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马和励:城市居民不要住得太分散

来源:中国经营报
2009年12月20日12:44

   尽管持续了12天的哥本哈根全球气候变化峰会已经结束,但人们对于气候问题的认识和讨论才刚刚开始。

  “我不认为大家对气候的关注纯粹是出于社会责任感。各国的根本出发点还是本国的可持续发展。如果一个城市的经济发展以污染环境为代价,遭殃的终归是普通百姓,对于一个国家来说,这将是最大的牺牲。”联合国系统驻华总代表马和励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事实上,很多西方国家在工业化过程中都走了一条以环境污染为代价的道路。而在经济危机的影响下,中国政府也在今年年初投入大量资金刺激经济,在短期目标指引下,中国会不会重蹈覆辙呢?马和励认为,中国政府用于刺激经济的5000亿美元主要还是用于提升中国向全球出口产品的能力,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这种做法已经获得了成功。

  但他同时表示,气候变化、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不可能捆绑在一个目标上同时加以实现,人们不应当对刺激经济资金抱有太多的期望。“在这笔刺激经济资金当中,有大约30%左右是用于发展绿色经济的。它们不光用于对付气候变化问题,也用于对付与之相关的许多领域。”马和励表示,这些措施将会带来短期的效应,但政府更需要的是长期效果。

  事实上,中国的经济增长仍旧是传统的增长方式,效率不高。中国现在缺水的情况很严重,但是其用水量是全球平均用水量的2~3倍。“刺激消费也要有长远的眼光。我已经和中国城市规划的专家谈论过这个问题,前段时间我在天津看到人们在探讨建立一个低碳的社会和经济城市,其实这样能给当地企业带来很大的商机。”马和励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

  另外,考虑到中国的城市化进程正在推进,未来20年里会有数以千万计的中国人从农村转移到城市,他们需要房子,需要消耗能源和服务,“这就需要设计各种新兴的城市以减少能源消耗,一是尽量减少汽车的使用,在公交系统和别的方面降低各种能源成本;二是城市的居民不应该住得太分散。”马和励说。

  他也希望中国政府应该借这次机会思考如何重新规划建设节能型城市,降低未来维持城市发展的成本,这些都是基础建设当中需要注意的机会。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