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平安虚惊 马明哲在保监会吐苦水称利差损800亿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09年12月20日10:25

  欧阳晓红

  平安人寿净资产正负仅在一线之间。

  11月中旬的一天,中国保监会召集全国各大保险公司一把手开闭门会,商讨财政部即将发布的保险业实施 《企业会计准则解释第2号》有关细则文件。中国平安董事长兼CEO马明哲说出的一番话,使得举座皆惊。

  “他

在保监会大吐苦水,称平安的利差损有800亿,一下子把所有人都震住了。”一位与会人士说。

  沉寂多年的利差损保单遗患再次进入人们的视野。按此计算,平安人寿在实施新会计准则后可能出现负资产。而此时,平安仍处在收购深发展的关键时期。

  翌日,各保险公司紧急下令其投资总监抛售中国平安股票,平安股价开始连续数日大幅下跌,成交量成倍放大,引致证券交易所的有关人士致电保监会询问异动原因。

  中国平安,一场不为人知的紧急斡旋开始了。

  负资产风波

  “祸患”肇始于10年前的高额预定利率保单。1995-1999年,中国处于降息周期,一年期存款利率一度低至1.98%。

  保险销售人员每逢降息前便大肆销售保单,各家保险公司的销售额突飞猛进,但随之而来的是高额的利差损——这些保险公司以高额预定利率售出保单,但其投资收益却远低于预定利率,由此造成的亏损额急速上升。

  平安人寿是当时市场中风头最劲的公司之一。那时候蒙受的利差损失至今影响没有消除。平安人寿现在每年还需为此计提数十亿的资金作为寿险责任准备金。而财政部即将发布的新会计准则可能使这种影响一次性放大。

  12月8日,一位保监会的知情人士称,新的会计准则拟将责任准备金评估利率以15年期国债利息加风险溢价为基准,约4.17%-5.25%之间。寿险责任准备金与评估利率的关系是后者越高,前者的计提就越少,利润越多;反之评估利率越低,责任准备计提就越多,净资产亦相应递减,利润被摊薄。

  这一评估利率的变动,就像是一个天平。马明哲诉苦,就是希望将这一天平推向有利于平安的一方。

  业内普遍使用的一种计算口径是,按照20年久期的精算假设,评估利率每下降一个百分点,就会增加计提20%的责任准备金。上述知情人士称,若按新会计准则执行,目前平安人寿净资产为300多亿,减去由此新增加的400亿至500亿的利差损责任准备金,其净资产便出现100亿负值。

  4.17%-5.25%的水平是马明哲不愿意看到的,因为这比最近平安人寿执行的评估利率要低0.75-1.83个百分点。根据中国平安2008年报,截至2007年12月31日,中国平安将高于或等于7.5%的高定价利息率保单采用更稳健的评估利息率——下调为6%至6.5%,而在截止到2008年6月30日的6个月期间进一步下调为6%,使得中国平安在上述6个月期间的税前利润减少约38.11亿。

  如果评估利率降至4%左右,按照东方证券保险分析师王小罡的预测,2007年平安高利率保单以6%-6.5%评估利率计算的话,其高利率保单将要多计提546亿的责任准备金。

  新旧保单影响殊异

  然而,新会计准则对新旧保单的影响截然不同。旧的高利率保单会面临利润下降,而新的预定利率为2.5%的保单则因此能实现利润上升。

  据王小罡测算,目前平安高利率保单占寿险责任准备金32%左右,新寿险保单业务约占2/3。

  “就利差益保单而言,老保单净利润下降与新保单净利润上升互相制约。最新准则使得利差益保单的利润实现相对提前了,因此老保单净利润将下降,而新保单净利润将上升,最终使得公司年度净利润变动比较有限。”王小罡说。

  但另一位业内人士认为,即使新旧保单相抵,倘若没有政策支持,平安人寿净资产仍可能为负。对此,一位平安高管并未否认。他说:“按照会计新政,一次性将利差损负债摊销的做法比较极端,公司一下子也很难接受。”

  今年的年报将采用新准则,若责任准备金评估利率由之前的2.5%调高至4.17%-5.25%之间,就要重新计算平安人寿老保单 (其预定利率约7.5%)的责任准备金计提金额,原则上,由7.5%降至4.17%-5.25%,应追加责任准备金的计提,直接影响净资产;相反,新保单因为执行较为保守的法定责任准备金评估利率2.5%,由2.5%提升至4.17-5.25%,则减少计提责任准备金,增加利润。

