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柳传志谈国际化:看中目标拐大弯

来源:中国经营报
2009年12月20日12:54

   无论身处何方,柳传志从来都是焦点。

  一位来自企业的经理人,在柳传志悄然离场之时,一路追随、执著坚定,只是为了和偶像柳传志合影留念。自始至终,柳传志保持着亲和的微笑,不温不怒、温文尔雅。

   这是12月12日,北京,万达索菲特大饭店,中国经营报社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联合主办的2009(第七届)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上发生的一幕。

  在这次年会上,联想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柳传志做主旨发言,他始终坚持并且反复申明一个主要观点——中国企业以品牌形象进行国际化是必要的。“应该承认,国家的经济实力对于那些已经国际化的中国企业来说至关重要,同时,中国制造以品牌产品、品牌企业的面目走向海外,汇集起来就是中国国家品牌形象的一部分。”

  这样的观点与声音,不仅是柳传志的私人感悟,更是联想国际化的深刻彻悟。

  “四快一慢” 拐大弯

  拐大弯,典型的柳氏思维。时至今日,柳传志导引联想安然拐过三个弯道:分拆交班、走向海外、产权改造。业界据此评论:“单凭这三件大事,柳传志在中国商界的领袖地位无人能及、无人可撼。”

  联想并购IBM之PC业务部门之前,《中国经营报》记者曾与柳传志探讨联想国际化问题。彼时,酷爱军事的柳引用军事术语“四快一慢”来表达自己对国际化战略战术的思考。所谓“四快一慢”,意指,向敌前进要快;抓住敌人后进行准备工作要快;突破后扩张战果要快;敌人溃退,追击要快;总攻发动时间要慢(但总攻开始后就要快)。

  台湾宏 一直是柳传志为联想设定的对标对象,早年间,宏 “决战”美国市场的惨败,在柳传志心中留下了很深的烙印。所以,在国际化这样一个大是大非问题上,柳传志一贯的观点是“四快一慢”,特别是发动总攻时间要慢的“一慢”,他在联想内部曾经多次提及。“走一步、想两步”是柳传志的行事风格,而这也成为联想安然拐大弯的重要保障。

  联想如何国际化?柳传志说,“美国市场是否首先发动总攻,是否急于进入?一定要把事情想清楚。”

  检索联想过往的成长历史,基本是通过内生性生长机理发展壮大,简略勾勒联想拐大弯之路径,基本可以认定为从实业到产业,从产业到品牌的跨越与跳跃。

  当杨元庆决意以跨界并购的方式实现联想国际化的光荣与梦想,所有人都为他捏了一把汗,包括柳传志在内。“要么上天堂,要么下地狱”,联想国际化的惊险与刺激由此可见一斑。

  然而,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说,联想国际化都是一种必然与必须。按照张瑞敏的说法,“如果不国际化,风险可能更大”。1994年,联想PC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是3%,和“洋品牌”鏖战至2001年,联想PC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上升到了27.5%,在中国市场是当仁不让的冠军,同时也是亚洲冠军。“然而这又怎样?并不怎么样。我们的理想是联想品牌国际化。”回首往事,柳传志自语。

  酝酿并购IBM之PC业务部门之初,柳传志要求杨元庆们务必想清楚:为什么IBM的PC业务亏损?我们能否把它扭亏为盈?并购的主要风险有哪些?

  另外一个关键问题是,通过并购,联想能够得到什么?

  首先是一个国际化的品牌。“尽管,联想在国内的品牌知名度非常之高,但是一走出国门才痛感品牌的厉害。同样的产品、同样的性能,如果你没有一个国际知名的牌子,真的就是纹丝不动,要耗费很大的代价、倾注很多的努力。”柳传志坦陈。

  通过并购,买下IBM的ThinkPad这个笔记本电脑高端品牌,IBM方面允许的品牌使用年限是5年,及至第三年,联想开始“去IBM化”,在ThinkPad笔记本电脑上镶嵌Lenovo,并且顺势推出自创品牌Idea,以强化联想的高端商务品牌形象认知。经过5年来的实践,走出了这样一条品牌再造路径:Think带动Lenovo,Lenovo带动Idea。

  其次是技术。并购之后,联想集团在技术领域建立了一支涵括日本、美国研发中心的混合编队,中国的团队可以领导日本人、美国人,他们也可以融入中国的研发团队。柳传志承认,“混合编队对联想在研发领域的前瞻性研究起到突破性的作用。”

  最后,联想得到的是国际化的市场。截至2009年,联想IdeaPad已经覆盖了76个国家和地区,覆盖率95%。不过,令人一度非常郁闷的问题是,换上Lenovo商标的IBM笔记本电脑就是无法得到美国主流市场的认可与认同。

  很显然,联想国际化,需要更多的时间去证明自我。

  方向对了 不惧路远

  2009年,联想以及柳传志备受热议。

  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柳传志再度出任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在相当程度上提振了联想的士气,扭转了颓丧的业绩。

  根据IDC的统计,全球范围内而言,电脑行业处于零增长、负增长状态,但在2009年第三季度,联想品牌电脑在俄罗斯、印度等新兴市场(不包括中国)的销量仍然取得了同比10.3%的增长。显见的事实是,联想品牌电脑在国际市场占有率的攀升,2009年第三季度已经达到了8.9%。

  在柳传志看来,目前是联想发展的转折点,“通过国际化的实践,我们对行业本身的认识,对企业基础管理的认识都有了极大的改变和提升。”

  事实上,国际化带给联想的,除品牌、技术与市场外,还有一点不可忽视,那就是文化融合带来的运营质变。国际化之后,联想先后导入了IBM 、DELL文化,文化的融通与对冲是一个极其艰辛的过程,其间,联想不可避免地经历了阵痛和煎熬,不过,令人欣慰的是,一种更加市场化、更加国际化的新型文化已经成为联想新的基因与内核。由此,我们对联想的国际化多了一点信心,少了一份担忧。

  应该看到,深具中国特色的商业环境的影响与荡涤,塑就了柳传志卓而不群的管理智慧与思想,引领联想平滑、安稳地拐过大弯,赢在转折点上。

  企业家群体面对的问题是:如何将“建立在逐利基础上的利润”进行到底。每一个成功的商人,其商业实践都贯穿着独特的宗旨原则,他们都有从绝望与希望,成功与失败中挣脱出来的胆识与魄力,最终在险峻的商业环境中达成了经济主张的理性实现。

  联想的发展,其实就是遵从、尊重市场规则,发现价值、维系价值、实现价值的过程。当下的联想,依靠“国际化、品牌化”这样一种持续有效的商业模式不断成长,提升运作的效率和质量,逐步接近心中的愿景和目标。

  联想国际化,方向对了,不怕路远。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