把主持交给中央财经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韩复龄先生。

  李迅雷:明年股市会是震荡行情 下跌空间较小

  主持人韩复龄:2010年刚刚各家都开了年终总结会、明年的展望会,当然不涉及机密的大家可以透露一下,第一个话题,对2009年的市场走势和经济发展态势做一个总结。去年年底的时候大家可以说情绪都很悲观,谷底大家以为当时看到1800,有的往下看,没想到市场在不经意之间从1800回到3400,相对于去年底的指数来讲也涨了70%多,所以第一个话题,我们总结总结09年的情况。

  曹远征:09年的中国经济受金融危机影响非常之大,严格意义上说中国没有金融危机,只不过说由于金融危机冲击出口下降非常之一,由于这样一个下降肯定是有强烈的反应,表现出市场的急剧下跌。进入下半年以后,特别进入三季度以后,世界市场好象有所恢复,出口又在缓慢的上升,我们认为今年年末出口应该停止负增长,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经济又开始率先出现增长,明年预期又有增长。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市场在很大程度上跟世界是连在一起的,要看世界经济的走势。目前为止,我们认为这次金融危机似乎得到暂时的平复,看了有三个因素短期反弹非常强劲,一个,消费者的需求弹性,第二个,政府的刺激政策现在;第三个,美国的库存反弹非常强烈。三季度,美国经济出现了年率3.5%的增长,预计明年上半年还有较强的反弹,中国的出口肯定会恢复的比较好,预计中国的出口明年大概在10%左右。

  但是现在我们能够辨认的这个反弹是一个复苏的现象还是暂时的反弹?为什么这么说呢?长期因素依然在那,比如说去杠杆化的过程似乎并没有结束,在全球来看,过去的有毒资产大概只消化了一半,第二,全球的市场,美国居民的储蓄率还在提高,市场一定会有一个强劲的复苏。在这种情况下,实际上从明年走势来看可能会呈现前高后低的样子,这当然会对中国的市场有一定的影响。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想表明一点,目前的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紧密联系在一起,中国经济这样一个走势,一方面在影响着世界,一方面世界在影响着中国。

  主持人韩复龄:刚才曹总讲经济只是一个反弹,明年上半年的走势可能是前高后低,何董事你的看法呢?

  何宁:刚才曹老师对国内经济今年的走势和回顾,包括对明年的展望,其实很全面,我觉得从我们的角度或者从摩根史丹利的角度大概对今年市场的看法和明年市场的估计也是类似,今年的经济从摩根史丹利的角度来讲,今年中国的市场非常看好,也是非常正面的,摩根史丹利的经济学家认为今年GDP增长能达到9%,主要原因也是因为政府的经济激励措施比较到位,另外一方面,全球市场经济恢复比预期的要好一些、比想像的要好。问题刚才曹老师说的,全球市场在多大程度上能恢复,也是我们明年要看的。从国内的角度来看,国内经济增长除了政府继续通过行政手段来刺激经济发展的措施以外,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说了,结构性调整这方面的工作也要开始做。这方面的工作会对明年经济走势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当然从长远来看是正面的,从短期来说,加上全球的经济恢复,是不是刚性有利的会还是暂时性的,像刚才曹老师说的,还不是那么太清楚。

  所以明年我们倒是没有说前半段强、后半段弱的判断,但是我们对明年整体的经济仍然看好,从摩根史丹利的角度来说,我们认为明年可能比今年的增长速度更快,我们认为明年可能会达到9%—10%的样子,所以我们仍然看好。看好假设的前提就是,政府仍然对经济的刺激措施实施力度很大,同时,摩根史丹利也认为国内的消费市场其实可能比大家想像的要好一点,实际上投资、出口和国内自身的需求,大家总认为国内的需求不是那么太强劲。实际上从摩根史丹利的角度来说,我们认为国内的需求可能是被低估了,我们觉得国内的需求随着目前的角度来说蛮强劲的,当然这个跟全球整个的经济恢复有一定的关系,自身的经济增长,尤其是政府支持的力度比较大造成的。明年到底怎么样?不确定因素很多,但是我们觉得我们还是很乐观,还是比较正面,从目前的条件来看。

  主持人韩复龄:刚才摩根史丹利业界叫你们“大摩”,可以说观点轻易不说,说都是有根据的。下面有请国泰君安的李总,我看别人都是首席经济学家,你这个还兼总经济师,是不是发双份工资?

  李迅雷:没有,还是一份工资。

  主持人韩复龄:我一直不知道,国泰君安本来是两家公司,简称自然简称,我说简称国君不行、泰君更不行,下面有请李总把他们最精彩的分析09年的判断给大家分享一下。

  李迅雷:我也想向大家汇报一下,因为论坛的主题还是讲“机会与风险”,我也算是首席经济学家,先把我们对宏观经济的基本看法给大家汇报一下,其实也差不多,我觉得越到后来各家券商的观点会趋同,但是实际经济、市场的走势往往跟我们年末岁初的判断都会有很大差异,我想到今年年底、明年年底还可以供大家批判。第一个,明年的经济增长还是跟前面两位老师一样比较乐观,明年大概GDP增长9.3%,其中投资对GDP的贡献9.3里面是5个百分点,消费是4.3个分点,出口顺差是0贡献,所以我们的研究报告标题是?两驾马车拉经济”,当然还有一家马车没有起作用,但是跟今年比,今年是拉了-3个百分点,明年是0,应该还是好事。总体2010年经济增长还是比较健康的,无论是投资趋于理性,消费是一个热点,前面何董事长讲摩根史丹利的观点是认为消费比低估了,我们也是有类似的观点,我的观点就是,我们的居民收入比低估了,我们居民的总收入,大概08年被低估了4.7万亿,去年估计低谷程度也是比较大的,明年新增信贷的投放是7.6万亿,这是银行信增的。还有一块被低谷的,今年实际上有2万亿的中长期贷款没有投到固定资产当中去,所以这2万亿里面会有其中一部分转化为明年的投资,所以明年的流动性还是可以充分得到保证的。

  联系到宏观经济跟市场,对市场反而是谨慎了,谨慎的原因还是在于我们认为股市的泡沫不像房地产泡沫,房地产泡沫现在起来了,股市的泡沫很难起来,很难起来的原来还是在于供需关系,就是由于中国的股票市场我们讲价值投资只是它其中的一部分,最主要的部分,我觉得中国股市还是受到供需关系的影响,就是股票的供给,今年7月份股票恢复发行之后股票就没好过,就是这个市场基本上在3400点以后,现在一直在3000点左右徘徊,所以说明年的股市我们觉得是个震荡行情,震荡的原因在于盈利增长25—30,所以说股市下跌的空间比较小,但是上涨的空间又受到股票大量供给供应增加的现实。

  明年的风险,我比较想谈的就是,可能房地产的风险,我们政府要出台一系列的政策来遏制房地产价格上涨过快,这个可能会导致一些宏观调控措施在明年是不是会出台,这方面是一个未知的因素。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