  但平安人寿的问题可能在于,在其2/3的新寿险保单业务中,如果按照新准则保费分拆方式计算的话,由于其寿险业务结构中投连险、万能险占比较大,所能释放出来的利润有限。

  “尽管有着一正一负的相抵,即新保单释放利润,旧保单‘吞噬’利润,若一步到位执行新会计准则的话,中国平安或许难逃净资产为负值的‘厄运’。”一位国有保险公司高管说。不过,他认为监管部门不会任其发生。

  “这很敏感,但毕竟是历史遗留问题的产物,定会有妥善解决办法。”他说。

  “目前中国平安高利率保单的规模已超过了股东权益的规模,因此重估准备金将会大大减少平安当期的利润规模,并很有可能对下一步投资深发展造成负面影响。”业界人士分析。

  马明哲诉苦

  平安显然意识到了可能的不利影响。

  11月中旬的一天,保监会召集全国各大保险公司一把手开闭门会,商讨财政部即将发布的保险业实施《企业会计准则解释第2号》有关细则文件。马明哲在会上大诉苦水。据与会人士称,他坦陈平安人寿的利差损余额接近800亿元人民币,希望新会计准则实施时能有一个过渡机制,以缓冲不利影响。

  “看来情况真的比较严重,否则中国平安方面不会那样‘着急上火’。”一位国有保险集团公司负责人说。

  马明哲的话震惊了在场的其他保险公司高管,此前他们也没料到平安人寿的利差损历史包袱仍如此之重。翌日,各保险公司紧急下令其投资总监抛售中国平安股票,平安股价开始连续数日大幅下跌,成交量成倍放大,引致证券交易所的有关人士致电保监会询问异动原因。11月17日至27日期间,中国平安的股价由62.02元跌至55.37元,跌幅达12%。

  不过,上述国有保险公司人士称,平安人寿利差损估计仅在400亿-500亿之间,马明哲的说法可能有些夸张,但也不难理解——期待争取多一些的政策支持。

  “我们正在争取一些的自由度,希望能有一个缓冲机制——拉长负债期限,负债不在一年之内计提完。”一位中国平安高管曾表示,“此外还包括或将得到财政部的退税政策。”

  这位平安高管还认为平安人寿的利差损没有400亿之多,但他无法提供支撑依据。“因为,财政部和保监会相关文件细则尚未正式出台,缺乏计算依据,惟有标准量化后才可能做出准确判断。”他说。

  更为重要的是,作为一家有影响力的上市公司,中国平安正处在收购深发展的关键期,净资产计算结果事关其发展大计,中国平安必然要提出自己的主张。

  幸运的天平

  原定12月中旬发布的新会计准则,以及随后的保监会相关配套政策至今尚未出台。知情人士称,马明哲的斡旋取得了积极的效果。

  “所幸的是协调结果大致方向已定,此次年报的编制就会体现出5年期的宽限政策,同时也许会得到财政部退税政策的支持,宽限政策不会只针对中国平安一家,太保集团也将适用。”一位消息人士说。

  换言之,此次会计新政或令中国平安化险为夷。“启用宽限政策后,非但对净资产没有影响,而且还略有增值。”该人士说,其实施新政后的财务情况不像原来担心的那样,短期还是利好,毕竟新会计准则的大原则是平稳过渡,并与国际准则靠拢,总体上利于保险业价值的释放。

  中国平安新闻发言人盛瑞生则表示,会计新政细则尚未正式出台,无法对其做出准确定性的评估。

  可是,马明哲这样的努力或许并不讨好投资者。在业界人士看来,拉长负债期限、分期摊销的说法不甚专业。王小罡认为,就投资者而言,不喜欢如此操作,不如一次性解决问题,一步到位,完全与国际准则接轨,让日后的利润得以暴发式增长。

  “何况,与利差益保单相抵后,负面影响有限,选择一个合理的评估利率就可以了。”王小罡给出的数据是,评估利率若调为4%的话,中国平安净资产将下降1.25元/股。

  与平安人寿相仿,中国人寿也在争取“权益”,因为受益新政,责任准备金计提减少,净资产提升,利润增厚,但税金也相应增加。

  但他们没有平安幸运。“我们向监管部门表述了豁免或减免的想法,但用处不大,仍需要补交很多税金,有些出乎意料。”一位中国人寿高管表示。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